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時俱進的黑洞理論和史蒂芬‧霍金
2010/08/03 17:13:42瀏覽1197|回應0|推薦0

今年Discovery探索頻道大手筆製播了「霍金大師特輯」系列-《霍金的宇宙大探索》、《霍金構思的宇宙》、《史蒂芬霍金看宇宙》等專題影集,介紹了傳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的宇宙起源理論,和霍金一生致力追求「宇宙真理」的過程。

霍金在1968年以「奇點理論」,推論了宇宙的起源。並且在1974年以「黑洞蒸發論」推論黑洞也會滅亡,同時也預測了黑洞內的物質都將同時消失。但是由於與為人熟知的「物質不滅定律」相悖,因此引起極大的爭議。這系列「霍金的宇宙觀」節目,即是探索這30多年來,包括霍金在內的科學家們對「宇宙起源」和「黑洞理論」嶄新的研究成果。包括「超弦理論」對宇宙形成的佐證,和十維以上空間存在的假設。除了天文科學的演進外,在片中,霍金自己也推翻多年前的黑洞蒸發論中的部份理論,並對錯誤提出修正。對一位崇高的科學家來說,勇於認錯尤其難能可貴。

這系列影集的內容對普羅大眾來說,或許還是太過艱深,畢竟對相對論也搞不清楚的家長來說,如何解釋霍金的學說就更令人頭痛了!所幸還有擁抱星星的男孩-史蒂芬‧霍金的成長故事》利用漫畫的趣味圖像解說方式,來幫助小朋友理解「奇點理論」(P.123~128)、「黑洞蒸發論」(P134~P141)等玄之又玄的理論科學,的確真的是幫了家長一個大忙!或許透過這樣的知識傳遞,又將啟蒙了另一個未來的史蒂芬‧霍金喔!

【延伸閱讀】

1.擁抱星星的男孩-史蒂芬‧霍金的成長故事

2.史蒂芬‧霍金:接觸外星人可能帶來毀滅性結果

3.改變世界的典範人物漫畫系列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4286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