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上人生第一座小百岳~台北第一高峰七星山主峰》由小油坑登山攻略,單程1.6公里、爬升315公尺,路程最短
2019/10/24 22:15:13瀏覽6121|回應1|推薦37

 ↓和成大外文系同學&水利系學長相約攀登小百岳~七星山主峰

 ↓拚了老命在六十歲登上人生第一座小百岳,就為了拍這張炫耀照

 ↓七星山主峰海拔1120公尺,為台北市第一高峰 

 ↓由小油坑登七星山單程1.6公里、爬升315公尺,路程最短

 撰文/程如晞.攝影程如晞李敏綺

  去年以前,完全不是爬山咖,而且也極少運動的如晞,壓根沒有想過有一天可以和百岳沾上邊。不過因為本身很喜歡攝影,又發現光北台灣就有很多絕美秘境不需費力走很久,就可抵達,因此變得十分「腳勤」。

  去年密集走跳的熱門拍照打卡景點包括:陽明山擎天崗大草原、夢幻湖、深澳岬角象鼻岩、桃源谷大草原、南雅奇岩、老梅綠石槽、石碇千島湖、汐止新山夢湖、姜子寮絕壁、平溪望古瀑布、嶺腳瀑布、麟山鼻步道、金山神秘海岸燭台雙嶼、石門青山瀑布、雙溪虎豹潭、基隆忘憂谷、潮境公園、和平島地質公園、東澳粉鳥林......,每到一個地方,都不禁大聲驚嘆,台灣真的好美喔!

  話說去年走訪陽明山擎天崗大草原及夢幻湖那天,看到一個路標指向往七星山東峰只要1公里,但因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所以還是照原訂路線,往七星公園方向走。後來一度在山徑中迷了路,走了好久才回到冷水坑。朋友說我們迷路所花的時間,早就可以攀上台北市第一高峰。

  對於這次與小百岳擦身而過,如晞覺得蠻遺憾的,總想著一定要找一天再來挑戰。

  最近成大學長自美返國省親,我們把握相聚時間,每週相約出遊。上一趟先去了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大口呼吸空氣維他命(瀑布負離子)。熱身後,大家接受我的建議一起來七星山攻頂。

  七星山攻頂有三種走法,一是從小油坑,單程1.6公里、爬升315公尺,二是從冷水坑,單程2.1公里、爬升380公尺,三是從苗圃登山口,單程2.4公里、爬升584公尺。我們五個人第一回挑戰登上台北市第一高峰,當然選擇路程最短,感覺應該不太難的小油坑線。

  儘管只有1.6公里,這一趟路爬起來一點都不輕鬆,沿途都是石階步道,其中有一段路地形非常陡峭。為了確保安全,如晞在沒有帶登山杖的情況之下,最後不得不雙手雙腳並用才登上山頂。

  我們在途中遇見兩位外國人,年紀比我們輕很多,他們在遇到最陡峭的山路前,放棄了。因為其中一位膝蓋受傷還未痊癒,唯恐下山時膝蓋承受不了,只好折返。

  一開始踏上層層箭竹和芒草的步道,如晞還說大話,覺得比上一趟走內洞步道還輕鬆。但話說得實在太早,漸漸就開始氣喘吁吁。比較有趣的是,學長帶了很多零食和果乾,一路餵食,而同學Grace則準備了五樣水果,作為每次休息時的最佳能量補給。所以只要走不動了,就可以要求停下來享受水果大餐的療癒。

  對一般登山者來說,從小油坑爬上七星山,正常時間大約要花45分鐘。我們慢慢爬,中途停下來休息三次,還在路上和一群不怕人的野生竹雞玩了好一會兒,費時一個半小時攀頂。如晞一度爬到眼冒金星,只能咬緊牙低頭努力往上爬,堅持再堅持,終於攀上山頂。回程雖然比較輕鬆,只停下來休息一下下,還是花了一小時。

  七星山是大台北都會溫泉、地熱、噴氣孔的櫥窗,七星山系著名的山頭包括: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竹篙山、七股山、紗帽山、小草山、尾崙山、鵝尾山及下竹林山等,七星山主峰更是臺北市轄區內最高的山。七星山主峰標高1120公尺,有一等三角點,七星山東峰位於主峰東南方,標高1107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天氣晴朗時,登頂極目眺望,視野遼闊,大屯火山群盡收眼底,整個台北盆地也一覽無遺。

  很慶幸,在六十歲擁抱了小百岳,下次還有可能再來一次嗎?當晚鐵腿腰酸時,我心底很篤定告訴自己:不了。但才過了兩天,我就動搖了,也許很快我會再來挑戰。

  剪了一支七星山攻頂影片,附在最後面,第一次去爬七星山的朋友,歡迎參考。

↓如晞去年為拍美照去了擎天崗和夢幻湖時,與台北第一高峰擦身而過

↓掛記一年多,終於來到這一天,約了同學和學長由小油坑遊憩區挑戰攀頂七星山

↓小油坑入口登山步道,一開始箭竹夾道

↓別忘了回頭看看來時路,山下就是小油坑遊客中心

 ↓秋天有芒草相伴,景色怡人

↓山路坡度愈來愈陡峭

↓沿路有不同的地質景觀:火山地形、噴氣口、硫磺口、溫泉岩石

↓遇見陽明山才有的野生竹雞群,完全不怕人

↓爬到四分之三,對如晞來說愈來愈艱難(建議帶登山杖,不然就要四肢並用了)

↓低頭努力爬,偶爾還是要抬頭欣賞四周的美景,也別忘了和相遇的山友互相加油

↓登頂極目四望,視野遼闊

↓終於登上台北市第一高峰,過去我真沒想到自己會有這麼一天

↓有志趣相投的人一起去挑戰,真好!

↓謝謝左邊這位山友幫我們拍了這些登頂炫耀照

↓下山的路,也要小心慢慢走

↓最陡的路段建議未帶登山杖的朋友側身走比較保險

登上人生第一座小百岳~台北第一高峰七星山主峰》由小油坑登山攻略,單程1.6公里、爬升315公尺

 

【七星山系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小油坑橋停車場
小油坑橋停車場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站(遊客中心):108(遊園公車)、小8(石牌至竹子湖)、小9(復興站至竹子湖)、皇家客運(臺北至金山)
童軍站:小8(石牌至竹子湖)
百拉卡公路入口站:108(遊園公車)、皇家客運(臺北至金山)
小油坑站:108(遊園公車)
小油坑站(陽金公路):皇家客運(臺北至金山)
陽明山公車總站:紅5(捷運劍潭站至陽明山)、108(遊園公車)、260(東園至陽明山)、260區(臺北車站至陽明山)
陽明山站:紅5(捷運劍潭站至陽明山)、230(捷運北投站至陽明山)、260(東園至陽明山)、260區(臺北車站至陽明山)、小8(石牌至竹子湖)、小9(復興站至竹子湖)、皇家客運 臺北至金山)
*108遊園公車於陽明山公車總站轉乘

自行開車:

本步道起點陽金公路小觀音登山口至遊客中心苗圃登山口,反向攀登亦可。

士林→仰德大道→陽金公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淡水、三芝→101縣道→101甲縣道(百拉卡公路)→陽金公路→小觀音停車場或小油坑停車場

金山→陽金公路→小觀音停車場或小油坑停車場
北投→新北投→泉源路→鼎筆橋→紗帽路→陽金公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停車場:

陽明山第二停車場(遊客中心對面)
小觀音停車場(皇家客運小油坑站站牌旁)
小油坑停車場(小油坑遊客服務站前)
小油坑橋停車場(皇家客運百拉卡公路入口站附近)
冷水坑1號停車場(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前)
冷水坑2號停車場(冷水坑浴室對面)
夢幻湖停車場(夢幻湖東北坡下方)

 

 程如晞 CC聚樂部

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讀者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30275709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3 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