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 找 惡 師 ~~~ 唐XX
2008/02/11 14:08:19瀏覽633|回應3|推薦22
這段往事...牽連不少人.想主事之人早已做古...但是惡師的作為,仍然令人難以置信....

多少年了? 38年了,真難想像當時的老師可以如此蹂躪學子...父母也無法保護孩子...不懂為什麼? 如果時光倒流....我們又會怎樣重新面對呢?

========================================================
下課鈴聲才響起,我們幾乎人手一卷,衝到走廊複習數學,連去上廁所的都很少,考數學,能抓多少就抓多少....剛剛才考的英文應該不錯.反正不好也不能怎樣了...

楊和承跑過來,問我要不要上廁所? 好吧..女孩子們,連上廁所都可以呼朋引伴....到了廁所,楊才告訴我,她了英文考卷,要不要改啊? 承呢? 承低下頭說,楊邀她到廁所去後,她才知道楊從老師的桌上偷走整班考卷,楊躲在廁所改完自己的卷子後,把好康的告訴她....她受不住誘惑,就改了.

我被眼前一疊考卷嚇壞.但是我不敢改也不想改.叫楊快把考卷送回老師桌上...匆匆跑回教室...接下來,考的什麼數學,全然不知,心理惶惶,不知道該如何?

正在心神分離時,英文老師,訓導組長和教務處主任走進我們教室,要全班停止考試,有重大新聞....不消說...東窗事發...發生這種事,全班譁然.我,楊,承當然知道是什麼了...

數學一考完後,校長就宣布破案....楊俯首認罪,承認偷了考卷,也改了試卷.但是訓育組長傅XX(我們畢業後,聽說她被學校的玫瑰幫太妹們打到流產)叫她供出'共犯'好讓她的懲罰減輕~~~好個政工幹校的教官~~

楊此時,為了減刑,撒謊告訴組長,承''偷了考卷.....組長滿意的說,好,很好...開始隔離審判承了.

承此時嚇得膽子全失,六神無主,並不知道組長認定她是共犯,組長告訴她,只要說實話,懲罰記過會減輕,會幫她保密,不會告訴家長的~~~又來這套...審犯人的技倆...承低頭認罪,因為她以為說是,她就可以早早離開訓導室....叔不知,承改考卷是事實,但是她並沒有去偷考卷....在極大壓力與誤導下,組長要承白紙黑字寫悔過書,當場畫押發還...

這會兒,組長成功的將主謀增加到2人了....但是組長並沒有結案,因為這個時候的唐XX導師加入偵查工作.導師知道我,承,楊常常''在一起,如果我們之中2/3的人涉案,那麼我一定也脫不了嫌疑,她一口咬定,我也參與策劃偷考卷,竄改考卷....

我被傳到案,組長一樣對我曉以大義,說我若據實以報,她將從寬發落,然後不告訴我們的父母.雖然懾於她,但我也只能說我所知道的...事實上,我既沒有計畫,也沒有偷,更沒有改考卷...但我的回答並不能滿足組長的心願.她和唐XX想定我的罪,如知而不報,共犯. 或者說,我應該把她們早早出賣掉,交到老師們的手上省他們偵查20分鐘時間.(從我知道考卷被偷到破案只不過是一堂考試的時間...)

沒有了從犯對號,只有誤交損友的一個倒楣鬼我,他們覺得案子還辦的不夠俐落...還要繼續逼迫我'實話實說'.

接下來的日子,可以用地獄來形容我們這3個才12歲女孩的日子~~~~

導師和訓育組長,校長在逼迫一個不是事實的結果出現時,不息犧牲掉學生們的自尊心.

顯然的....

學校(老師,校長,組長)在既定的成見引導下,讓學生在沒有法律公開公平的保護之中被審判,誤導,定罪,懲罰....被當成匪諜罪犯...殺雞用牛刀...

家長在抗爭無用下,只能吃下委屈....我們3人之中,我和楊轉到不同班去,而承居然被留在原班....繼續面對唐XX惡師相向...每天被她惡整欺負...

惡師每天進到教室後,一定往承那個方向看去,瞪著她,然後說: 今天教室好臭,有不該在這個班上的人還在這裡...或者她會說:"啊,臭死了,快開窗子,臭.....死了.不要臉"...."有人考試把全班成績拉下來,不該在這個班上再讀了"....每日一羞,戲碼天天上演...是承必需承受的待遇....但,最痛心的是,承回家不敢告訴父母她所受到的待遇...

這些,是承的班上同學告訴我的.

承為何不離開? 我不記得原因了,只知道這是學校和大人們之間的 deal ....

那個時候,我暗下決心,長大後一定報仇....承不堪一擊,曾經尋短...幸日後歷經幾番掙扎後,終上軌道...

幼稚的我們,當時不知道為何唐XX老師會恨我們入骨? 也不知道為何大人們幾乎致我們於死地?

只知道一個惡人,如果當了老師或教育學者,披著羊皮,還是個惡人...而天下之大,她為何容不下一個12歲無傷的小女孩?承做錯事,不該被利誘改考卷,她也被記過了.但是,唐XX憑什麼那樣折磨她呢?

尋找惡師...想問問她...於心何忍?
尋找惡師...想告訴她...我不用報仇了...因為公義在上帝,不在我或承報復她.
尋找惡師...想謝謝她...因為有她....我才有可能成為對學生有益的老師.

後記:

聽說她早作古了...我想我們不用再問她了...上帝會問她,既然是個老師,為何會對孩子趕盡殺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778wei&aid=1607836

 回應文章

圓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也有類似的經驗
2008/02/12 23:04
至今做惡夢都是中學時代不愉快的事,因此不敢去當老師,深怕誤人子弟。
俏狗狗(1778wei) 於 2008-02-13 09:49 回覆:
誤人子弟的老師如何面對最後的審判?  

老師不會教書,我們就原諒他們算了,但是道德品行差了,那麼還真的無法原諒....

中學時,我們班上有同學因為拿了班際數學考試比賽的最低分,被老師從二樓用腳踢到一樓的蓮花池裡頭去....我們學校還是全台北市最有名的女校之一哦.....

那種
一年四季都適用:
用左手'定'住妳的左臉頰,右手清脆俐落的巴掌打到妳的右臉頰,左右手交替打耳光~~滿天星待遇...

冬天使用最佳效果:
雙手水平伸出向下,不可傾斜,事先雙手不可搓揉,不可擦油......藤條一次次的抽 ~~ 竹筍炒肉絲

全年無休隨時推出:
桌椅拉出,雙手高高舉起桌椅,守肘不可彎曲,必須與肩膀垂直,雙腳半蹲.如果發抖,重新算分鍾數 ~~ 舉重訓練

原子筆夾指頭 ~~ 罪行重大者...零分紀錄保持者的特殊待遇.

夏日季節性:
太陽高掛,日正當中,雙手舉到頭後握住,青蛙跳操場.跳到昏倒,隔日再跳 ~~ 魔鬼訓練

這些都是塵封的記憶....雖然我沒有被修理過幾次,聞之喪膽都還來不及,怎敢抵抗老師呢?

要是現在...我會把他們都送到精神病院裏去....誰說台灣立法院裏亂,不是和這種被虐人成虐待人的成長歷程可能有關呢?

牢騷發完了...幸好當年我們沒有人被打死....學生不就是分數少了幾分...但卻像是學生作姦犯科似的...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子問題
2008/02/12 11:23

覺得是面子問題。老師防護不周﹐考卷被偷﹐是她失職﹐但不想承擔這個責任﹐所以轉嫁在學生身上。共犯越多﹐表示自己責任越輕。(學生要偷﹐無法攔阻﹗)然而以後每看到這個學生﹐就被提醒一次自己的失職﹐難怪那麼尖刻。(人自己不願認罪﹐當然找人代罪。)

我們成長時期﹐的確是會碰到這種心態不正常的老師。

俏狗狗(1778wei) 於 2008-02-12 12:08 回覆:
真的...太有道理...我的腦袋裏只有二分化..好,壞...其實,真的是面子問題...妳的分析實在太棒了...一語驚醒...謝謝指點.....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膽大
2008/02/11 15:53

但你們偷改考卷  也太膽大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俏狗狗(1778wei) 於 2008-02-11 16:30 回覆:
故事是第一個人偷了考卷...去誘惑第二個人改了考卷..(她事先毫不知情,並沒有參與計畫去偷,只是面對被偷來的考卷無法抗拒...雖然被拖下水,但也怪自己定力不夠,這倒真是她的錯)

三個人,是我,既沒有偷,沒有參與,更也沒有改....她們只基於'朋友'立場,想與我分享好康..(幸好我膽子小,沒有被引誘下水)...我是個倒霉的路人甲

現在想起,都還會懷疑楊為何偷了還告訴別人呢?她一定是自己也怕,才會告訴別人,還托人下水....

主謀小偷只有一人(楊)....分贓的也有一人(承).... 但是老師們想把主謀變成2人,將我變成共犯...不知道為何佈下天羅地網圍剿我們? 事實真相只有一個.他們選擇不相信,選擇在權力範圍內對我們發動攻勢...實在問題大大...可惜,當年沒有人請律師...

可能我寫的還是不清楚...孩子做錯事,當然得學到教訓,我贊成''的人,必須受到懲罰,因為她膽大包天,這種事簡直是偽造文書.......沒有偷但是改了的人,也該受到懲罰,誰叫她貪圖假分數,形同作弊......沒有偷沒有改也沒有膽子出賣朋友的,可以受到再教育,誰叫她雖心地善良但卻同時也包庇罪犯.....怎樣處罰我們,都可以,只要是公平的,相信學子們會學得人生路上寶貴的經驗. 

但是,老師們卻有致我們於死地的恨意...他們的企圖是躲在尖酸刻薄的言語後面,這就是施虐了....因為學生們已經被記大過了,如果懲罰不夠,那麼是制度問題....如果他們覺得懲罰不夠,而轉移憤怒到學生身上,那麼就是遷怒了...

其實,我自認沒有受到歧視打壓...只是覺得承最後待在這種言語侮辱的班上2年,真的對她有一輩子的傷痛.

現在我做了老師...更深深體會一個不好的老師,可以用各式各樣的理由來阻擋學生向善的路,而不自覺...這種老師,中美都有...只是,當他們在權責上做威做福,耍威風時,也幫社會增加了可能無法彌補的成本....

希望我的回覆是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