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啟發孩子對自然科學的達人態度-《法布爾成長故事》與《彩繪法布爾昆蟲記
2012/05/22 19:34:39瀏覽1669|回應0|推薦1

現在的城市孩子生活在都市水泥之中,接近大自然綠地森林的機會變少,所以流行著飼養各類小動物-特別是「昆蟲」來作為寵物。熱門的像是獨角仙、鍬形蟲……等,雖然價格不斐,但是家長或許看在可能啟發出孩子對自然科學的興趣,甚至培育出一位小小「法布爾」的未來性,只好忍痛地砸錢下去。可是孩子的興趣可能是一時風潮帶起,看到別的同學飼養昆蟲又炫又神氣,因此也想要跟著養,但是風潮一過、興趣沒了,大批昆蟲往往淪落到遺棄的命運。運氣好的昆蟲被放生,結果反而造成台灣原生的自然生態,受到外來種的侵略而失衡;運氣不好的昆蟲則任其自生自滅,孩子不僅沒有學到知識,家長更助長了孩子養成輕忽生命、缺乏同理心的不良觀念,真是人類與自然界「雙輸」的局面。

 

「自然觀察」和「學樂器」一樣,是一門需要長期投入興趣與時間的學問,例如19世紀法國知名的昆蟲學家法布爾,為了發掘昆蟲世界的奧秘,忍受貧苦折磨,窮盡一生的精力,終於創作出膾炙人口的鉅作-《法布爾昆蟲記》。他的心血結晶,打破了當時歐洲自然科學界只重視採樣分類的作法,帶領我們更深入觀察昆蟲獨特的行為、習性,為科學家開拓一片研究的新天地。這樣堅持的精神,甚至跨領域啟發了日本的插畫藝術家-熊田千佳慕

 

幼年的熊田就受到法布爾和《昆蟲記》的影響,他學習法布爾深入的觀察自然,他的《彩繪法布爾昆蟲記》繪本(青林出版,收錄於幸福繪本館)每一頁畫面,彷彿重現了法布爾筆下活生生,卻充滿詩意的昆蟲世界。彩筆下形形色色的昆蟲比例精準、動作生動真實、細節纖毫可見。自1981年第一本創作之後,就獲得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圖畫書原畫展。由於熊田千佳慕以描繪昆蟲作為畢生的志業,因此每本書的創作時間甚久,創作態度極為認真,定稿前會反覆研究、確認昆蟲的姿勢、動作、細節,這種態度也讓熊田千佳慕被讚譽為「小法布爾」。

 

青林在2012年出版了《法布爾的成長故事》,是以輕鬆看漫畫的方式,帶領孩子快速認識法布爾的傳奇一生,再搭配青林《彩繪法布爾昆蟲記》4冊繪本一起閱讀,則是深入認識《法布爾昆蟲記》的最佳途徑,漫畫與繪本間還可以相互呼應、對照。例如在漫畫中,法布爾最膾炙人口的發現,是確認泥峰的毒液對獵物甲蟲的影響。法布爾的前輩雷昂‧杜佛認為泥蜂的毒液具有防腐劑功能,可以保持獵物不會腐敗。但是法布爾的觀察卻發現,泥蜂的毒液其實只是麻痺了獵物的中樞神經,讓獵物癱瘓而非死亡,來確保幼蟲有新鮮的食物可享用,我們可以在《彩繪法布爾昆蟲記2》中在長腰穴蜂以及黃翅穴蜂的畫面中看到寫實的呈現。又例如法布爾觀察到糞金龜似乎喜歡單打獨鬥,二隻糞金龜看似合作在推糞球,其實卻是在互相爭奪。《彩繪法布爾昆蟲記1》對此也有非常精采的描繪,甚至讓我們了解到糞金龜在地底下,意想不到的生活與產卵情形,擺脫了只能靠文字想像的缺憾,對喜愛自然科學的小朋友與家長來說,法布爾漫畫與繪本可以說是非常實用的參考圖鑑。

 

法布爾和熊田千佳慕雖分屬東西洋,對自然觀察的堅持,和認真的創作態度,卻是有志一同。「認真」與「堅持」,或許才是現今小朋友在飼養昆蟲寵物的時候,最需要學習的課題了!

 

      《法布爾的成長故事》與《彩繪法布爾昆蟲記》中

在觀察昆蟲主題的關聯

主題

法布爾的成長故事

彩繪法布爾昆蟲記

泥峰的毒液對獵物甲蟲的影響

P.103-115

P.134

第二冊

P.6-7P.10-11長腰穴蜂

P.26-27黃翅穴蜂

糞金龜的行為觀察1:爭奪糞球

P.144

第四冊 P.6

糞金龜的行為觀察2

收集、築穴、產卵

 

第一冊 P.18-21

第四冊P.2-13

蟬的行為觀察

P.146-147

第三冊

P.20-31

昆蟲戰士-螳螂

P.84

第三冊 P.2-9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647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