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720
筛查结肠癌,家用粪便免疫化学测试和可替代结肠镜检查哪个更好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2019/03/11 14:16:36

结肠镜又痛苦又尴尬,我能不能不做?”消化科医生应该经常能听到患者这样抱怨。一直以来结肠镜检查都被认为是结肠癌诊断的金标准,不过结肠癌诊断领域已经引入了多种新型筛查程序。结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肿瘤,结肠癌早期诊出可以显著降低肿瘤患者的治疗负担和死亡率。据HealthDay News报道,简单的家庭粪便免疫化学测试(FIT)是筛查结肠癌的可靠方法,也是入侵性结肠镜检查的一个很好的替代方法。

FIT是一种早期结肠癌筛查程序,能够准确的检测粪便中是否出血,而这通常是癌症的一个早期征象,如果检测结果为阴性,那么患者不再需要进行结肠镜检查。而且患者可以保留隐私,在家中采集样品。FIT 结肠癌筛查参与者可以寄送粪便样本至检测中心,然后接收 FIT 筛查结果。

美国《内科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发表了一项来自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和印第安纳波利斯Regenstrief研究所的研究,研究人员测评了120000名接受FIT筛查,并在随后接受了结肠镜检查的患者。研究发现FIT能发现大概75%-91%的结肠癌患者。虽然这一结果表明FIT没有一次性结肠镜检查准确,但一般人接受结肠镜检查的频率是10年一次,而FIT是每年一次,次数上的增加可以使FIT更容易造地发现结肠癌。另外,对于那些对入侵性结肠镜有抵触情绪的人来说,FIT检查无疑是个很好的替代检查。

来自旧金山加州大学和北加州凯泽永久研究所的Allison说,多年来,媒体和医疗系统一直将结肠镜检查作为“黄金标准”,而FIT通常被认为是“次佳”,但是目前的证据并不支持这一点。结肠癌筛查的指导方针并不提倡将结肠镜作为金标准。美国预防服务工作机构的指导方针说,结肠癌的危险人群应该在50岁开始筛查。美国癌症协会则建议从45岁开始筛查。但是两组都表示筛查可以通过粪便检查、结肠镜检查或乙状结肠镜检查(另一种侵入性检查)来完成。

不过,结肠镜检查在检测息肉方面比FIT好得多。息肉是良性肿瘤,偶尔会癌变,研究表明,直径大的“晚期”息肉以每年3 %至6 %的速度转化为癌症。因此,如果这一年的FIT检测耽误了大息肉的检出,在之后的入侵性检查中仍有可能被发现。Allison说:“我们需要认识到FIT至少和结肠镜检查一样好。“”

FIT检测远比结肠镜便宜

在美国,适合进行结直肠癌筛查的人群中约有42%未及时进行筛查。妨碍其筛查的一个原因是不适和难堪,另一个是医疗费用。据悉,一次结肠镜检查的费用在1000到6000美元不等,具体取决于检查的位置。而一次FIT检测的费用只需要25美元。

最新創作
筛查结肠癌,家用粪便免疫化学测试和可替代结肠镜检查哪个更好
2019/03/11 14:16:36 |瀏覽 7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如何让儿科医生有人当?
2019/03/11 14:11:43 |瀏覽 10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吃猪蹄、喝胶原蛋白,真的能让皮肤变年轻吗?想太多
2019/03/11 14:06:47 |瀏覽 10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女神节,教你“三招”避开“红颜杀手”
2019/03/11 14:02:24 |瀏覽 5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长期食用腌肉或腌鱼,容易得癌症?
2019/03/11 13:58:10 |瀏覽 4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