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寶受涼拉肚子5大護理方法巧妙應對!
2018/10/02 17:20:03瀏覽97047|回應0|推薦0

現在天氣早晚溫差大,寶寶晚上踢被子容易受涼。一旦寶寶受涼,媽媽會發現寶寶出現感冒、咳嗽、腹瀉等症狀,而寶寶受涼後腹瀉是最常見的。為什麼寶寶受涼會導致腹瀉?寶寶受涼腹瀉怎麼護理?

嬰幼兒增添益生菌 

讓寶寶補充益生菌,讓好菌變多、增加抵抗力,如年紀太小,可用1cc溫水調成泥狀餵寶寶吃,注意溫度請勿超過40度C


為什麼寶寶受涼會導致拉肚子?


腹瀉是由許多原因造成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胃腸道蠕動亢進,還沒等水分被吸收完全,食物就被排到下一個流程了,在胃腸道停留時間太短,和消化道接觸時間太短。肚子著涼就是這個原因。

為什麼肚子著涼就會造成胃腸道蠕動亢進呢?這跟消化道平滑肌的特性有關。和骨骼肌、心肌相比,消化道平滑肌的一個特性就是對溫度變化和化學刺激很敏感。溫度稍微有點變化,可能就會引起反應,造成胃腸道蠕動的紊亂,發生腸道的痙攣。而且不僅僅是著涼,包括吃冷飲,有些人也會發生腹瀉。媽媽要仔細觀察,如果發現寶寶著涼後腹瀉次數很多,而且每次一受涼就腹瀉,這時要注意不一定是單一原因造成的腹瀉,可能同時合併了胃腸炎等等其他原因,應該帶寶寶到醫院看診。

寶寶受涼拉肚子後果可能很嚴重

年齡較小的寶寶,身體的各個器官發育尚不十分的健全,特別是消化系統很弱。但寶寶身體發育迅速,所需的各種營養元素及熱量較多,但弱小的腸胃功能無法滿足人體需要。如果因為進食不當或者是腹部受涼,稍微有些風吹草動就會發生腹瀉,特別是在這個秋涼的季節,很多寶寶都會因為著涼拉肚子。對於寶寶著涼拉肚子作為父母也不能輕視,認為沒什麼大了不得的,事實上,對於著涼拉肚子如果控制得不及時,很可能會因為重度的拉肚子會引發寶寶脫水及酸中毒,嚴重的甚至會危及寶寶的生命。因此,對於寶寶著涼拉肚子家長不能把其當作受涼後的“正常現象”,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視。

寶寶受涼拉肚子怎麼護理?

1、保證充足的水分。寶寶拉肚子會使身體流失大量水分,這時一定要注意保證餵水,特別是對於寶寶拉肚子較重的,時間較長的,伴有嘔吐、發燒者,一定要注意給寶寶經常餵水,及時補充體內丟失的鹽分和水分,以免發生脫水。對於已經脫水的寶寶,應及時將寶寶送到醫院去治療。

2、及時給寶寶進食。對於因為著涼或者各種因素引發的寶寶拉肚子,不論是何種原因,寶寶的消化吸收系統都出現了一定的問題。如果這時家長錯誤認為寶寶消化系統承受不了而給寶寶禁食,寶寶體內的營養會更加匱乏,體能會更弱。因此一定要及時的給寶寶餵食,注意吃一些易消化的、清淡一些的食物,及時的補充無機鹽和維生素。

3、不能濫用抗生素。不少年輕的父母由於沒有育兒經驗,發現寶寶拉肚子了,趕緊給寶寶服用一些抗生素,想把病情控制住。殊不知,濫用抗生素不但對控制寶寶的拉肚子不利,而且會將一些因為實際病情掩蓋。抗生素一定要在大夫的指導下使用。

4、適當餵藥。患病期間,給寶寶吃一些媽咪愛,這種藥物可以增加腸道內的有益菌,緩解腹瀉,改善腸道環境,甜甜的味道寶寶很愛喝,不用擔心藥物的苦味對寶寶造成一定的痛苦。如果這個藥不能緩解寶寶的病情,需要拿著寶寶的便便去醫院化驗,請醫生對症下藥。

5、晚上睡覺的時候一定不要讓寶寶踢被子,防止寶寶再次受涼。寶寶被子薄厚的選擇很重要,如果特別厚,寶寶覺得熱自然就會踢被子,如果薄寶寶肯定會著涼。秋初夜晚開始降溫,無論白天晚上最好都穿一個小背心、肚兜,這樣可以保護肚臍不受涼,也就減少了因為著涼而腹瀉的機率。

最後為寶寶補充益生菌,可定植於消化道中,促進腸胃蠕動、改變菌相,身體自然健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8ad45e&aid=11704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