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袋戲vs動畫卡通
2014/09/13 23:43:41瀏覽739|回應1|推薦16

首先我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當一位15、16歲的teenage 在家裡看卡通時,父母親常常說:你(妳)都長這麼大了,怎麼還在看卡通? 但是當老師在課堂上講解布袋戲時,teenage的反應通常是"那是我阿公、阿嬤在看的啊!" 

什麼時候產生了這樣的刻版印象? 卡通是給小孩看的、而布袋戲是給老人看的?

一般來說,我們提到的卡通大多是指迪士尼卡通,又或者是日系卡通(如 宮綺駿)為最大宗了。卡通的演進與內涵,不是我要探討的要點,我只想分享一些我所看到布袋戲與卡通之間的異 同處。

第一:我覺得這兩者所創作的故事都是虛擬再虛擬、科幻再科幻、不論有理或無理,一樣都說得通。反正在現實生活中不能達成的夢想,藉由這些故事都可實現。但是這也可以說是作者心中的赤子之心,他們想把心中的理念藉由這些不存在的人物主角傳達出來。

第二:在音樂上,不管是卡通或布袋戲,都是非常講究的。以迪士尼為例,他們只要推出年度大戲,跟著片子的主題曲一定是大賣的,前一陣子的"Let it go" 就是一例,當然不只主題曲,還有其他的配樂等等。日本的宮崎駿卡通也是,他和久石讓配樂大師長期合作過多部卡通電影,音樂也是令人懷念的一部份。
(迪士尼http://blog.udn.com/0225079775/18063093 )

說了這兩大例子,再來看看霹靂布袋戲的配樂。先不說世界的知名度和規模的大小,至少霹靂的音樂是全新創作的,這一點就相當可取。霹靂的重要主角,幾乎都有一個角色曲,這一點卡通上就沒有。霹靂走的是電視連續劇,已經演了快要2000集,它的音樂也持續再創作,雖說風格大致上走中國風,但是偶而還是有異國風的出現。一部卡通電影可以收錄成一張 CD,霹靂一集 7、80分鍾,一樣可以收錄成一張CD,由此可見霹靂的用心。

第三:科幻技術的製作,利用現代科技所創造出來的絢麗影片,當然是動畫電影的一大賣點;但是霹靂布袋戲一樣有電腦後制,造就了奇幻武俠世界。
綜合以上觀點,我真的不是在推銷霹靂布袋戲,而是覺得如此好的台灣文化,為何會被年輕人否定了? 我相信世界各國都有自己的卡通節目,但是說起布袋戲,就只有台灣是正宗,這樣的一種獨一無二的文化,怎能不讓它繼續發揚光大呢?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25079775&aid=17197703

 回應文章

楊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4 06:45
雖說卡通是近代產物,而布袋戲是源於地方戲曲,但都有故事內同,還有樂曲,歌曲,口白,對話等。兩者都是藝術,都是文化,不分老少的藝術與文化。
風起緣起~ 風捲起我們的緣,吹拂落葉的眼眉
Rondo (0225079775) 於 2015-06-14 19:13 回覆:
藝術文化有時都跟國勢有關,越是強權的國家,其藝術也會被推廣。如歐洲早期的音樂,唐朝時期的歌舞,都影響周圍的國家爭相效法。雖說文化藝術應該無國界,但是事實上,強權國家還是主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