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革命軍部史-第二十二軍
2017/10/09 16:37:11瀏覽312|回應0|推薦0

劉文輝部打垮後,完全喪失了四川防地,被迫退至貴州赤水進行休整,並收編了黔軍羅啟疆、車鳴翼等部。
1929年冬,賴心輝乘郭汝棟部援鄂出川之機,率部由貴州境內進駐酉陽、秀山、黔江、彭水一線,迅速發展擴充部隊8個師。分別由馬崑山、張英、楊銘、向成傑、羅啟疆、車鳴翼、周燮卿(稱獨立師)、李雅材(稱教導師)任師長。

1930年5月,馮玉祥和閻錫山聯合發起反蔣的中原大戰後,第二二軍奉蔣介石的命令,出川後駐防鄂西。在此期間,賴心輝將原轄部隊統一整編為5個師。第1師,馬崑山任師長;第2師,張英任師長;第3師,楊銘任師長;第4師,羅啟疆任師長;第5師,向成傑任師長。同年6月,賴心輝被免去軍長職,該軍番號被撤消,原下轄第1、第2、第3師改編為新編第11師,賴心輝任師長;第4師改編為暫編第19旅;第5師改編為新編第7師。

-----------------

22-2湘軍譚道源部組成的第22軍
1928年7月,中央軍隊進行編譴,第十四軍縮編為第四集團軍4集-1第七師。1929年初,第十四軍第七師改稱為第五十師,歸第二二軍建制。   

第二二軍前身是湘系軍隊譚道源部。1929年初,第四集團軍第七師改稱為第五十師,歸屬第二二軍建制。1930年底,國民黨軍為加強對中央蘇區和紅軍的“圍剿”力量,將湘系所屬第二軍譚道源部改編為國民黨軍第二二軍,隸屬於魯滌平的第九路軍。譚道源任軍長,下轄第十八師,張輝贊任師長;第五十師,譚道源兼師長。第二二軍組建後,奉命參加了對紅一方面軍的第1次“圍剿”作戰。在此次“圍剿”作戰的龍岡戰鬥中,第十八師被紅軍全殲,師長張輝贊被俘。1931年3月,第二二軍以原第十八師殘存的第54旅為基礎重建第十八師,朱耀華任師長。第十八師所屬兩個旅,分別由易振湘、喻鏡淵任旅長;第五十師,譚道源兼(後岳森、成光耀)任師長,該師所屬兩個旅,分別由彭璋、朱剛緯任旅長。1932年4月至1934年10月,第二二軍在中央蘇區多次與紅軍作戰,先後參加了對中央紅軍的第2次“圍剿”作戰,對贛東北蘇區紅軍的“圍剿”作戰、對中央蘇區的第5“圍剿”作戰和對湘鄂贛蘇區實施大規模的“清剿”作戰等。
1937年8月,第二二軍參加了 淞滬會戰,在此次會戰中,奉命堅守大場地區的陣地,頑強堅守,傷亡嚴重。10月26日,大場陣地被日軍攻占後,第十八師師長朱耀華自殺殉職。第五十師師長成光耀在此次會戰後調離該師,張瓊繼任第五十師師長,率部先後參加了徐州會戰武漢會戰等。此後不久,由於第二二軍在上述會戰中損失慘重,無力補充,第二二軍番號被撤消。

-----------------

22-3陝軍井秀岳部組成的第二二軍
第二二軍前身是陝軍井岳秀部。1928年,井岳秀所部被國民政府改編為國民黨軍第八六師,井岳秀(後由高雙城)任師長。1937年7月,全國抗日戰爭爆發後,國民政府為加強西北地區的防禦力量,將第八六師擴編為國民黨軍第二二軍,部隊奉命駐防陝西榆林地區,隸屬第二十一軍團。高雙城任軍長,下轄第八六師,高雙城兼任師長。1939年1月至12月,第二二軍隸屬晉陝綏邊區總司令部(第二十一軍團)時,奉命參加了閻錫山發動的“晉西事變”。在此期間,第二二軍除原轄第八六師外,先後新擴編了伊東游擊縱隊,姜占魁任司令;騎兵第6師,左世允任師長。1943年10月,左世允升任副軍長,胡景通繼任騎兵第6師師長。1945年1月,高雙城病故後,左世允繼任軍長。同年,騎兵第6師被裁減。
1946年上半年,國民黨軍進行整編時,第二二軍隸屬晉陝綏邊區司令部(第二十一軍團)。同時,晉陝綏邊區總司令部直屬新編第11旅轉隸第二二軍,曹漢傑任旅長。此時,第二二軍下轄:第八六師和新編第11旅。1947年,第二二軍在西北戰場上多次與人民解放軍作戰,先後參加了榆橫戰役第二次榆林戰役等。1948年上半年,第二二軍在進行整編時,奉命將新編第11旅擴編為新編第11師,張雲銜任師長。此次整編後,新編第11師奉命由榆林移防包頭。同年12月30日,新編第11師在綏西地區作戰中被人民解放軍殲滅大部。此次作戰後,新編第11師餘部改編為第二二八師,楊仲璜任師長,率部回防包頭。1949年5月29日,第二二軍軍部及第八六師,在軍長左世允的率領下在榆林起義,接受人民解放軍的改編;同年9月9日,第二二八師在包頭參加了董其武領導的甘肅綏遠起義,被人民解放軍和平改編。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6331038&aid=10875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