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州路名地名就是一部歷史!
2013/12/12 22:02:53瀏覽1545|回應1|推薦95

格主:記得大約2.5年前6/30講好要說再見的...,在小哥費玉清優美的歌聲中格主離鄉背井到遠離故鄉千里之遙蘇州打拼,是的!格主想說的就是:我即將返台囉~~歡迎舊雨新知有空常來格裡逛逛給予指導與建言,甘溫!!

蘇州古時稱吳,又稱姑蘇,自有文字記載以來的歷史已有4000多年。隋開皇九年(西元589年)始稱蘇州,沿用至今。蘇州城建於西元前514年,雖歷經2520年的滄桑,但整個城池仍坐落在春秋時代的位置上,基本上仍保持宋代“水陸並行、河街相鄰”的雙棋盤格局、“三縱三橫一環”的河道水系和“粉牆黛瓦、小橋流水、人家枕河”等水鄉城市的獨特風貌。蘇州古城區河道總長35公里,有橋樑170多座,是我國河、橋最多的城市,被世人讚譽為“東方威尼斯”。

  蘇州城的建造者是當時已成為吳王闔閭的大將伍子胥,名為闔閭城。春秋時期,這裡就成為吳國的都城,城市的名稱中自然還保留有許多有關吳王闔閭,伍子胥以及美女西施德的印記。

  城門篇:

  【齊門】,還有一段淒美的傳說。齊門建在蘇州的城北護城河邊。相傳當年吳國強盛一時,“西破強楚,北威齊晉”。年邁的齊景公懾于吳國的強大,不得不將女兒送往千里之外的吳國出嫁。從此,齊國這位公主遠離家鄉,時常思念故土,日日以淚洗面。吳王為了減輕公主的相思之苦,特意命人在面朝齊國的方向建造了高大的城樓,好讓她能夠登高遠望齊國故土。這就是齊門的來歷。只可惜,現在這座城門也早已和公主一道香消玉殞了。
  齊門的邊上是【平門】,傳說是當年伍子胥率大軍平定齊國,班師回朝而走的城門。這點類似北京的德勝門。
  另外還有【相門】,位於城東,又叫匠門,因附近多數居住工匠而得名。吳王闔閭曾經命名士幹將在此門設爐鑄劍,因此相門又叫幹將門。
  【盤門】,《吳地記》:“舊曰蟠門,嘗刻木作蟠龍以壓越。”又:“水陸相半,沿洄屈曲,故名盤門。”
  【胥門】,《吳地記》:“胥門本伍子胥宅,因名。”胥門即西門, 又名姑胥門。《祥符圖經》:“子胥家於此,後以諫死,撫目懸於門,因名。”
  【閶門】,“閶”形聲字,本義為天門。《吳越春秋》:“城立閶門者以象天門,通閶闔風也。闔閭欲西破楚,楚在西北,故立閶門以通天氣,因複名破楚門。”
  街市篇:
  蘇州商圈【觀前街】,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因為它就是道觀前面的一條街。想來古代道觀前必是終日善男信女不絕,所以道觀所在之處自然成為商業的中心。 這個觀名為玄妙觀,在宋代名天慶觀。因觀內遍栽桃樹,開花時燦若雲錦,所以又名碎錦街。到元代天慶觀改名玄妙觀,街名隨即改為玄妙觀前,後又演化為觀前街。
  最有古城風情的【山塘街】, 唐代白居易任蘇州刺史時發起開鑿山塘,此街瀕臨於山塘河,故名山塘街。北京頤和園蘇州街原型即是此街。
  中國的【倫敦路】, 據《吳地記》載,吳王親征東夷時,曾在此臨時停頓憩息,宴賞軍士。後在此置館建橋均以臨頓命名。路亦以此得名。蘇州人讀的是‘倫敦路’,而且並非西鳳東漸後崇洋才改讀,以前就這樣讀,據專家考證是古音一直流傳下來的原因。


  最浪漫的地名:【烏鵲橋】,跨第三橫河東段南側平行分支,北堍連平橋直街,東側滾繡坊,西側長洲路,南堍出十全街,正對烏鵲橋路。古名橋,與闔閭城同建,位於“子城”正門前直街上,建城之初,此處有吳王烏鵲館,橋因館得名。唐白居易有“烏鵲橋紅帶夕陽”、“烏鵲橋高秋夜涼”“黃鸝巷口鶯欲語,烏鵲橋頭冰未消”等佳句。宋揚備《上元詩》有“月滿星移水照天,南飛烏鵲影翩翩”之句。明高啟也留下 “烏鵲南飛月自明,恨通銀漢水盈盈,夜來橋上吳娃過,只道天連織女行”的絕妙意境。此橋雖歷經興衰,至清末民初猶規模宏偉為城內石拱橋之冠。據稱,橋拱之頂幾與玄妙觀三清殿等高。橋純用武康石構成,至為壯觀。

    最怪異的地名:【太監弄】,明代有金玉、如意兩太監在此居住,遂名太監弄。西段曾名青年弄,因基督教青年會得名。

反差最大的地名:【樂橋】,跨第二橫河,貫通人民路中段,與幹將路立交。 位於蘇城中心,歷來作為分界區劃標誌。明清時期其東為長洲縣、其西為吳縣,今則其北為平江區,南屬滄浪區。古時是城內鬧市之最,亦曾為戮人刑場,故亦名戮橋。橋上原建漢蕭王廟,以蕭何制律,特於刑場祀之。後民諱其名,去凶化吉,改作樂橋。

  【人民路】,宋代稱大街。後因形如臥龍遂稱臥龍街,後改護龍街。抗戰勝利後,一度改為中正街,解放後更名為人民路,幾經擴建,為南北向交通主幹道之一。

【石路】,為清末洋務派盛宣懷所辟,以石子鋪路而名,是金閶區商業雲集的一條步行街。

  和人名有關:
  【盛家帶】,盛家是住在那條路上的大戶人家,而門前的路按照河流勢蜿蜒如帶,故名盛家帶了。
  【善家巷】,西出鳳凰街,東接東小橋下塘。善家當指行善之家,非“善”姓。巷西段南側有陸姓大宅(南牆抵孔副司巷,大門為鳳凰街66號),據稱“樂善好施”。巷由此得名。

  和數字有關:
  【百口橋】,據《平江城防考》載:東漢顧訓五世同堂,家有百口,衣食均等,長幼有序,因以所居名為百口橋,巷亦因此得名。
  【百花洲】,介於胥門至盤門的城牆和第一直河之間,為一狹長地帶。南于新市路西端連幸福村,北與學士街南口直線相連。沿用南宋時舊名。本為接待外國使臣與高官顯宦的姑蘇驛的精緻花園,享有盛名。元代仍保持豪華面貌,明代湮沒,詩人高啟有“歌吹無聞洲寂寞”之句。南宋淳佑年間(1241-1252年)創建的百花庵在街南端,盛時室宇人稱“一千九百九十九間半”,農曆二月十二“百花生日”則為一年一度廟會,香火鼎盛。

  上海有衡山路,蘇州有【十全街】,原名十泉街,始稱于宋,因舊有十口井得名,後改十全街。也有一說,自號“十全老人”的乾隆下江南曾來過這裡,遂易名為“十全”。

蘇州最著名的老街:【十梓街】,梓為百木之王,街名源自古詩”太守署前樹十梓”街北有子城遺址,明代之前即為蘇州府署。

  【五卅路】,南起十梓街,北出言橋至幹將東路。元末張士誠兵敗,建築盡毀,土丘亂崗,俗稱“王廢基”。民國14年(1925年)上海發生“五卅慘案”,蘇州各界發起募捐,後以退回,所捐一萬元,在體育場東側決築“五卅路”以志紀念。於第二年“五卅”一周年時舉行奠基典禮,立兩方石質路碑,直行刻“蘇州各界聯合會-五卅路-中華民國十五年五月卅豎立”

  【五龍潭】,五龍堂建于唐貞元間,宋淳熙間香火大盛,又名靈濟廟,舊有龍潭。弄名即以此命名。

  【三香路】,東以姑胥橋為界與道前街相接,西至獅山大橋為界通新區,是蘇州市東西向主要幹道之一。三香之名,源於三鄉廟。按《吳門表隱》:“孝子顧鳳山墓在胥門外三鄉廟側,”相傳,其廟系三鄉土地廟,解放前香火極盛,廟旁有三鄉村,後衍“鄉”為“香”。
  【三山街】, 南起大石頭巷,北邊至憩橋巷,1995年延伸至幹將西路。古稱海上有蓬萊、瀛洲、方丈三座仙山,官紳富戶在營宅園定居,自比神仙,遂以“三山”作街名。南宋時稱黛眉橋巷,清人稱峨眉橋巷,橋原在巷北口。1989年改彈石路面為水泥六角道板路面。長100米,寬3米。
  【二郎巷】,北起十全街,東傍內城河,向南折西至相王路。巷內原有二郎廟,故名。音近,群眾亦呼宜蘭巷。和吳越春秋有關。
  

  【東美巷】,南起道前街(巷口原有橋名西館橋),北至大石頭巷(巷口原有馬禪寺橋)。古稱館娃坊,吳王離宮別館所在。宋代為果子行集中地,故亦稱果子巷。明代始稱東米巷,是與西米巷對稱。清代轉音稱東美巷,以古為館娃坊,義亦可通。12號南部原是大隆公所(有說系木業同業組織),內設義塾授童啟蒙,每冬設施粥場。12號北部系菜館業同業組織,內供關帝。

  【西美巷】, 南起道前街,北接新春巷(金閶區)。東側本有河,與東美巷-牛車弄夾河平行,北口原有自新橋,南口原有西館橋,河于抗戰時填沒。宋代名和豐坊。明代是米行集中地,稱西米巷,清代轉音訛為西美巷。巷多大宅院。

  【南石皮弄】,一長一短兩條平行,皆北出十全街,東弄南至西燒香橋,西弄,南端不通。50年代毛巾廠擴建,將橫向一段劃入廠區,遂成現狀。原巷內多為小手工業及小販聚居的茅棚陋舍,與外口十全街顯貴宅院相比益顯破敗不堪,人稱“破弄”,因“破”字弄名不雅,以拆字法稱“石皮弄”。1980年調整重名,此處冠以“南”字。東弄長639米,寬3-5米,西弄長34米,寬約1米,東弄於1980年拓寬改彈石路面為枕石和瀝青路面,西弄仍為彈石路面。

  【府東巷】,南在舊道署東側出道前街,北口在東支家巷,中段東向一折接織里弄。歷代稱施巷,吳音施、舒不分,民國後遂訛為舒巷。1980年定為今名。

  和職責有關:【道前街】,東起人民路飲馬橋北堍,與十梓街相對,西至外城河上的姑胥橋,與三香路相連,全長1430米。此街由原道前街、府前街、衛前街三街合併而成。明清兩朝為衙署集中地,衛前即蘇州衛治前,府前即蘇州府署前,道前即按察使司署前。文化大**期間改為紅旗西路,1980年統一稱為道前街。

  【司前街】,南以三多橋為界與東大街相連,北以吉利橋為界,過橋出道前街與養育巷相對。宋前名織裡橋南街,明清兩代在此設司獄司衙,遂稱司前街。此地成傳統性的監獄、看守所所在地。解放後為市**局看守所、拘留所。蘇州俚語“司前街”成監獄的代詞。1997年看守所、拘留所遷至陸墓。

  【東善長巷】,東起金獅河沿,西至司前街與西善長巷隔街相對。古時是修理打造船隻集中地,清初尚稱船場巷,後演變成今名。

  【天線弄】,東接地方弄,西出司前街。舊時亦稱西採蓮巷。據老人雲:本弄自古即名天線弄。光緒末年有人在此設家庵,以弄名諧音稱天仙庵。

  【中軍弄】,位於東大街北段東側,西出東大街,東端不通。古代有中軍衙門在此,按清制,督撫以下凡有兵權者,其標下之首領官統稱中軍。因地近書院巷,是巡撫所屬的中軍。
  

  【申衙弄】,東出學士街,西至印鐵制罐廠。明代顯宦申時行有宅於此,故名。1966年曾改稱鐵局二弄。弄長40米,寬2-4米,彈石路面。

  【鐵局弄】,東出學士街,西至印鐵制罐廠。元代至正年間(1341-1367)設鐵匠局于此,故名。

  【財帛司弄】,東出學士街,西至蘇州鎖廠。財帛司廟故址在此,故名。財帛司廟古為東漢高士梁鴻祠。

  【招財弄】,在小太平弄北側,東出學士街,西至蘇州鎖廠。其旁有財帛司廟,廟之主神旁有小財神“招財”、“利市”,故名。

  【醋庫巷】,平行於十梓街中段南側,東起鳳凰街,西至平橋直街。宋時在此設監酒廳,築醋庫,為儲醋之所,因以名巷。後醋庫另設別處,巷名保留。

  【牛車弄】, 南起大石頭巷,北至幹將西路。宋時為出售牛拉水車之處,故名。

被誤傳的地名:【養育巷】,南起道前街,對吉利橋司前街,中段跨太平橋,北至景德路與中街路相對。太平橋以南屬滄浪區所轄,橋北為金閶區。宋以前稱永安巷。南宋淳熙六年(1179)在砌街時發現磚刻銘文,記載修築永安巷自吉利橋至板寮巷(今瓣蓮巷)一段路面,《宋平江城坊考》載,此巷名中街巷,明代始俗呼羊肉巷,民國初訂路牌時書作養育巷。

  【安利橋】,路同橋名。路以橋為中心,西向止於葑門橋與十全街相連,東向接葑門路,折南止于徐公橋與葑門西街相連。自古為葑門內外之咽喉,是“保境安裡”的關隘段,安裡橋(路)名始稱于宋代前。現誤為稱“安利橋”(路)。

  【瓣蓮巷】,東出養育巷,西出剪金橋巷。明代稱板寮巷(版寮巷),清初已演變成今名。4號系清代名醫曹淪洲祠。

  【玉巷】,清乾隆時稱鉤玉巷,俗訛狗肉巷。清再訛作今名,原巷名來歷有二說:一為張士誠葬宮妃于此,古時宮女葬地稱玉鉤斜,故名;另一說為巷形斜若玉鉤。

  和歷史有關(按年代排名):
  【木瀆】,蘇州城西太湖之濱有座水鄉古鎮。相傳春秋末年,吳越紛爭,越國戰敗,越王勾踐施用“美人計”,獻美女西施于吳王。吳王夫差專寵西施,特地為她在秀逸的靈岩山頂建造館娃宮,又在紫石山增築姑蘇台,“三年聚材,五年乃成”,源源而來的木材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港瀆,“木塞於瀆”,木瀆之名由此而來,木瀆也成了歷來文人墨客遊歷之佳處。

  【錦帆路】,原為河,即古子城城壕,吳王為討好西施,以五彩的錦緞製成船帆蕩漾河上,故名錦帆涇,又名錦泛涇,以兩岸桃楊春日花開倒影水中如泛錦而得名。後來錦帆涇的河道被填,錦帆涇即易名為錦帆路了。

  【剪金橋巷】,相傳是因吳王與西施出遊,見橋頭有一賣花女叫賣鮮花,吳王從頭上取下一隻價值連城的金簪,命宮女剪下一截,把所有的鮮花統統買了下來,供西施曉妝之用。此處即曰剪金橋。

  【專諸巷】,位於閶門旁的一條小巷。春秋戰國時,吳國公子光為了謀奪吳王僚的王位,派壯士專諸藏短劍於魚腹中,用魚腸劍刺死了王僚。當時壯士專諸就住在這條小巷中,“專諸巷”的聲名也由此而流傳千古。
  

  【幹將路】,橫貫姑蘇城東西,因幹將鑄劍的故事而得名。

  【南園北路】,位於竹輝路中段南側,據《吳郡志》載:“南園,吳越廣陵王元璙之舊圃也。老木皆有抱,流水奇石,參差其間。王禹偁為長洲縣令,嘗攜客醉飲,有詩曰:‘天子優賢是有唐,鏡湖恩賜賀知章。他年我若功成後,乞與南園作醉鄉。’”又雲:“府學,在南園之隅。”據此說,南園之地約在今文廟、文化宮之南一帶,後因兵火而毀。明清以來,南園河之南部城內地區,皆稱南園。

  【憩橋巷】,位於樂橋南堍西側,東起人民路,西在三山街北口處連幽蘭巷。古時東口有橋,春秋時吳王率軍出征曾在此憩息,故名“憩橋”,巷以橋名。金聖歎宅在巷內,5號門前原有“樂善好施”額石牌坊,1972年第二橫河西段築防空洞時移用。

  【燕家巷】,北出十全街,南接燕家浜。三國時孫權乳母陳夫人在東側建有“燕國夫人廟”,故名。

  南宋時廟尚存。
  【燕家巷】,北出十全街,南接燕家浜。三國時孫權乳母陳夫人在東側建有“燕國夫人廟”,故名。南宋時廟尚存。

  【幽蘭巷】,東口北接鷹揚巷,南接三山街,東出憩橋巷,西口北接雙成巷,南接牛車弄,西通花街巷。宋時稱勾欄巷(勾欄為*院之別稱),清同治時改稱今名。與附近的花街巷、柳巷皆舊時官紳權勢人物冶游之區。4號為已故舊律師葉正甲宅。5號為著名西醫內科、解放初任衛生局局長余志華寓。

  【大石頭巷】,東起人民路,西至東美巷,正對柳巷。宋代巷東口立有坊,稱平權坊。明代平權巷、大石頭巷並稱。清代忌談 “平權”,單稱大石頭巷。所謂大石頭,即隕石,在巷東段北側市**局院內。類似花崗石質,黃褐色,作方台體,高0.3米,徑0.5米,刻“古墜隕石”四大字,上款“大石之重名因之,下款“大明崇楨□□地主□□□□”。24號秦宅系古建築。35、36、37號一統大宅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建於清代,後門在倉米巷,相傳乾隆時沈三白故居,後歸吳氏,現較完整。36號有磚刻門樓兩座;39號大宅後兩進各有井一口。

  【蓮花巷】,東起人民路,原西至金獅河沿。相傳晉代高僧支遁飲馬於橋(今飲馬橋)下,至本巷口馬溲,溲處忽生蓮花,故巷名稱蓮花巷。

  【甲辰巷】,南出市橋頭,北至幹將東路。宋代名夾城巷,後訛為“甲辰”。舊時手工紡織業集中,故有“機房祖師殿”建築。巷底有古磚幢一座。屬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市橋頭】,東起相門外城河沿,西抵巷門裡。巷東有始建于三國赤烏年間(238—250)的東禪明覺寺,為蘇城四大禪寺之一。其西有橋稱寺橋,巷遂以寺橋頭名之,抗戰前後訛“寺”為“市”。市橋頭見於宋《平江圖》,自古西連唐家巷逕直抵官太尉橋堍。70年代蘇州棉織廠於巷西圈地建廠,阻斷通路,由是西出需繞經巷門裡。巷南側原有河,東通內城河,三十年代初開闢相門,此河更與外城河通。70年代河填沒。巷長325米,寬4米,本為彈石路面,1984年改鋪水泥六角道板路面。

  【市橋南】,北起市橋堍,垂直於橋北的市橋頭,南抵張公橋折西約百米與讀書灣相連。因在市橋南堍,故名。舊稱張公橋。原東側有“朱公祠堂”與修船場。80年代改鋪水泥六角道板路面。長約200米,寬2-3米。

  【葉家弄】,南起十梓街望星橋西堍,北以吳王橋西堍為界。古稱葉家巷,宋翰林學士葉夢得居此,故名。葉夢得,字少蘊,號石林居士,紹聖四年進士,南宋初任戶部尚書。弄東傍河岸,垂柳依依,石橋比比(東沿原有望星,百獅子、壽星、吳王四橋,南北所跨原有王母、胭脂二橋)。

  【書院巷】,東出人民路與十全街相對,西于金獅河沿南口與三多巷相連。唐、宋時稱南宮坊,有坊立於巷東口。後以宋代鶴山書院在此,改稱今名。相傳書院為魏了翁(人稱鶴山先生)所創。書院址於明永樂年間改為巡撫大臣行館,清代巡撫成為地方常設長官後,在此設江蘇巡撫衙門,是駐蘇州品級最高、規模最大的官署。巡撫衙門建築僅存大門、儀門和後堂、後樓,屬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尚有古木盤槐、樸樹等。
  

  【金獅河沿】,南起書院巷、三多巷相連處,通小木橋弄,北在金獅橋堍東接金獅巷、西接東善長巷,過橋出道前街。《宋平江城坊考》稱原名西包司巷。包司即包使,平江知府兼發運使包恢居此,故名。清末改稱金獅河沿,亦稱金絲荷堰,以其西古有大荷池,故音義皆通。[三多巷] 位於金獅河沿南口西側,東起書院巷,西至東大街、司前街相連處,並和侍其巷隔街相對。1958年填南側河道,形成東段南側支巷。《宋平江城坊考》載,原名蓮花池巷(一說唐宋時稱義和坊,有坊立於西口)。相傳,此處原有一大的蓮花池,為春秋時吳王賞蓮之處。後在蓮花池旁建造民居,形成街巷,遂以蓮花池名巷。西端南側原有杉瀆橋,清後遂以之為巷名。後橋名、巷名皆演變成音近似的今名。取多福、多壽、多子祝頌之辭意。

  【東麒麟巷】,古名騎龍巷。相傳附近河中有龍潭,曾有萬鯉來潮之異,故命騎龍巷,今訛作東麒麟巷。

  【神道街】,宋名雍熙寺巷,因直對雍熙寺得名。明初,在雍熙故址改建府城隍廟,遂改巷名為神道街。

  【朱家園】,北宋末,朱勔為徽宗經辦“花石綱”致富,自營園林於此,名“同樂圃”。朱家園即其遺址。

  【學士街】,位於道前街西端,南起胥門內大街,與百花洲直線相連,北至景德路與吳趨坊直線相連。在第一直河西沿。宋代,此處已有藥市,有“吳中藥市,天下聞名”之譽。故名藥市街。明代大學士王鏊居此,後改今名。街為歷史上深宅大院集中地。

  【五申弄】,北出十全街,南向折東通烏鵲橋路。宋代原為河道,填河成巷,明代稱五聖巷,以有五聖廟故名(五聖:亦稱五通,邪神名)。清代康熙時江蘇巡撫湯斌禁五聖邪神,弄以有申姓宅第,遂改稱五申弄。

  【北局】,明代在此設立專門供奉皇室絲織品的織造局,清初又在城南另建織造府,此處為北局。

  【皇廢基】,元末張士誠佔領蘇州稱吳王,將春秋時的子城作為王府。一三六七年,張士誠兵敗縱火將王府燒成一片廢墟,故有皇廢基之稱。

  【鳳凰街】,南抵帶城橋出十全街,與帶城橋路相連,中段在原南倉橋(1958年拆除)與十梓街垂直交叉,北至甫橋出幹將東路。以十梓街為界,街南段原稱鳳凰街;北段原稱甫橋西街。1966年合稱反修路,1980年定名為鳳凰街。南段老鳳凰街古名孔聖坊巷,唐宋時有孔聖坊豎立北口。傳說:康熙帝南巡行宮在街南端東側帶城橋下塘織造府,“聖上”出入,即逢“孔聖”,於儀禮不符,遂借街南端西側原金雀弄名,以“金雀對鳳凰”為由改稱鳳凰街。

  【元和路】,平行于民治路與司長巷之間,東起甫橋下塘,西抵公園路。西段有支巷兩截。原名十郎巷。相傳元末吳王張士誠據蘇州,被朱元璋大軍所圍,住巷的十位倉夫應募出戰,英勇陣亡,為彰忠烈,定作巷名。清雍正年間建元和縣衙于此路北,隨之先後改稱為元和縣前、元和路。

  【皇宮後】,南起民治路,北兩口在元和路,東口在甫橋下塘。主巷為南北走向。主巷南口西側為南宋楊園、清代萬壽宮原址。兩條支弄位於皇宮側後,稱皇宮後。主弄原住戶都從事木梳篦箕製作,故原稱木梳弄。解放後合併定為今名。

  【九如巷】,東出五卅路,西向折南通十梓街,北向穿越住宅樓可抵體育場路。

  【泗井巷】,平行於十梓街西段南側,東起平橋直街,西向折南在樂水倉橋東堍與長洲路相連。宋代稱四酒務。酒務:官職、官署之名,專管釀酒與酒稅事務。原有酒務四,合而為一,故名四酒務,亦即都酒務。四酒務官署在此,巷名隨之。清代訛為泗酒巷。民國初再訛為今名。

  【梧村】,位於十梓街、公園路西北轉角,通道成十形,西出公園路。民國25年由清末顯宦汪鳴鑾出資興建,占地五畝。海式石庫門清水青磚牆,兩層磚木結構,南北兩排,每排四個單元,每單元三樓三底,建築面積1433平方米。北端另有花園洋房及附屬建築。26年竣工,即由汪氏後代賣給洞庭西山人,上海東萊銀行出身的資本家鳳柱楣。鳳柱楣以“良禽擇木而棲”、“鳳棲於梧”的寓意,名之為“梧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DPisShit&aid=9889453

 回應文章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13:51

歡迎格友回來! 真有心, 把蘇州大街小巷走遍了, 還有典故分享!

Merry X'mas!


蕫詩韻來也(DDPisShit) 於 2014-01-03 12:12 回覆:

謝謝

剛返回,人有點忙,有點煩,也有點懶!!

一切都還在重新調整中

等恢復常態再重新出發囉!!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