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宋名相 力挺 〝怪力亂神〞
2014/07/24 19:36:01瀏覽1411|回應2|推薦15

楔子:    紀曉嵐 力挺 怪力亂神     ~   Please click link。

漢武帝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開科舉士。 子不語 〝怪力亂神〞。 北宋 狀元 宰相 呂蒙正破窯賦 / 勸世文     ~   Please click 3 links。 ~  大唱  〝怪力亂神〞反調,  豈不怪誕 ?

http://tw-buddha.com/forum2/index.php?showtopic=2509&st=75   ~   Please click link。

呂蒙正 故事 甚感人。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3/C0328500188/link6.html    ~   Please click link。

〝怪力亂神〞?  ~ 其父 算命 ....., 呂蒙正 夢見 太白金星 .....,劉月娥 獨見 魁星 .....。 http://blog.udn.com/tom19661217/4266545   http://blog.udn.com/DejaVu/4196155   http://sha-po-lang.blogspot.com/2010/05/ziwei1.html    ~   Please click link。

信不信 ? ! 由妳 ? !

三條線哦不

老朽 瞎摸不著象 多年 ~ 雖然 相信 故事 為真 可能性 98.9% ? !   但 時常 事到臨頭, 經不起考驗 ? !  http://classic-blog.udn.com/joana93/15001968?raid=6822434#rep6822434    ~   Please click link。

哭哭哭哭

要求 ? 別高了 ?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4767411    ~   Please click link。

懇請不吝賜教?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br8879576&aid=15373928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溪筆談》北宋沈括 古代科學的傑作 ?
2020/09/28 14:43
天眼通 ? 他心通 ?

『山陽有一女巫,其神極靈。予伯氏嘗召問之,凡人間物,雖在千里之外,問之皆能言。乃至人中心萌一意,已能知之。坐客方弈棋,試數白黑棋握手中,問其數,莫不符合。更漫取一把棋,不數而問之,是亦不能知數。蓋人心所知者,彼則知之;心所無,則莫能知。如季咸之見壺子,大耳三藏觀忠國師也。又問以巾篋中物,皆能悉數。時伯氏有《金剛經》百冊,盛一大篋中,指以問之:「其中何物?」則曰:「空篋也。」伯氏乃發以示之,曰:「此有百冊佛經,安得曰空篋?」鬼良久又曰:「空篋耳,安得欺我!」此所謂文字相空,因真心以顯非相,宜其鬼神所不能窺也。』


https://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624813
懇請不吝賜教?

殺破狼
破窯賦 / 勸世文 - 呂蒙正
2014/11/07 22:11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文章蓋世,孔子厄於陳邦;武略超群,太公釣於渭水。顏回短命,原非凶惡之徒!盜跖長年,豈是善良之輩?堯帝稱聖,卻生不肖之兒;瞽眅雖頑,反生大孝之子。張良原是布衣,蕭何曾為筆史,晏子身形短劣,封為齊國賢臣;孔明臥居草蘆,能做蜀漢軍師。李廣才誇射虎,到老無封;馮唐安邦之志,一生不遇。漢王柔弱,有萬里之山河;楚霸英雄,難免烏江自刎。伍員乞食吳市,韓信受辱胯下,及至運到,腰懸王印,一旦時衰,傷於陰人之手。王翦收趙,統百萬之雄兵,主上猜疑,卒至身首兩分。

人生在世,有先貧而後富,有先富而後貧,有少壯而老衰,有少弱而老強。青年美婦卻配愚蠢之夫,俊俏才郎卻配粗醜之婦;才疏學淺,少年及第登科;滿腹文章,皓首仍在深山。青樓妓女,時來配作夫人;閏閣嬌娥,運舛反為娼妓。

蛟龍未遇,潛身於魚蝦之中;君子失時,拱手於小人之下。命運未通,被愚人之輕棄;時運未到,被小人之欺凌。生平結交惟結心,莫論其富貴貧賤。深得千金,而不為貴;得人一語,而勝千金。吾皆悼追無恨人,富貴須當長保守。

蘇秦未遇,歸家時,父母憎,兄弟惡,嫂不下機,妻不願炊。然衣錦歸故里,馬壯人強,光彩布,兄弟含笑出戶迎,妻嫂下階傾己顧,蘇秦本是舊蘇秦,昔日何陳今何親?自家骨肉尚如此,何況區區陌路人。

初貧君子,常存禮義之容;乍富小人,不脫賤寒之體。時雖不足,只宜守分安心;心存不欺,必有榮華之日。天不得時,三光失曜;地不得時,草木不生;人不得時,運道不通;人若不依根基,誰不欲富貴也。

余昔日困頓,朝投僧寺,夜宿破窯。布衣不能遮其體,饘粥不能充其飢。上人憎,下人嫌,皆言余之賤也。余曰:非賤也,乃時也、運也、命也。

余後登高及第,官居極品,位列三公。屈膝一人之下,立身萬人之上。思衣羅絹千箱,思食珍饈百味,有撻百僚之杖,有斬佞臣之劍,出則壯士執鞭,入則佳人扶袂,廩有餘粟,庫有餘財。上人趨,下人羨,皆言余之貴也,余曰:非貴也,乃時也、運也、命也。

蓋聞蜈蚣百足,行不及蛇;雉雞兩翼,飛不及鳥。馬有追風之雄,無人不能自往;人有沖天之志,非運不能自通。人生各有其時,時勢不可盡倚,貧窮不可盡欺,世事翻來覆去,此乃天理循環,終而後始者也。人能知足,不怨天地,順天理立善造命運,余敬為此勸世文也。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17-05-20 05:57 回覆:
http://sha-po-lang.blogspot.com/2010/05/ziwei1.html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mbr8879576) 於 2021-03-17 05:10 回覆:
寒窯賦 破窯賦 勸世章   https://kknews.cc/history/5e8oqv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