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七甲線到中橫公路單車行〈第一天〉
2009/09/14 09:19:41瀏覽4248|回應0|推薦42

終於可以鼓起勇氣記錄一下這次台七甲線到中橫公路單車行的經驗。

這次單車行對我夫妻來講太匆忙,沒做好準備。

今年6月初,因婆婆生病要照顧,有兩個多月沒騎長程,

我和老公雖然還是偶而會利用時間騎上土城山中湖練練腳力,

但一下要決定騎上中橫,實在有些怕怕‧‧‧。

                                       

這次台七甲線到中橫公路單車行一行7 人:

老師老師夫婦、阿德阿華夫婦和阿華球友阿珍、我和老公。

其中阿華阿珍兩位網球健將,體能超強,

騎單車像飛人一樣,咻一下就不見蹤影;

老師老師夫婦最近都持續著單車運動,馬力也驚人;

就我和老公,先是老公大腿抽筋,接著我摔斷肋骨‧‧‧,

害大家騎到花蓮火車站後,不敢繼續往台東騎去,

為了我夫妻倆,車隊提早了三天結束行程。

                                        

 2009.08.21早上7:00,從羅東康老師妹妹住的理想家

四輪載兩輪到宜蘭大同鄉四季國小英士分校

這一路到處是檳榔樹,環境清幽僻靜;

車少,視野寬廣:矮屋、遠山、近樹盡收眼底。

我們在英士分校卸下腳踏車和行李,

8:50分就沿台7甲開始此趟台七甲線到中橫公路單車行

卸車

  

英士分校操場  我與阿珍留影

山、山路、滿是砂石的山間河床,

四周群山圍繞,寧淨清爽;

或見幾戶人家點綴,像修士一樣莫測高深,很獨特。

一口氣騎了6.24公里到了棲蘭山莊。

   

車隊中的阿華阿珍這兩位運動女將,

速度驚人,連我們爬得氣喘呼呼的上坡路段,

對她倆來說,輕鬆自在;

而老公騎到四季,大腿開始不斷抽筋,

根本無法著力,

只好下來牽車慢行,勉強前進。

眼看隊友都騎出視線之外,

不知飆到哪裡去了;

我和老公頂著大太陽,望著四周高麗菜園,

找不到一處遮陽休息的地方。

水喝光了,山路陡,運貨卡車又多,空氣乾熱難耐;

好不容易找到一間鐵皮屋有賣飲料,

一大罐舒跑先裝滿自備的水瓶,以備待會兒沿路解渴,

剩下夫妻倆咕嚕灌下肚,

精神也恢復。

整個山區被開發到找不到綠樹遮陽,

眼看接下來連續的爬坡,老公的腳一騎動就猛抽筋,

只好找個水管拼命漏水的清涼地,拉筋緩解痛苦,

這高溫的山區,真的熱斃了!

單車牽牽騎騎,

沿泰雅路週邊種著一大片的高麗菜,

路邊糾結成串的大小水管部分漏水,

形成積水的潮濕地面,對筋疲力盡的我們,倒給些許清涼。

一定要趕在下午1點以前通過這路段中的修路管制區,

好到南山和超前許久的車友會合。

腳痛的老公,騎騎停停,

根本沒辦法拍照,只急著趕路,免得脫隊太久。

賣力的騎到台7甲線29.5公里處,

看見車友遠遠向我們招手,南山到了!

大夥兒在南山的亞韻小吃部吃了頓飯,一點味口都沒有;

老師也出現中暑反應,噁心想吐。

還好隊裡阿華帶了一大堆藥品,

派上用場;按摩推拿,消炎止痛‧‧‧。

阿華,大家笑封她醫師,

這一路,全隊都靠她啦!

休息到下午3點才再開始往上騎,

老公的大腿實在不聽使喚,一使力就抽筋,

騎到台7甲線32公里處看見一涼亭,趕快停下來拉拉筋緩解疼痛。

  接下來一路爬升14公里到達思源啞口,再下滑7公里,

以為可以一路下坡到住宿的地方〈宜蘭梨山台7甲線55.5公里處〉;

這時天已黑,路突然變成上坡。

老公的大腿又要開始抽筋;遠處傳來狗吠聲,一戶人家正在關門,

詢問得知還有3公里全是上坡路段!

想到年初在南橫摸黑騎山路的恐怖經驗,

嘴裡禁不住默念南無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還有家裡的土地公;

對喔,臨出門前不是請家中供奉的土地公隨行嗎?

土地公啊,我老公腳一直抽筋,天這麼黑,他載的行李又重,

請幫我們想點辦法吧!

「要不要搭便車啊?」,回頭一輛卡車停下來呼喚我們;

好巧正好是住宿店〈武陵味全農場〉的老闆。

人車安心又舒服的坐在卡車上,

投機的完成3公里的上坡騎程‧‧‧。

好靈的土地公,真的超感激的!

這一天從英士社區騎到武陵味全農場

由於老公抽筋的大腿,上坡都是時速4~6公里,

以最慢騎省力方式騎完60公里〈57公里+卡車上的3公里〉。

同行車友早在農場休息擔心著我們,

看我們被老闆的卡車載回來,直呼幸運!

當晚大家都累癱了!

張醫師阿華拿了藥膏讓老公塗抹抽筋的大腿,

還給老公一大包消炎藥、肌肉鬆弛劑、胃藥,

叮嚀他這兩天照三餐服用。

睡前我又幫他按摩,

真的懷疑明天能騎嗎?是不是得包卡車回去!?!

武陵味全農場附近風景:是第二天一早拍下的。

〈待續〉

( 興趣嗜好運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