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俠盜羅賓漢為何百年不敗?
2010/05/24 15:22:47瀏覽713|回應0|推薦2

大概是政治太黑暗,總讓小百姓嚮往有個能伸張「正義」的英雄。不過這種正義太危險了(槍林彈雨外加飛天遁地怎能不危險?),因此總會伴隨著浪漫的故事登場,讓這種俠義精神廣於為人傳頌。每當世代交替或世道低迷的時候,英雄電影總會捲土重來。前幾年的蘇洛系列(墨西哥)、去年的大盜五又衛門(日本)、今年換英國的羅賓漢登場!

要說大家耳熟能詳的羅賓漢,與其他各國英雄最大的不同,大概是其他的英雄多半單打獨鬥,而他卻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住在森林裡據地為王。這比較像中國宋代的水滸梁山,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因為這樣看來比較豪爽?)的好漢們,幹著替天行道的買賣。先不論電影中羅素克洛的扮相是否符合時代,光「反政府」這件事,大概就讓爸媽要頭疼了(多半沒有好下場):該怎樣向孩子說反對政府的是好人,官軍一定是壞人(以後募兵肯定徵不到人)?或是殺人放火才是正義?不過我們也不需低估孩子的智慧,畢竟孩子都有自己解釋的邏輯。因為每個時代都會有新的權威、新的趨勢,新的詮釋!

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詮釋角度-這就是《俠盜羅賓漢》等故事有趣的地方,好萊塢更賦予這些故事豐富的面貌,因此當一個新世代的孩子因為電影或電玩,再度翻開故事書,重新閱讀這些經典故事時,其實也都為這些故事增添了更多美麗的想像和閱讀體驗。不過看多了國外的俠盜故事,不知何時也能到看到屬於我們自己台灣的俠盜-《廖添丁》故事呢?

備註:電影劇照取材自各電影公司網站

【延伸閱讀】

我的 20 堂經典文學課

廖添丁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406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