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瑪莉‧加薩特與費城美術經典展
2010/07/20 21:18:22瀏覽976|回應0|推薦1

費城美術館與大都會美術館、芝加哥美術館號稱美國三大美術館,館藏特色在於藝術藏品的多元性。尤其在19世紀後期至20世紀初期,費城有許多白手起家的企業家族,因為具有冒險性與遠見,勇於購買收藏當時被視為前衛的印象派、立體派等作品,來展現其獨特的地位與品味。這些企業家所收藏的印象派、立體派等作品,後來透過收購與捐贈,而成為費城美術館的重要館藏之一,其中最知名、最具代表性的就屬「加薩特家族」。

加薩特家族或許並不如洛克菲勒、摩根等大企業家般為國內讀者熟識,但是在十九世紀末期,以鐵路運輸起家的加薩特家族在藝術界,卻是個極有影響力的名門世家。特別是瑪莉‧加薩特(Mary Cassatt)不僅是位有天份的畫家,更具有敏銳的投資眼光,長期資助當時默默無名的印象派畫家,透過家族的力量將「印象派」作品介紹到美國,並且鼓動一批新興的企業家踴躍購買印象派作品。此次來台的費城美術館經典展裡的重要作品,加薩特家族的收藏與捐贈可說功不可沒!

瑪莉‧加薩特這位熱情、美麗、自信、特立獨行的畫家,為追求藝術長期在歐洲生活,並且降尊紆貴的與貧困的印象派畫家如竇加、莫內、雷諾瓦等人交遊。她不僅資助他們生活,更為他們開拓畫作銷售市場。於此同時,她也仍持續藝術創作,她特別喜愛描繪家族親密生活的肖像畫,像是藝文活動、午茶時光、親子閱讀等等,畫面中常充滿溫馨、恬靜的優雅氣息。這次費城展中瑪莉‧加薩特也有兩幅作品展出,非常值得好好來認識這位聰慧的、特立獨行的奇女子。

【延伸閱讀】
1.
我的加薩特家庭相簿
2.
 我的雷諾瓦─充滿微笑的畫
3. 我的竇加─描繪舞蹈的畫
4.
我的莫內─陽光與睡蓮
5.
學校好評推薦!藝術探險營系列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4245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