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封情書,55年等待——廈門袁迪寶和法國李丹妮自1955年杭州一別後,在半個世紀之後的2010年走入婚姻殿堂,成為轟動中國的跨國曠世之戀。相伴走過七年,19日上午,男主人公袁迪寶在丹妮和家人陪伴下安然過世,享年90歲。

杭州日報報導,上世紀50年代初,李丹妮在浙江醫學院擔任俄語教師,遇上她的學生,也是她一生的至愛———袁迪寶。

李丹妮的父親是浙江美院教授,母親是法國人。丹妮在北京出生,畢業於浙大中文系,精通法、英、俄、中文的她,被浙江醫學院聘為俄文老師。1953年9月,福建上杭人袁迪寶進入浙江醫學院學習,成為新中國成立後首批公共衛生學科的大學生。

在學校裡,也許是因為幾乎每次俄文成績都拿滿分,袁迪寶引起李丹妮的注意。在那個風華正茂的時候,二人雙雙墜入愛河。

但在奔赴大學的10天前,袁迪寶已在廈門和姊姊介紹認識的護士同事黃秀雪結婚。得知袁迪寶已婚後,二人選擇堅守道德。

據報導,半個世紀的歲月,李丹妮回到法國,一直未婚。多年後,袁迪寶髮妻離世了,在兒媳鼓勵下,他寫信給李丹妮。當袁迪寶雙手顫顫巍巍地接過第一封法國回信,不禁老淚縱橫…。

2010年,兩人在廈門重逢,幾日後登記結婚,並在鼓浪嶼舉行婚禮。

兩個80多歲的老人喜結連理,不僅完成年輕時的夢想,他們相互扶持、依靠,走過他們生命中最美一段時光。兩人一直相守在一起,後來李丹妮漸漸糊塗了,許多人事已不記得,但與愛人仍然每日對望,每日握手、親吻。

袁迪寶吃飯時也總不忘給李丹妮挾菜,總是把李丹妮帶在身邊。袁迪寶過世時,李丹妮守在他身邊,看似人事不知的她卻清楚地知道發生了什麼,傷心地哭泣了。

報導說,這段跨國奇侶的愛情佳話一直流傳於世,他們的兒媳歐陽鷺英不但努力讓這兩位老人再續前緣,還與作家袁雅琴共同執筆,將這段傳奇故事寫成文學作品《用愛等一生》,並於去年出版發行。這本書中寫到:25歲遇上他,83歲嫁給他,造化弄人,時間無情,好在他們的人生樂章有始有終。

袁迪寶和法國李丹妮25歲在杭州相遇,83歲終於結婚。(取材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