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帶兒子們爬山就去攀登科羅拉多州的一座高山,海拔至少4,267米,他們非常緊張。我也不禁自問:他們能應付這項挑戰嗎?途中,小兒子停下來休息很長的時間,且不斷地說:「爸,我走不動了。」但我相信這次的登山考驗能讓他們獲益良多,而且我希望他們信任我。在距離峰頂約1.6公里處,那一直認為自己已走不動的小兒子卻重獲精力,率先到達峰頂。他很開心,因他即便在恐懼時依然信任我。

當以撒與他的父親一起上山時,他對父親的信任讓我讚嘆不已。不僅如此,我更深深敬佩亞伯拉罕對上帝的信心,特別是當他拿刀要殺兒子的時候(創世記22章10節)。縱使亞伯拉罕內心充滿困惑與痛苦,仍願意順服上帝。因上帝的憐憫,一位天使制止亞伯拉罕並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12節)。事實上,上帝從未打算犧牲以撒的生命。

當我們想將此特殊事件套用在自己身上時,必須注意開頭的第一句話:「上帝要試驗亞伯拉罕」(1節)。透過這次的試驗,亞伯拉罕明白自己願意信靠上帝,並經歷上帝的愛與豐盛的預備。

正是在困惑、黑暗與試驗中,我們才能真實地認識自己和上帝。我們甚至會發現,試驗能讓我們更信靠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