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窗外 不只有 藍天
2021/06/04 11:49:57瀏覽663|回應0|推薦38
六月二日晚上快十二點,已經要關電腦了,突然收到一封信。是十幾年的台灣客戶來信。



她詳述了事情過程,顯然是個面臨分手的打擊事件。我直接電話她,要她先放寬心,我隔天一早給她「良辰吉時」分析。



他們是大學同班同學,現在都五十幾歲了。八年前一次同學會聚會,兩人開始有好感,於是約私下見面。



男生幾年前離婚了,財產全給妻子、兒子,為了小孩,沒有宣布離婚,還繼續同一屋簷下分房生活。至於什麼原因離婚,男生不肯說。男生母親癌症,所以也沒有讓父母知道,

過年時,還必須一家三口回南部的家。偶而,為了陪小孩,還會在連續假期,帶小孩去清境農場之類的地方玩個幾天,當然,會一家一起過夜,旅館也當然只住一間房。



女生,常在這樣的狀況下,等待對方line回話,一但未回,「奪命連環call」是可以想像的。女生,常常為這樣的事,整晚無法入眠。痛苦也痛哭。



他們交往的前三年,這樣的衝突、痛苦、提分手、復合,好幾次。



女生,是善良的人,家教應該也嚴。父母都是公務員及老師,思想、教育風格也都偏保守型的。認識她十幾年了,從穿著談吐風格,在職場偶有不順中,她的談話與切入點,呈現出的是她的「善良」、「規矩」、「保守」、「吞忍」。也因此,她遇到什麼挫折,不管事業或感情,我都很有耐心地陪她一步步走出來。




她近五年的情感,算是幸福平順的。兩人有共識在他兒子高中後,跟兒子談開父母離婚一事,並且與她正式登記結婚。所謂「給個名份」。她一直未婚。



我不認識男生,所有訊息來自女生的敘述。我完全信任她的敘述是中肯而客觀的。我聽她故事,也聽十幾年了。



只是,他們的心性與行事風格,偏向「束縛」、「封閉」、「自我」」「窄化」型的方式。容易站在自己立場角度,而非站在對方立場、心境來忖度互動方式。



男生說,他在父親過世前,有坦然說出離婚的事,也說出有她的存在了。所以希望告別式中,她以媳婦角色出席,女生以自己尚未登記為由婉拒。男生後來想到她家看看她,同住的姊姊不同意,於是,她也「如實」以疫情因素要求視訊即可。男生的心情可以想像。




我電話中告訴她,他的個性那麼不容易說出心裡話的人,好不容易在父親闔眼前說出你了,可見希望你出席的心情之切!那是與他並肩的心情!在兄弟姐妹家族中,他是孤單一人參加告別式的,那種心情不難想像的。




若是女生家人強烈要求,女生自己也可以有溫暖的其他表達方式,送出貼心關懷的,不是嗎?一定要簡單到說出「因為疫情,所以視訊」嗎?



常常覺得,命運的軌跡是一回事,但人的心性特質與表達方式,真會是拉動運勢起伏的軸線!



我電話中告訴她,你是善良的人,但這件事處理得沒有人味與溫度!她自己知道嚴重性了!男生提分手了!但她希望能挽回!




如果,人活到五十幾歲了,處理事情才出大狀況,代表,前幾十年都太幸運了,沒有事情讓我們受苦與歷練,但也因為沒有淬練過,顯然生活的對外視窗,只剩下框架,沒有窗外的視覺想像與思考空間。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7af68d0&aid=16350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