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骨牌技巧分享-螺旋排列
2016/05/04 07:15:55瀏覽1111|回應0|推薦0

是否有人期待新的骨牌文章分享呀,有時我自己也很期待呢!

骨牌的變化是萬千的,只要一些小小的組合,就可以有不一樣的效果。

本篇將試著淺談螺旋的技巧。這是個在骨牌秀中非常常見的應用技巧,呈現時也非常吸睛,是個很實用的骨牌招式,大家要認真學起來。

 相信大家看過螺旋的骨牌圖,把骨牌繞進螺旋中(或者從螺旋中繞出),形成一種迴旋的圖案。

迴旋的骨牌圖是弧彎的技巧應用,所謂的弧彎是指骨牌行進時,動線方向逐次改變,同時每一片骨牌的個體也同時逐漸改變面向,形成一種弧線。弧彎和轉彎不一樣,轉彎是動線方向改變,個體面向於某區間改變,也就是動線方向改變後,就不再改變個體面向了,並不是整體改變的,而弧彎則是每一骨牌個體都在在改變動現方向、個體面向。

(

再複習一下骨牌技巧吧!!

http://blog.udn.com/200power/54164082

)


利用弧彎技巧可以排出弧線、圓周、螺旋等元件圖案,這是一個很好應用的基本技巧,當我們在排列線圖時,很多線條通常都不是直線,而是彎彎曲曲的弧線組成,因此,弧彎就很常使用到。

將弧彎的技巧做重複的結合使用(將弧彎持續串接)就是所謂的螺旋,也就是所謂的迴旋。

迴旋圖案看起來是清楚明白的圖案,但是排起來卻不是想像中的容易,而且失敗率有一定的程度,通常在排的時候容易撞到其他迴旋弧線而倒並且無法做安全措施(因此得一次成功無法分段完成),然後好不容易完成了,倒的時候又容易出現角度不對、相鄰弧線干擾等因素而造成事敗。

排迴旋有一些簡單的注意事項,第一個是角度,每一片骨牌的面向改變角度不要差距太大,第二是間距,每一片骨牌的間距不要太大,甚至要比平常的間距要近,第三是每一條弧線的不要過於鄰近,過於鄰近會容易產生相互干擾的問題,第四是由內往外排,一般人的習慣會照著方向又外往內排,但越往內排,就越容易撞到外圈已排好的骨牌,造成失敗。

依筆者的經驗,螺旋的圖案,一般孩子出次嘗試,通常都會有幾次的失敗,而成人大部分也都無法第一次排就成功。

因此,排列的注意事項要多注意。

螺旋圖案的難度增加,在於迴旋的圈數以及多重螺旋的結合。迴旋圈數增加就是將迴旋的層次增加,當圈數增加,又得一次排完而且成功,這是有相當的難度。多重螺旋則是增加迴旋的複雜度,同時有好幾個迴旋在行進,這在排列時很常出現錯誤而失敗。

下圖是很常使用的雙螺旋,雙螺旋是一個有相當效果的圖案,它可以讓骨牌行進的動線進入到最內再繞出來,因此在骨牌秀進行時,有一種特殊的效果,就是一邊站著一邊倒下,相當特別,如果再加上顏色變化,視覺效果更好,因此,有些大型的骨牌秀都會使用這個效果。

排雙螺旋有一定的難度,當然比單螺旋難一些,但注意一些小技巧,也是可以將難度多少降低的,首先就是要注意,由內圈往外圈排,同時兩個弧彎一起排,千萬不要先排完一圈再排另一圈,另外就是注意在最內圈的雙迴旋串接,也就是排一個S狀的圖案(如下圖中黃色的部份),接著依序往外接出,排出迴旋,形成雙螺旋圖案。

歡迎瀏覽...凸眼大金魚骨牌頻道http://www.youtube.com/200powertattoo

歡迎加入...凸眼大金魚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dominofish

以上介紹螺旋的技巧及效果,希望您趕快去試試看,多嘗試才會讓技巧更熟練、發現更多技巧,說不定你會發現其他不一樣的心技巧呢!

再讓我們來看看一個圖案,太陽。這就是一個簡單的螺旋應用圖案,迴旋的同時加入分叉,就變成太陽了。

最後,介紹更複雜的分岔、螺結合,如下圖,這個圖案很漂亮吧!再加上顏色應該更棒,這是將螺旋與分叉兩項技巧的多重結合,其實只要將多項元素相互結合,就可以有更多的新效果,我們可以一起來想想,例如:螺旋機關、大小螺旋、Z字螺旋、、、等,真是很多變化的可能,想像空間很大呢,就等你來創造了。

 




喜愛本部落嗎?請一起按個讚吧!!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0power&aid=5562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