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著健康也減肥:用美食改變腸道菌群
2016/11/09 17:23:25瀏覽154988|回應0|推薦0

有些人一直很注意飲食,但卻無法減少體重。而另一些人任意享用美食,體重也紋絲不動。這些人似乎可以“違反一切規律”。但也許一直以來,人們對飲食規律的理解不這麼正確。

以色列參加威茲曼科學院的一項新研究的初步結果可能將會徹底改變我們對飲食的既有觀點。他們認為,目前生活周遭常見的肥胖症和糖尿病高發病率,可以間接說明現有的應對手段都沒有作用。這很可能是因為人們沒有正確理解食物對身體的作用,也就表示我們對自身的了解是不夠的。

一般的認知,人們攝取食物之後,血糖濃度增高,其增長速度和高峰值,以及一段時間後身體將血糖濃度調節到正常範圍的能力,對我們的健康都非常重要。若身體一直持續的高血糖含量就容易導致二型糖尿病,還會加速脂肪累積,進一步增加其它疾病的風險。

因此,食物通常依據其帶來的血糖高峰值分類,高血糖指數(GI)的食物被認為是對健康不利的,低血糖指數的食物則是有利的。這是目前幾乎每一位營養學家都會這麼說的話。

但是以色列兩位研究人類飲食的科學家並不這麼認為,原因在於團隊負責人員

Dr Eran Segal和Dr Eran Elinav兩位科學家,負責研究的團隊正在監測1000名參加實驗的人員,在攝取食物時的生理反應,每一個細節都會被記錄下來。

實驗中,一名急診醫生代表BBC的Trust me-I am a doctor前往以色列作為志願者參與了這項研究。研究團隊檢測了她所有的身體指數,並且備份了她的醫療記錄,然後給她植入了皮下血糖監測儀,在未來的一周內將會持續監測她的血糖濃度。研究團隊中的營養學家為她準備了6天的特殊食譜,用來檢測她對幾種標準套餐的生理反應。食譜中還包括了這位急診醫生最喜歡的幾種食物,如葡萄和壽司,方便了解這些食物究竟對她的身體造成了何種影響。並且這名醫生和一名年齡相同的女士Leila成為了搭檔。

由於血糖濃度還受到其它因素的影響,包括壓力,運動和睡眠時間。因此,研究團隊要求她們通過一個手機應用軟件記錄每天所做的每一件事。在接下來的一周內,這兩位女士形影不離,用完全相同的步伐生活。她們在同一家餐館吃飯,小心翼翼地給食物稱重,盡量保持飲食一模一樣。依據現有的觀點,理論上她們的身體應該有著相似的反應。但是出現的數值,卻讓以色列的這支研究團隊對此持懷疑態度。

兩週後的試驗結果讓人大吃一驚。基本上醫生所有的“健康零食”,比如葡萄和壽司都讓她的血糖濃度飆升,除此之外還有雞肉三明治和麥片。但另一方面,不會造成血糖濃度大幅升高的食物包括巧克力,冰淇淋和可樂。

反倒是另外一位女士,Leila 的結果和醫生大不相同。麵食類對醫生來說很不好,但是對Leila而言還不錯。優酪乳對醫生很好,對Leila而言卻很糟糕。她們對麵包和奶油的反應也截然相反。

在此之前,從來沒有人懷疑過,不同個體之間的差異會如此之大。因為,從來沒有人進行過這麼大規模的受控實驗。目前的研究結果顯示,食物的血糖指數的高低取決於個體。對於這個現象的原因,研究團隊也有了初步解釋,一個非常令人興奮的解釋。

在研究團隊檢測志願者指標時,他們同時還採集了他們的糞便樣本,以便研究腸道菌群組成。可以發現每個人的腸道中都有數千種不同的細菌,病毒和真菌。這些微生物不僅幫助我們消化食物,還會釋放出一系列的化學物質,依照我們的飲食習慣,作息等影響到我們的身體健康,包括免疫系統,代謝功能,甚至是神經系統。近年來基因測序技術得到重大突破,我們開始了解腸道菌群的多樣性,並且認識到它作為我們身體一部分的重要性。

通過數百名志願者的血糖濃度變化和腸道菌群的研究,Segal和Elinav發現,腸道菌群的不同也許就是人們對相同食物有不同血糖濃度變化的原因。它們釋放的化學物質對我們身體的影響非常深入。令人興奮的是,基因不可改變,但是我們可以改變腸道菌群的組成。如果我們不幸發現自己最喜歡的食物會造成血糖濃度飆升,我們可以通過調整菌群的組成改變這一點。

研究後發現醫生的腸道菌群多樣性有限,這可能跟他的工作有關,因為熬夜壓力等問題;而健康人群的腸道菌群多樣性非常豐富。但是她的主要兩種共生菌的組成比例是理想的。而另一個發現是,醫生患有多囊卵巢綜合症,因此在她的腸道菌群中包含了很多與此相關的菌種。醫生對此表示非常驚訝。

Elinav和Segal向醫生保證說,腸道菌群的組成是可以改變的,只要選擇腸道菌群喜歡的食物。他們為醫生提供了一份屬於自己的私人“健康”食物清單。醫生希望可以提高她的菌群多樣性,建立她缺乏的第三種共生菌菌群。她認為這也許是她減肥的關鍵點。接下來的一個月,她將定期給以色列的研究團隊郵寄糞便樣本,監測菌群變化。

研究團隊將繼續他們的研究,通過長達一年的實驗進一步了解如何改進腸道菌群的組成。他們希望有一天,任何人都可以通過分析糞便樣本,了解自己的腸道菌群,不需要一周的血糖監測就能得到一份私人健康食物清單,了解何種食物不會造成血糖劇烈變化,何種食物可以改進腸道菌群組成。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181102250&aid=8114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