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袋戲哪裡好看?
2014/09/10 23:03:59瀏覽688|回應0|推薦9

因為學校要開一門【台灣的傳統藝術】課程,有歌仔戲、布袋戲、和客家山歌。我自願上布袋戲這一單元,所以這一陣子有稍微研究一下。

布袋戲差不多是我們這一年齡層的共同記憶,它豐富了我們童年的生活,真的曾經為了看布袋戲而騙鋼琴老師說生病了~~~

但是沉寂了數十年,才再經由朋友的強力推薦而去看霹靂布袋戲,本來不是很能接受布袋戲變成今天這樣的華麗,但是 慢慢 慢慢 地加溫,現在也覺得越來越好看,但究竟是好看在哪裡呢?

1。劇本: 劇本是一齣戲的精隨,所有的成果,都是源自於劇本。早期的野台戲,都沒有劇本的,故事大綱就是一代傳一代,再加上一些時事 或是現場即興演出。但是霹靂的劇本是有編劇群的,而且有文字確實的記載下來;這樣它的故事想像空間可以很大,而且就算換手別人來接續,一樣可以延續之前的故事,而後再繼續天馬行空。

2。口白:這算是布袋戲很特殊的一個地方,它幾乎就是由一 兩人來配所有布偶的聲音。我後來才發現,這比迪士尼卡通難多了。霹靂到目前為止都是由黃文擇一人來配音,幾乎配了將近有1000個角色,這真的很厲害,難怪被稱為八音才子。

3。詩詞 歌謠:霹靂對於每個角色的出場,都賦予一首出場詩,讓觀眾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就抓住了這個角色的特性。或是在極傷心或悲憤時,都有詩詞的創作,光是這些創作量,也足以成為獨門文學了。而且詩詞都非常文雅,還是用台語朗誦的,這不就是台灣非常棒的文化嗎?

待續~~~~~~ 

貼上的這一個連結是我非常喜歡的角色之ㄧ,她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也要產下腹中雙子,非常感人


戢武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dJZZBVBM_c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25079775&aid=1712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