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爻卦好好學(三) —六爻濃縮宇宙現象!什麼是「互卦」?
2018/10/03 11:35:11瀏覽1548|回應0|推薦1

88say.com 草山人老師

「卦」總共六十四卦,每個「卦」由六個「爻」組成。六個「爻」從下往上數,分別為「第一爻」、「第二爻」、「第三爻」……依此類推。由六個爻組成一個卦,爻有「陰」、「陽」之分,由一橫直線所組成的符號稱為「陽爻▃▃▃▃▃ 」,由兩段短橫線所的符號則稱為「陰爻▃▃ ▃▃ 」。

六十四卦分別如下:
乾坤屯蒙需訟師,比小畜兮履泰否;
同人大有謙豫隨,蠱臨觀兮噬嗑賁;
剝復無妄大畜頤,大過坎離三十備。
咸恆遯兮及大壯,晉與明夷家人睽;
蹇解損益夬姤萃,升困井革鼎震繼;
艮漸歸妹豐旅巽,兌渙節兮中孚至;
小過既濟兼未濟,是為下經三十四

「卦」有許多的變化,也之所以能因應環境及生活中的各個大小事的徵象,常聽人用「錯綜複雜」來形容易卦的種種演變。其實,除了「錯卦」、「倒卦」與一般人鮮少聽聞的「卦氣」,最常見的則是所謂的「互卦」。【※精算今年的「流月財運」起伏時機點 https://goo.gl/TJnpVU

註:1. 「錯卦」:把一個卦的陰爻變陽爻,陽爻變陰爻,例如「坤卦」變「乾卦」。
    2. 「倒卦」:把一個卦的第六爻變第一爻、第五爻變第二爻、第四爻變第三爻、第三爻變第四爻、第二爻變第五爻、第一爻變第六爻。例如「天山遁」變「雷天大壯」。)

「互卦」指的是一個卦中,扣除一六爻中所形成的卦象,它可以是二三四爻、三四五爻,也可以把相鄰的陽爻、相鄰的陰爻各自組合。例如「風澤中孚」,可以把二三四、三四五各自成卦,成為「山雷頤」,也可把一二爻看成陽,三四爻看成陰,五六爻再看為陽,成為「離卦」,不論「山雷」也好,「離火」也好,都是「中孚」這個卦的潛在資訊。我再舉易卦中的乾卦第二爻「見龍在田」來說,把第二爻的陽變陰,整個的大象就變成了「離」,「離卦」有“看“的意涵,而「乾卦」則有“龍“的意思,「見龍」便來自這裡。又例如「坤卦」初六屢霜,堅冰至,把初六轉為陽爻之後,整個卦象變成了「震」,「震卦」為足為動,坤卦則為霜,「履霜」一語,也就由此而來。【※遇見愛!理想情人會出現在哪裡? https://goo.gl/FvphzH

記得學生時代有一次校外教學,無聊之下占得了一個「旅卦」變「火風鼎」。「火山旅」的六二動為「旅焚其次,喪其童僕」,聽起來頗為嚇人。「旅卦」動第二爻後「互卦」為蹇,二三四爻為山,山有“止“的意思。果然那次某天的行程,因為老師的小孩受傷而暫停,現在想想,實在頗為神奇(艮為少男)。(八卦對應六親:乾為父、坤為母、震長男、巽長女、坎中男、離中女、艮少男、兌少女)
易象之所以有趣,在於把宇宙現象濃縮在六爻之間,而六爻之間隨著不同的排列組合,又是卦裡有卦,玩索之間,更有許多不同訊息,這是其他命理所少有的。【※卦理輕鬆學---10/6「六爻卦速成班」正式開課! https://goo.gl/h9yDQv


【六爻卦速成班】卦理新繹,占卜訣竅輕鬆上手!


◤作者簡介◢

草山人老師
命理專長:易卦、八字、紫微、梅花易、棋卜、西洋占星

草山人老師飽讀古今命理書籍,苦研八字、火珠林等星命之術,精通各式卦理占卜,研究歷代命理筆記軼聞,對卦理古義經演繹探究,擅將命理知識靈活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兼具豐富學理與實算經驗,符合時勢的詳釋,將幫助您掌握人生重要的關鍵契機!

學經歷:
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
佛光大學文學碩士
東吳大學中文博士班
東吳大學兼任講師

喜歡這篇文章嗎?(ゝ∀・)
更多命理教學文章都整合在
→ 88Say生活命理網(點我看 https://goo.gl/mFSq7s)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11709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