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
從法學社會主義到共産主義
時事評論政治 2019/10/12 23:10:17

  現代資本主義,存在兩個經濟問題,一是壟斷造成的超額利潤,二是金融業錢滾錢的遊戲。壟斷是老問題,金融是新問題。

  曆史上的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總是在相互競爭中發展的。金融業天生就會藏錢,會避稅。而壟斷企業在金融業和衆多律師稅務師的幫助下,交的稅也不多。這樣,想要靠高稅收高福利來實現社會主義,已經不太可能了,因為金融業和壟斷企業,總可以把稅收負擔轉移到中産階級和小企業主身上。原本政治右派經濟左派的民主社會主義,主張高稅收高福利,實現均富,在這種情形之下收不到富人的稅,就變成了均貧。

  把稅收上來,再變成福利發下去,錢經過政府之手走一趟,永遠不如自由經濟有效率。
  當政治右派經濟左派的路線行不通的時候,政治左派經濟右派就可以試一試了。

  是壟斷企業與金融業在阻礙自由經濟,那麽只要對壟斷企業和金融業進行合理的監管,阻止其獲取高額利潤,經濟發展就會自然而然地解決貧富不均的問題。而阻止其獲取高額利潤,方向有三,增加薪資,增加研發,增加投資。

  但是,政府,有什麽理由幹涉企業的具體經營行為呢?
  政治左派經濟右派的辦法,是重新定義公權力

公權力的本質是壟斷
  a.在政治公權力之外,還存在著經濟公權力
  b.經濟公權力是碎片化的,分散在每一家大企業當中
  c.經濟公權力與企業所有者是國家還是私人無關,只與企業是否具有壟斷這個特性有關
  d.所有的壟斷企業,都應當交給職業經理人來管理,而這些職業經理人的經營行為,應當受到合理的監督,以防止其利用經濟公權力作惡。

  因為壟斷企業的經理權當中,包含了經濟公權力碎片,所以壟斷企業的經理人,不單要對股東和董事負責,還要對民衆負責。對民衆負責的壟斷企業經理人,就不再是原本概念的職業經理人,而已成為新時代的社會主義經理人。

  先有經濟公權力,後有社會主義經理人。在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種社會形態中,出現更多的是官僚,相對缺乏社會主義經理人這種既有信仰又有經營能力的人才。社會主義經理人,只有在另一種社會環境中,才會大量出現。

  從發達資本主義過渡到社會主義中級階段,應當會實現社會主義多黨制民主,而這種民主制度很可能,是由一個政治左派經濟右派,主張嚴管壟斷促進公平競爭的法學社會主義政黨,與一個政治右派經濟左派,主張高稅收高福利和推進國有化的民主社會主義政黨,構成兩黨制。

  在最初的過渡階段,政府需要對壟斷企業和金融業進行管制,伴隨著法學社會主義的實施,這種管制會象現在的北歐一樣,變成從經理人到底層員工對社會主義自發和自覺的維護,逐漸實現「全體社會成員具有高度的共産主義覺悟和道德品質」。

  而伴隨著政黨輪換,民主社會主義政黨的執政會提高國有化程度,直到時機成熟,當大多數人都同意廢除私有財産的那一天,就是社會主義中級階段的結束和共産主義的開始。


後記:

  社會主義有兩個特例:北歐和中國。北歐的成功依賴于高緯度寒冷的氣候形成的互助傳統和豐富的資源。中國的成功依賴于長期戰亂形成的一個堅定的黨和儒家教化天下與科舉制度的傳統。

  所謂特例,就是他們的成功無法複制。但是,我們可以嘗試從特例中探索社會主義的普遍規律。

  政治左派經濟右派的法學社會主義政黨,有一半源于現實的中國共産黨,另一半源于想象。

  想要實現「全體社會成員具有高度的共産主義覺悟和道德品質」,首先是要提高既得利益階層的覺悟和道德品質,而這個提高的過程是從強制到自發再到自覺。

最新創作
從法學社會主義到共産主義
2019/10/12 23:10:17 |瀏覽 20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華為鴻蒙
2019/08/17 16:37:50 |瀏覽 16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一國三制:法學社會主義的開端
2019/07/27 14:13:14 |瀏覽 31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