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謎樣的西班牙2013/07/06-16˙DAY1、2-巴塞隆納】
2014/06/02 16:54:39瀏覽2364|回應1|推薦45

※寫在前頭

 

我知道,這篇遊記早該在去年暑假時就要完成,我也承認最近的我、的確有些怠惰,甚至變成了鴕鳥、不敢面對部落格對我的深情呼喚...,不過,我還是回來了,又開始了在部落格裡的筆耕生活,而且希望能夠在今年的暑假前,為我們在2013年的西班牙之旅,留下一個美好的紀錄。

 

 

£ 故事,開始了... £

 

這次是我們這些年出國旅行以來、轉機最多的一次,從桃園飛香港、再從香港轉法蘭克福,最後從法蘭克福再飛巴塞隆納,光飛行的時間加起來就耗費了快16個鐘頭,更不用說還要加上等待轉機的時間了!所以我說想要長途旅行一定要趁年輕,不然這麼漫長的搭機、轉機時間,不僅會考驗旅行者的體力與耐力,而且更可能會消磨掉旅行的好興致喔!

 

終於抵達了西班牙之旅的首站-巴塞隆納。

剛下飛機,迎接我們的是蔚藍的天空、與熱情「如火」的陽光,瞧瞧這棟大樓外高掛的溫度計,上面的刻度指的是攝氏「28」度喔!這和往後幾天的氣溫比起來,尤其是在西班牙南部的米哈斯,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呼~西班牙真的是熱斃啦!

 

↑巴塞隆納的城市建築-高掛溫度計的樓房

 

 

這次西班牙之旅的部份行程有稍作調整,原本就在我的預期之中,但是我覺得比較誇張的是,原本我們看的行程是從「馬德里進、巴塞隆納出」,沒想到等到我們要出國前拿到旅行社寄來的行程表卻是從「巴塞隆納進、馬德里出」,雖然這只是行程上的順序問題,但是這落差未免也太大了些吧?!

 

↑這是原本的旅遊行程圖,但是真正的行程確是完全顛倒!

 

 

由於我們抵達巴塞隆納的時間有點晚,所以在市區稍作停留後,就前往今天的午餐餐廳-Picasso四隻貓餐廳用餐了!

 

Picasso四隻貓餐廳的外觀。

 

 

這是一間擁有百年歷史的老餐廳,在上個世紀初時是崇尚自由的波西米亞人與藝術家的聚會場所,她的內部陳設與裝潢是由建築師PUIG I CADAFALCH所設計,他將法國巴黎獨有的咖啡館風味帶進巴塞隆那。二十世紀初,這裡聚集崇尚自由波西米亞的人和文人雅士前來,其中包括著名的畢卡索、達利、米羅、高第、羅卡...等人,其中年輕的畢卡索最常流連這座咖啡館,而他也為這家餐廳設計了第一份MENU的封面喔!

 

Picasso四隻貓餐廳的招牌。

 

 

↑年輕的畢卡索為這家餐廳設計的一份MENU,原版已收存在畢卡索美術館囉!

 

 

Picasso四隻貓餐廳的內部裝潢,美輪美奐、頗有伊斯蘭建築的氣息

 

 

Picasso四隻貓餐廳的餐食,味道不俗。

 

 

↑與四隻貓餐廳熱情店員的合影,可以明顯看的出來、西班牙女生的高大!

 

 

午餐結束後,導遊帶我們到附近的山丘上去遠眺巴塞隆納的市景,而這附近也是當初巴塞隆納舉辦奧運時所興建的體育競賽場館的地點。

 

↑下午才要去看、永遠蓋不完的聖家族教堂。

 

 

↑子彈造型的巴塞隆納當地水力公司的建築。

 

 

↑整齊的市中心街道。

 

 

↑奧運和諧象徵的雕塑像。

 

 

↑奧運場館的遠景。(喂~喂~喂,別玩「借位」的遊戲,好嗎?!)

 

 

相較於遠眺巴塞隆納的行程,我還比較期待接下來的西班牙村的參訪活動呢!

1929年巴塞隆納第二度舉辦萬國博覽會時,特別籌建了一座西班牙村;它就位在奧運會場的附近,村裡的116間建築物,均以西班牙各地的傳統建築特色為藍圖,以原尺寸忠實呈現,簡直就像是西班牙的縮影。在這裡不但可輕易看遍西班牙各省的各種不同建築風格,像是代表安達魯西亞、加泰隆尼亞各地的建築複製品等等。

西班牙村裡也有許多藝術家進駐的工作坊、或紀念品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此一逛喔!由於今天是我們到西班牙旅行的第一天,所以有很克制的不要亂買東西喔!

 

西班牙村內的影像紀錄

 

 

離開西班牙村後,我們驅車來到今天的最後一個景點-聖家族大教堂。

聖家堂從1882年開始修建,至今還未完工,而且是世界上唯一一座還未完工就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建築物喔!

 

↑聖家族大教堂的完成圖,雖然只是畫作,但卻可以一窺全貌。

 

 

聖家族教堂是建築師安東尼.高第的獨具匠心之作。說它是哥德式建築,其實不然,它是屬於巴塞隆納當地的「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高第一生中43年的心血都花在這個教堂的設計上,全心全意設計教堂,直到1926年他遇車禍死亡為止,還一直不斷的研究教堂的結構設計;曾有人疑問聖家族教堂的建造為何如此的漫長、而且久未完工,高第回答說:因為「我的客戶並不急」呀!他所說的客戶,其實指的是「天主」。

 

↑聖家族大教堂。一旁突兀的起重機架,述說著它建築生命的現在進行式。

 

 

這個教堂的設計帶有強烈的自然色彩,高第以很多動植物的形態為藍本來設計教堂;這個教堂有東、西、南三個立面:「誕生立面」(位於東側)、「受難立面」(位於西側)和「榮耀立面」(位於南側,未完工)。

現在已建好的部份,可以參觀的是「誕生立面」和「受難立面」。「誕生立面」以基督的誕生為題,牆上的雕塑展現了由童貞瑪利亞懷胎到基督長成的故事,因是歡迎慶祝基督誕生,以歡喜愉悅的雕塑為主。

 

↑聖家族大教堂的東側誕生立面

 

 

受難立面」以基督的死亡為題,高第為了表現受難的痛苦,設計了有稜有角的現代線條,雕刻家蘇比拉克斯按照高第留下的圖稿刻出了由最後的晚餐到基督被釘十架,到基督升天的故事。

 

↑聖家族大教堂的西側受難立面

 

 

高第曾經說過:「直線屬於人類,而曲線歸於上帝,所以聖家堂整體設計以大自然諸如洞穴、山脈、花草動物爲靈感,完全沒有直線和平面,而是以螺鏇、錐形、雙曲線、抛物線各種變化組合成充滿韻律動感的神聖建築,堪稱上帝的建築。

 

↑聖家堂內,充滿著螺鏇、錐形、雙曲線、抛物線等各種變化組合的設計

 

 

晚餐是在距離聖家堂不遠的餐廳用餐,吃的是地中海細麵風味餐。這次在西班牙旅行期間的餐食,也都是以當地的風味餐為主,沒有中式餐食;因為我們覺得,既然已經來到不同的國度旅行,吃的方面也應該要入境隨俗才是,所以在挑選旅遊的行程時,餐食的選擇也是我們考慮的重要因素之一喔!

 

↑晚餐-地中海細麵風味餐。

 

 

今天晚上入住的飯店,據說就是由日本名建築設計師伊藤忠雄所設計,外觀前衛、內裝也非常新穎,舒適的氛圍,剛好也可以讓我們睡個安穩甜美的覺,順便調調時差(3月至9月日光節約時間較台灣慢6小時)。

Sweet dream , everybody. Goodnight!!

 

↑夜宿的飯店。

 

 

 

 

 

£ 未完、待續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N2007&aid=13839879

 回應文章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7 16:02

處處令人驚喜 

集建築,休閒,美食於一身

讓人有展開旅行的衝動

照片精湛優美  令人愛不釋手 

IAN(IAN2007) 於 2014-06-18 21:44 回覆:

感謝您的到訪..

西班牙的確有其獨到的迷人之處..

讓人愛不釋手,想一去再去呢!!呵~~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