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空氣汙染會致癌!
2017/10/30 11:43:16瀏覽279|回應0|推薦0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於17日發布報告指出,室外空氣汙染是造成癌症的重要因素,並將其歸類在IARC的第一級致癌物中,此類代表「對人類致癌」。並且,空氣汙染的主要組成成分也被個別評估,並且一併列為第一級致癌物。 「室外空氣汙染對人類有害這件事非常重要,」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負責人Christopher Wild表示:「有很多有效的方法可以降低空氣汙染,這項報告是要向國際社會傳遞一個強烈的訊息,空氣汙染防治已經刻不容緩。」報告強調當人類暴露在空氣汙染的環境中,罹患肺癌的風險越大。早在2010年的一項數據指出,當時已經有223,000件死於肺癌的案例是肇因於空氣汙染。

2011年九月由WHO公佈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排名顯示在38個調查國家中,台灣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濃度很高,位居第32名,台灣各界環保團體齊聲呼籲,政府應重視空氣汙染的嚴重性。

空氣汙染已經是不容忽視的全球危機,都市中各式各樣的人為活動使空氣污染變本加厲,主要的汙染來源包括交通運輸、工業與農業廢氣、能源製造,或是由住宅所排放的廢氣。報告指出,近年來某些地區暴露在空氣汙染中的情形已經漸趨嚴重,尤其發生在快速發展的工業化國家中。

由IARC製作的致癌物分類表對許多物質作出致癌評估,被視為「致癌物百科全書」。該機構將許多物質對人體危害的程度分為四類,依序為第一類「對人類致癌」、第二類「可能對人類致癌」、第三類「無足夠證據顯示對人類致癌」以及第四類「不對人類與動物致癌」。雖然該機構之前已經編列部分空氣汙染的成分,但是這是首次將整體空氣汙染現象列入第一級致癌物中。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致癌物分類表

2012年空氣汙染國家排名

空氣汙染的影響與危害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181102250&aid=10890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