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呂蒙正《破窯賦》
2010/07/05 19:42:14瀏覽6016|回應2|推薦5

《破窯賦》

天有不測風雲,
人有旦夕禍福。

蓋聞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
雉雞兩翼,飛不及鳥。

馬有追風之雄,無人不能自往;
人有沖天之志,非運不能自通。

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屈。

文章蓋世,孔子厄於陳邦;
武略超群,太公釣於渭水。
顏回短命,原非凶惡之徒!
盜跖長年,豈是善良之輩?
堯帝稱聖,卻生不肖之兒;
瞽眅雖頑,反生大孝之子。
張良原是布衣,蕭何曾為筆史,
晏子身形短劣,封為齊國賢臣;
孔明臥居草蘆,能做蜀漢軍師。
李廣才誇射虎,到老無封;
馮唐胸有安邦之志,一生不遇。
漢王柔弱,有萬里之山河;
楚霸英雄,難免烏江自刎。
伍員乞食於吳市,
韓信受辱於胯下,
及至運到,腰懸王印,
一旦時衰,傷於陰人之手。
王翦收趙,統百萬之雄兵,
主上猜疑,卒至身首兩分。

人生在世,
有先貧而後富,
有先富而後貧,
有少壯而老衰,
青年美婦卻配愚蠢之夫,
俊俏才郎卻配粗醜之婦;
才疏學淺,少年及第登科;
滿腹文章,皓首仍在深山。
青樓妓女時來配作夫人,
閏閣嬌娥運舛反為娼妓。
蛟龍未遇,潛身於魚蝦之中;
君子失時,拱手於小人之下。
初貧君子常存禮義之容,
乍富小人不脫賤寒之體,

時雖不足,只宜守分安心,
心存不欺,必有榮華之日。

天不得時,三光失曜,
地不得時,草木不生,
人不得時,運道不通,
人若不依根基,誰不欲富貴也。

吾昔日被困破窯,
日則求於僧膳,
夜則宿於破窯,
思衣不能遮其體,
思食不能充其飢,
上人憎、下人壓,人道吾賤,
非賤也,此乃時也、命也、運也。

今日官居極品,位列三台,
屈膝於一人之下,
立身於萬人之上,
思衣有羅絹千箱,
思食有珍饈百味,
上人寵,下人擁,
人道我貴,非貴也,亦乃時也、命也、運也,非吾之能也。

人生各有其時,
富貴不能盡欺,
天理循環,因而復始者也,
人能知足,不怨天地,順天理立善造命運。

嘆詩一首:
鶉衣百結不堪縫,一片飛西一片東,
朝怕嶺頭雲蔽日,暮驚洞口鵲呼風,
半斤米栗無能買,滿腹文章總是空,
幾度欲投江海去,術人許我有三公,
貧窮如虎,驚走六親,
心正無虧,亦得安康,
人貧志短語言低,馬瘦毛長無力嘶,
得意貓兒雄似虎,失群鸞鳳不如雞,
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命裡未逢君且待,寬宏大量成富貴。
認命、知命、然後聽天可也。


《破窯賦》(民間勸世文。短版)

天有不測風雲,
人有旦夕禍福;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
家雞翼大飛不如鳥。

馬有千里之程,無人不能自往;
人有凌雲之志,非運不能騰達。

文章蓋世,孔子尚困於陳邦,
武略超群,太公垂釣於渭水。

盜拓年長,不是善良之輩;
顏回命短,實非凶惡之徒。
堯舜至聖,卻生不肖之子;
瞽叟頑呆,反生大聖之兒。

張良原是布衣,蕭何稱為縣吏;
宴子身無五尺,封為齊國首相。
孔明居臥草盧,能做蜀漢軍師。

韓信無縛雞之力,封為漢朝大將;
馮唐有安邦之志,到老半官無封;
李廣有射虎之威,若也終身不第。

楚王雖雄,難免烏江自刎,
漢王雖弱,卻有河山萬里。

滿腹經論,白髮不第,
才疏學淺,少年登科。

有先富而後貧,
有先貧而後富。

蛟龍未遇,潛身於魚蝦之間;
君子失時,拱手於小人之下。

天不得時,日月無光;
地不得時,草木不長;
水不得時,風浪不平;
人不得時,利運不通。

昔時也,余在洛陽,
日投僧院,
夜宿寒窯,
布衣不能遮其體,
淡粥不能充其飢;
上人憎,下人厭,皆言余之賤也!
余曰:非吾賤也,乃時也運也命也!

余及第登科,
官至極品,
位列三公,
有韃百僚之杖,
有斬鄙吝之器,
出則壯士執鞭,
入則佳人捧秧,
思衣則有綾羅錦緞,
思食則有山珍海味。
上人寵,下人擁,人皆仰慕,言余之貴也!
余曰:非吾貴也,乃時也運也命也!

蓋人生在世,
富貴不可捧,
貧賤不可欺,
此乃天地循環,
終而復始者也!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呂蒙正(946年-1011年),字聖功。河南洛陽人。

太平興國二年(977年)丁丑科狀元。授將作監丞,通判升州。太平興國五年(980年),拜左補闕,知制誥。端拱元年(988年),罷李昉,拜為宰相。淳化二年(991年),因諫官宋沆事,被罷貶為吏部尚書。淳化四年復相。至道元年(995年),再度罷貶,以右僕射出判河南府。

宋真宗咸平四年(1001年)第三次擔任宰相。咸平六年,封萊國公。以知人著稱,呂夷簡、富弼等人皆受其賞識,自道:「諸子皆不足用,有侄呂夷簡,真乃宰相器也!」,嗜「雞舌湯」,每餐必喝,呂家廚房一天要殺成百上千隻雞,才能供一湯之用。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病逝。贈中書令。有七子出仕:呂從簡、呂惟簡、呂承簡、呂行簡、呂務簡、呂居簡、呂知簡。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3/C0328500188/link6。html

呂蒙正家住洛陽,原本家財滿貫,只因呂蒙正的父親,聽算命師之言:「雖然以後會有功成名就,但是少年要勞碌」所以呂蒙正的父親就在臨終之前,就變賣所有的家產,捐給尼庵寺,好當呂蒙正的住所,父母過世後,呂蒙正只得屈身在洛陽城外北山的破窯裡,剛開始的時候,呂蒙正常去尼庵寺居住,日子一久,尼庵寺的住持開始嫌惡呂蒙正、叼難呂蒙正,最後,呂蒙正只好流落街頭,乞食為生。

某年的中秋節,呂蒙正午睡時,夢見太白神仙指點,他到城西街綵樓下接劉相爺的千金劉月娥的繡球,只因他和劉月娥有宿世姻緣,所以太白神仙要呂蒙正趕快前往西街綵樓下接繡球,呂蒙正半信半疑,決定前往城西探個究竟。

到了城西,許多公孫王子在綵樓下準備接繡球,劉月娥則在綵樓上求蒼天保佑,希望繡球能讓有緣的人接到,她看見文魁星捧著墨斗緊緊跟著呂蒙正身後出現,劉月娥知道這乞丐模樣的呂蒙正日後必定有成就,於是決定將繡球拋給呂蒙正,文魁星則暗中將繡球接放在呂蒙正的袋子裡。

呂蒙正興高采烈拿著繡球前去相府認親,劉相爺一看見呂蒙正的模樣,非常生氣,命呂蒙正交還繡球,呂蒙正不肯,劉相爺命家人取銀一百兩,交代家人用一百兩和呂蒙正交換繡球,如果還不答應,就將他趕出去,結果,呂蒙正仍執迷不顧,家人動手就打,劉月娥趕緊出來制止,並請呂蒙正在外頭稍待;劉月娥則進大廳向父親求情;劉相爺為女兒終身著想、怕女兒受苦,寧願要回繡球、做一個背信忘義的人,而堅持不肯接納呂蒙正,劉月娥為此不惜與父親決裂,毅然脫下鳳冠蟒袍,追隨呂蒙正到破窯居住,呂蒙正不忍心千金小姐受苦,劉月娥反而鼓勵呂蒙正不可喪志,將來一定有出頭的機會。

一年後某一天,呂蒙正好不容易要到一條瓜,走到石橋上,把那條瓜放在欄杆上,準備動手斬成兩半,一半自己先吃、一半帶回去給劉月娥吃,誰知道那條瓜竟然掉下河裡飄走了,呂蒙正心想蒼天要絕他的生路,連一條瓜也不讓他吃,愈想愈絕望,便投江自盡了。這時,太白神仙再度出現,將呂蒙正救起,並指點呂蒙正,說他受苦的日子到當天為止,要呂蒙正趕快進京趕考,必定能榮登金榜。呂蒙正醒來後,半信半疑回破窯去了。

呂蒙正非常沮喪地回到家裡,將剛才投江自盡、神仙搭救的事情告訴了劉月娥,只見劉月娥取出一些防寒衣物、以及三百兩白銀,做為進京赴考的盤纏,原來這些東西是劉月娥的母親心疼女兒,偷偷叫丫環送來的。呂蒙正辭別劉月娥進京趕考,果然一舉高中狀元,衣錦榮歸後,偕同劉月娥回相府,劉相爺才覺悟當初不該以貌取人,於是承認了這門親事,圓滿收場。


http://cosbean。myweb。hinet。net/cos/intro-li。htm

呂蒙正簡介

北宋宰相呂蒙正,洛陽人,幼年貧苦,孜孜好學。宋太宗二年,作監丞通判升州,數年遷為翰林學士拜左諫議大夫參加政事。遇事敢言。太宗曾誇稱京城繁盛,他則當面指出郊外因饑寒而死者甚多,不懼犯顏。太宗、真宗兩朝,他曾三居相位。後累封至同平章事、昭文館大學士,加司空、太子太師,封蔡國公。真宗景德二年辭歸洛陽,在伊水上流建宅,木茂竹盛,後世稱呂文穆園。

《破窯賦》系呂蒙正之《勸世章》,呂蒙正年少喪家,尊先父遺囑變賣家產而寄於尼姑庵中學習佛家經典。久而久之,尼庵寺的住持開始嫌惡呂蒙正,呂蒙正只好流落街頭以乞食為生。夜晚就在洛陽城外的破窯內休息睡覺。

一年春節,呂蒙正在破窯內也寫下了一付對子:
二三四五
六七八九
橫額僅題二字:南北
寫完後,蒙正嘴角掛著譏諷的笑意,將這副怪聯貼了出去。

大年初一,呂蒙正家窯洞週邊了許多人,踏著雪邊看邊議論呂家的春聯,嘰嘰喳喳,都說看不懂。這時,村裏一位靠給別人放羊度生的窮老漢走過來,聽別人一念春聯,哈哈笑說:「我那草庵也該貼副這春聯兒!寫得貼切!寫得貼切!」

眾人更不解了,拉著老漢問究竟。老漢哈哈一笑:「這不是寫他家的生活嘛:缺衣(一)少食(十)沒東西!」

眾人恍然大悟。這時,剛走出窯洞的呂蒙正接說:「正是如此!像這種窮年,值得高興麼?」窮鄉鄰們於是憤憤然罵起了世道的不公。正是這種幼年貧困的生活,使呂蒙正身居高位後,仍能始終不忘百姓的疾苦,敢於犯顏直諫。

傳說有一天太白金星給他托夢說:當年相爺之女劉月娥正在城中奉旨搭建彩樓,並告訴他說他們因為前世因緣讓他前去領親。呂蒙正醒後也想知道事情真相就前去觀看,果然劉府正在有人在繡樓之上欲拋繡球以定終身。劉月娥因是奉旨出嫁,又沒有繡樓之下發現自已的意中人,就故意將繡球投向台下的一個乞丐,想給此銀子打發此人後也解決了奉旨出嫁一事。而此人正是呂蒙正。呂蒙正前去認親,相爺見到他的模樣十分生氣就吩咐下人給他一百兩銀子打發他走,否則就打斷他的雙腿。呂蒙正不應。此時劉月娥也到堂前觀看熱鬧。看出呂蒙正舉手投足之間有股才氣。將來必定有所做為,於是不顧家人反對與呂蒙正一同寄宿破窯。呂蒙正不忍千金小姐與他一同受苦,而小姐卻勸他多讀詩書以便日後能有一番做為。

一日,呂蒙正討得一條黃瓜,在橋頭之上欲切成兩半,一半已用一半分與夫人,卻失手掉於水中。呂對天長歎:天欲誅我,我何能生?憤身跳入河中。但卻沒有被淹死。在岸邊暈迷之際隱約聽得有人告訴他說:你已苦盡甘來,即日可進京趕考必中頭名。

呂回到破窯把此事告訴夫人,夫人便將剛剛母親托人悄悄送來的三百兩白銀及一套新衣拿給呂蒙正。

呂蒙正因年少於僧院長大,熟讀各部經書,深得佛學教諱。唯他試卷與眾不同,沒有長篇大論卻抓住佛學悟「空」受「苦」的道理,看淡一切名利,他在試卷中寫道:「不能為天子謀事者不奇,奇者乃為能天下人謀事者,天子如不能謀則需能謀者而助天子也。」他大膽的言論受到大學士的賞識,果然金榜提名位列三公,並且知才善用,處處為百姓著想。

由於受傳統觀影響太深,有人認為呂蒙正的思想過於保守消極,因此呂蒙正的許多文章典籍都已失落,在《宋-呂文穆公傳》中這首破窯賦被看做是呂蒙正的經典之作,當初以此文教化太子,傳說中太子(真宗)年少時目中無人,沒有哪個太師敢當面教訓太子。而呂蒙正的這篇文章卻讓太子一下子就懂得運籌帷幄的道理實令人佩服。太子讀過此文後一改常態此後常虛心向他人請教最終做得真宗皇帝。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jaVu&aid=4196155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4/11/07 15:31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5373928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0198198

http://www.nderf.org/NDERF/NDE_Experiences/richard_l's_nde.htm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145671
懇請不吝賜教?

清香白蓮
王翦終得善終
2011/01/13 10:32

     王翦在率領重兵出征之時非常善於自全,他那麼起勁地要地、要房,就是想以自己

      的“貪財”向嬴政昭示自己毫無政治野心。看著王翦出征之前“貪婪”地斂財,嬴

       政哈哈大笑,就是這一笑徹底消除了他對王翦的疑心。所以,王翦、王賁父子在

        立下蓋世之功后仍然能得以善終。

      文章所言應該指的是「白起」,而非王翦!

出處:http://culture.people.com.cn/BIG5/106905/92007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