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塑化劑風暴!如何防堵黑心食品?如何重建食品信心?
2011/06/01 11:13:18瀏覽1725|回應0|推薦1

「塑化劑風暴!如何防堵黑心食品?

如何重建食品信心?」公聽會新聞稿0531 

自從台灣的食品被驗出有毒塑化劑後,風暴愈演愈烈,衛生署長邱文達更宣示今天(5/31)是D Day啟動終止黑心塑化劑之日。眼看塑化劑事件嚴重地影響台灣的食品安全及國際形象,立法委員涂醒哲特於今天召開「塑化劑風暴!如何防堵黑心食品?如何重建食品信心?」公聽會,邀請包括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環保署、經濟部、國家衛生研究院、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及相關食品同業公會的代表與會,共同關心塑化劑對台灣的影響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陳修玲博士指出,主婦聯盟長期以來注重食品安全,也宣導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而今天發生這起事件,主婦聯盟深感相當遺憾;廠商之前因相關商品已獲利很多,現在若因這起事件而商品下架,也是應該的。陳修玲表示,政府為何一直以來都是如此被動?就算在國外已證明塑化劑是對人體有害,政府也有此常識,政府仍是不願面對。陳博士表示:1、衛生署應花較多時間於食品安全教育上。2、廠商自行送檢有何公信力?政府應面對這項問題。3、DEHP若經過分解,其毒性是相當毒,與一般的環境賀爾蒙不同。4、面對此種情形發展而不對此加以善的話,台灣未來少子化會愈來愈嚴重。 

台灣區飲料工業同業公會張瑞娟總幹事表示,公會對這次事件深感抱歉及遺憾,因為這是少數不肖業者所致,公會多數廠商是在不知情狀況下才添加這些物品的,廠商其實是受到無妄之災,這次事件受影響的金額約5億,數量約占1%。張總幹事表示,經過這次事件,希望政府從此能從源頭管理,並給予合法、無問題的廠商及產品肯定 

台灣區罐頭食品工業同業公會陳敏貞總幹事表示,受到塑化劑事件影響,一些廠商向他們反應他們的貨目前都在碼頭上等待受檢,讓他們感到相當無奈 

拜寧生物科技公司王振祥董事長則語重心長地指出,他很怕這次事件會破壞台灣相關產業的發展,他希望大家能夠共同理性地面對問題,而不是將相關產業妖魔化、黑心化、及污名化。這次塑化劑事件,許多業者都是受到無辜影響,因為他們無法事先知道哪些成分是需要被檢驗的,自然無法知道自家的商品是否含有這些成份,而且這次事件所引發的上下游業者間的訴訟問題,未來也值得大家關注。 

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黃慧敏秘書表示,這次事件,不只讓大家對食品安全信心崩潰,也對業者產生不可承受之重。對業者來說,他們其實是無足夠儀器去檢驗原本就不知道的成份,因此不能因此就認為業者不是受害者。黃強調,食品加工業有其存在必要性,不應輕言否定該項產業,這次事件,對業者短期來說是有影響的,但政府及業界若願認真面對,長期來說,對業者的形象是有幫助的。 

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王淑麗研究員則認為,根據國外研究實驗指出,長期食用塑化劑,是會影響男性賀爾蒙的,她建議,國外大的廠商都有原物料的自我管控機制及設備,產生的效益也非常之大,此可作為國內借鏡。 

受邀的官方代表環保署毒管處簡任技正陳淑玲表示,政府相當重視該起事件,國際也相當關注環境賀爾蒙,但卻無一國家有訂定法規規範,而政府其實是早先一步就開始以跨部會(衛生署、內政部、環保署等)方式來制訂規範,讓各部會負責與其相關的毒物。陳說,針對這起事件,政府能作的就是加強稽核,將一年報告一次的第四類毒物塑化劑改為第二類,並一天報告一次。涂醒哲則質疑,環保署若是對塑化劑如此重視,為何未追查流向?環保署把責任推給衛生署,讓衛生署替環保署擦屁股,環保署應該採取更積極預防作法,而不是讓衛生署一天一爆。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吳秀英副局長指出,針對這次塑化劑事件,衛生署已採取如下作法:1、飲料已回收230萬瓶2、D Day開始日,已動員稽查人員去賣場稽查是否有依規定上架及下架3、擴充檢驗儀器以因應檢驗需求。4、設專線以因應民眾需求。5、進行修法工作,將處罰金額從6~30萬提高至1000萬。 

公聽會最後,涂醒哲作了如下結論:

1、希望未來不再發生類似事件,也不要因此而對未來的食品安全產生太大影響。而在門診方面,衛生署則應該提供必要的協助

2、衛生署應該保障合法,給予合法業者一線生機,不合法的業者,商品應趕快下架;針對處罰部分,則應修法加重處罰,立法院應積極推動。

3、加強商品安全的檢驗能力

4、政府應進行食品安全總體檢(包括:原料、流程等)。

5、若要讓民眾安心,應是靠公權力及公信力,唯有如此,才能讓MIT的形象重

      振。

國衛院:已影響男性賀爾蒙      

 〔記者張振峰台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日前發表國內首份塑化劑暴露量報告,發現國內幼童尿中塑化劑(DEHP)代謝物濃度比國外高。國衛院環衛研究組研究員王淑麗昨天出席民進黨立委涂醒哲召開的塑化劑公聽會指出,的確看到雌性素濃度下降,有影響男性賀爾蒙。 

 王淑麗指出,根據國外研究實驗指出,長期食用塑化劑,是會影響男性賀爾蒙的,她建議,國外大的廠商都有原物料的自我管控機制及設備,產生的效益也非常之大,此可作為國內借鏡。 

 涂醒哲詢問,在臨床上,有沒有看過二到六歲的小孩童,因為食用了含塑化劑食品,而導致生殖器變小,性徵產生變化?王淑麗說,的確看到雌性素濃度下降,但因為五到六歲的小孩童還沒到達臨床診斷的年齡,明年國衛院會做十到十一歲的追蹤,跟小兒專科醫師合作。 

 涂醒哲建議,因為幾乎沒有人沒吃過塑化劑,所以沒有對照組,可以用食用塑化劑多寡分三級,互相比較,看看塑化劑對小孩的性徵造成影響的程度。 

 王淑麗指出,台灣被稱為塑膠王國,塑化產品相當多,因此調查河川塑化劑濃度,研究水、空氣、塑膠食器,塑化劑直接或間接進入人體的程度。 

 王淑麗舉例說,美國飲用水也含有塑化劑,但有規定限值;從國內外文獻來看,動物實驗發現,胚胎發育的時候,受到環境賀爾蒙的干擾,的確會發生問題。 

 王淑麗說,推估塑化劑食量,以美國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取二十微克以內為例,以這樣的限度,去做相關健檢,去看相關性,是有看到跟「雄性素下降」的關聯,為了確保國人健康,國衛院發表了相關調查數據,並長期追蹤。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5277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