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上理想國(三):鄉鄉師友、處處小白
2011/02/11 06:18:02瀏覽883|回應0|推薦54

承上:網上理想國(二):化外混沌的應許之地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劉禹錫•《陋室銘》)這是中國古代文人心中的理想雅集。苔痕草色易得,迎鴻儒拒白丁也全在主人;難只難在當時交通不便訊息傳播也慢,須得居處附近住有夠多鴻儒且為主人所知,方能廣邀成其雅集。

相比之下,天涯若比鄰的網路可輕易集全球同好於一處交流,無論人數多少身居何處。一個在發起人周圍難遇討論對象的冷僻議題,若以全世界為搜尋範圍,也該不愁沒有同好存在。今日網上雅集主人的難處,不在鴻儒少,而在如何能於浩瀚網海中讓鴻儒雅集互相發現,以及處理必定隨著鴻儒而來,但數量卻遠遠大過鴻儒的小白。

兩難啊。認真求精進者作夢也想著能有同好相切磋砥礪。周圍求之不得,所以上網;既是尋找同好,自然該向世界開放––蓋鄉鄉皆有鴻儒,可為己師己友,為學豈能固步自封;然若開門以迎期盼中的鄉鄉師友,就不可能不留空隙給見縫就鑽的處處小白。這世界就是這樣不完美。

因此,建立網上理想國時,主人只有幾種選擇:

一.孤芳自賞,只管自己發表卻不開放回應。如此主人儘可專注於寫文,不用煩心不知何時會冷不丁地躥出個小白來貼一些令人惱火的東西。主人省下管理所需的時間精力,卻失去那鴻鵠將至之可能、師友知己交會時互放光亮的樂趣。

二.開放回應,但是不願花時間管理回應文。主人省時省力也許還賺得了寬容大度的好名聲,但卻降低自己版面品質,也害得每一位訪客都必須浪費時間在沙中淘金。

三.主人希望能與認真誠懇的訪客互動,但也希望能維持一定的品質。這選擇就意味著除了寫文貼文外,還得花上可觀的時間精力,處理所有來廣告推銷踢館挑釁灌欄洗版惡作劇講私事發洩邪慾惡念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小白們。並且一旦開版,這樣的處理工作就不能停止;主人縱然有時想度假休息,小白們可是全年無休。

未來網上理想國的主人站在抉擇點上,思前想後百轉千迴,最後只能化為一句喟嘆:啊,既生網路,何生小白。看哪,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小白滾滾來!


下接:網上理想國(四):小白現世贊之一


留言前請先閱讀本版左側窄欄處的本齋簡介與齋規。為保持版面清淨,違規者將被刪文,不合尊意處請見諒。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promptu&aid=47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