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珅跌倒,嘉慶吃飽
2008/11/13 16:00:48瀏覽51175|回應18|推薦237

今天是七月十五日

 

慶四年(公元1796年)正月初三日,乾隆逝世,初八日﹐嘉慶皇帝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法辦和珅,抄沒家產,下獄問罪。

台灣首富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很有錢嗎﹖他在2007年Forbes的全球排名是104。蔡某人比起和珅那真是小兒科﹔根據《亞洲華爾街日報》的估算﹐和珅是十八世紀這一百年中的首富!

和珅的問題不只是貪﹐他是當時的第一重臣﹐從1775年入軍機處拜相二十一年的時間中﹐他培植了綿密的門生黨羽﹐從中央到地方﹐到處都是他的人馬。不僅如此﹐他跟乾隆爺還是親家關係﹐和碩格格是他的兒媳婦﹔「清乾隆時,和珅當國,權傾一世」,「結黨營私,道路側目,朝士莫敢攖其鋒者」﹐處理和珅問題之難﹐可見一般。

嘉慶沒時間跟媒體抱怨他的運氣不好﹐收到這麼個爛攤子﹔他沒選擇跟和珅「大和解」、他也沒蠢到用「剝洋蔥」的方式打草驚蛇﹐搞得「和黨」反撲、危及清帝國的社會安定與統治基礎。先皇第一愛卿、國家第一宰相﹐乾隆爺的「治喪委員會主任委員」和愛卿不當誰能當得?嘉慶他手上沒有「集會遊行法」﹐卻很技巧的把和珅綁在大內養心殿中﹐斷絕了和珅對外聯繫、勾串與趴趴走到處動員黨羽的機會﹐短短三天以內﹐把京城軍、憲、警部署完畢﹐「和黨」及兒子豐紳殷德的兵權順利收回中央(藉口是處理白蓮教動亂不力)﹐到了第四天﹐在早朝的公開場合﹐由法務部長與檢察長當眾宣布和珅罪行﹐依法究辦。

 

整個事件處裡得乾淨俐落。

 

清朝著名的外交家薛福成的大作《庸庵全集》,裡有一個專章談《查抄和珅家產清單》﹕
房屋3000間,田地8000頃(8000頃很多人可能沒概念﹐全台灣的可耕地也才865,733公頃,平均每戶農家6.12人﹐平均每戶才持有1.29公頃)、銀鋪(就是所謂的錢莊、銀行、金控公司)共42處,當鋪75處,赤金60000兩、純金大金元寶100個(1000兩一個)共十萬兩;小銀元寶56600個(100兩一個),共566萬兩、銀錠900萬個、洋錢58000元、製錢150萬文、吉林人參600餘斤,玉如意1200餘柄、珍珠手串230串、桂圓大的珍珠,10粒、大紅寶石10塊、大藍寶石40塊、銀碗40桌、珊瑚樹11支,每支都一米以上高、紗緞綢羅,一共有14300匹、毛呢嗶嘰20000板,狐皮550張,貂皮850張、銅器和錫器361000件,名貴瓷器10萬件、鏤金八寶床24座、西洋鐘錶共460個(與陳致中的癖好相同)、男女僮僕共1206名﹗,和珅的家產依當時的行政執行官估計:一共有11億兩。
盛清每年的國庫收入「才」7000萬兩,和家的11億,就等於15年清朝的國庫收入!

聚斂了這麼多的錢﹐享用得了嗎?
「金玉滿堂﹐莫之能守」的道理﹐和珅沒聽過嗎﹖
到頭來﹐一世的英明換來永世的臭名、一輩子的聚斂﹐只換到了上吊用的三呎白綾。


嘉慶畢竟不是哈姆雷特(Hamlet)﹐他沒有在 To be or Not to be 的猶疑中打轉、坐失良機﹐他迅速的處理和珅﹐並宣布「只辦主謀、協從不論」的寬大政策﹐快速安定了當時的動盪的社會氣氛﹔所以他八字好﹐當了二十五年的太平皇帝。

看新聞不如看舊聞、讀報紙不如讀歷史。不論是教科書中一筆帶過的平庸嘉慶、或是台灣歌仔戲「嘉慶君遊台灣」、稗官野史中的安樂皇帝﹔歷史有很多的必然與偶然﹐當我們細細考究嘉慶的「就職百日」﹐我們不難發現﹐其實時事與歷史的推移運轉﹐從來就沒有「幸運」這回事。

西方的媒體與政治觀察者很喜歡以「就職百日」的觀察與民調來評定一個民選執政者的風格﹐由小看大、見微知著來蓋棺論定執政者未來的表現。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一個政治人物如何處樂、如何處憂、如何待人接物、如何在亂局中作判斷、有沒有能力在人民心中建立信心?有沒有具備當代突破瓶頸所需的人格特質?…..這些﹐大致都是「老狗玩不出新把戲」。

台灣的媒體這幾年也學起西方媒體玩「就職百日」﹐不過見微知著的能力有高有低、媒體風骨如何?更直接影響評論結果。看新聞不如看舊聞﹐用搜尋引擎敲進國內外政治人物的名字﹐再keyin媒體的招牌(諸如﹔BBC、NBC、….或是國內外各大黨報的名號)﹐就可以找到這些「就職百日」﹔這些社論有的讓人會心一笑、有的深度與遠見讓人不得不佩服百年大報的水準﹐有一些「祖傳事業」﹐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短短幾年內;會被不肖子孫活活玩垮。

「和珅跌倒,嘉慶吃飽」﹐嘉慶君因而當了二十五年的太平皇帝﹐清帝國至此已經沒有危及統治權的內憂、邊患在康、雍、乾三朝已搞定、老婆兒子們不像父祖輩一樣野心勃勃﹐每天耍心機、逛餿狗讓老頭日子不好過、財政與土地改革早在他的雍正爺爺手中完成……二十五年不算短的時間內﹐最了不起的事也不過是白蓮教的動亂(二十五年間﹐台灣發生了多少事?)﹐大體來說﹐清帝國這段時間海晏河清﹐混吃等死的等待列強的堅船利砲來報到。

孟子說得好:「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嘉慶畢竟是老了﹐他沒有興趣、也沒有能力體察外在大環境的變動﹐大陸學者閻崇年評得好:他並沒有從「和珅現象」、從皇帝自己身上找原因、從社會制度找原因﹐從而改變清廷已經老朽的國家機器與制度﹔到了他的兒子手中﹐清帝國的敗亡命運﹐已經不可逆轉。

古人未必不如今人﹐「和珅案」的歷史﹐讓我們看到許多古人的智慧﹐也看到因為人類的貪婪愚蠢所造成的歷史輪迴﹐足堪當代政治人物省思。

 


天地之間有桿秤
那秤砣是老百姓

 

機關算盡   比不上天一劃


【延伸閱讀】嘉慶為何要殺先帝重臣和珅?  閻崇年
http://culture.people.com.cn/BIG5/40479/40480/4108804.html

   

sunism's blog 中國國民黨【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emisX&aid=2380999
 引用者清單(1)  
2009/06/26 11:24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擺錯位置的現代和坤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ichest Chinese in the world history
2013/05/15 03:38
I just read about this.  The top 50 richeset persons in the world history, there were several Chinese( about 6).  We could not remember all of them.  But for sure two of them were He Shen and Liu Jing.  I seemd to remember the third one is Song Zi Wen.  But I am not sure when this report was done.   
(udn)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癮
2010/01/08 09:35

您這樣分析介紹

讓人看來很過癮


客觀看兩岸、創業與生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马总统没有此等的智慧与魄力
2009/09/05 21:52

台湾的马总统没有此等的智慧与魄力

台湾人民只好被愚弄,被扁家所污的“无数亿”,只好散布世界五大洲却回不了台湾

看到他们家在台湾各大城市都有豪宅,且都是三折的价格以现金支付

只有无奈再无奈。台湾似乎像个无政府的国家!


Roy100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扁家跌倒, 台灣吃飽!!!
2009/08/21 22:22
世紀大貪官全家伏法, 普天同慶!!!

Ha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清帝國的衰落
2009/05/17 23:24
乾隆與和珅相繼死去,“盛世”亦告終結。而和珅由盛極一時至身敗名裂的人生軌迹,也隱約顯現了大清帝國的盛衰嬗變。

乾隆政權交替至嘉慶之初, ,清帝國與西方各國的戰略態勢相當,清帝國較之於歐美各國並無明顯劣勢。此其時, 西方世界工業革命取得成功,民主與科學潮流勢難阻擋。反觀中國,既沒有法蘭西民主與法治的積極追求,又沒有英國人工業革命開端,更沒有美國人分權與制衡的政治制度,而只有一個僵封閉在農業系統的皇權體制。一正一反,構成了盛衰連環的互爲因果關係,遂使幾十年後的歐美和中國,雲泥有別。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貪得無厭
2009/04/12 20:23

以古鑑今

能不深思

人性的貪婪本性永遠如此醜陋

誰都知道滿招損謙受益的道理

有幾個人能反躬自省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9/02/11 10:03
好文章,值得一讀,謝謝分享。祝好!

小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8/12/27 18:26

晚安

真高興看見您來呢 有一段時間我很喜歡看明.清的歷史衍變 由康熙 雍正殿定清朝的強盛 乾隆和慈禧應該是歷代中國統治者過的最奢華與長壽的其中兩人 清東陵和乾隆陵墓  就算用奢華也不足以來形容吧!? 就因為乾隆的好大喜功和過度享受 才養出和珅這樣的人

您客氣了 我很喜歡看您發表的文章 有藉古諷今之感 更深俱意義 真是拜讀了 再次感謝您的來訪   呵 龍珠呀 我相當喜歡大蛋和超可動系列 都作的很棒 期望有機會瞧瞧您的收藏哦~ 


小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一篇文章
2008/12/22 21:43

版主晚安

很棒的一篇文章

和珅靠著俊美的外表和聰明才智很快的得到乾隆的信任

和珅在民間收集許多古董字畫 這些物品都讓他拿來行賄宮中的權貴

讓他在乾隆年間財勢兩握 但在嘉慶掌權後被賜自盡

許多國內外的學者對和珅的一生作出許多評論 值得令人借鏡

sunism(ArtemisX) 於 2008-12-26 17:26 回覆:

厲害!您一下把下一篇的重點全部抖出來了!

佩服!


一片小葉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錢﹐為了享用?
2008/12/19 00:32
對啊!!聚斂了這麼多的錢﹐享用得了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