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典藏馬克吐溫,重讀湯姆歷險記
2010/05/20 16:43:16瀏覽1284|回應0|推薦6

那天問七年級(大陸說法叫80後)同事有沒有看過《湯姆歷險記》,所幸大部分同事都還有印象,居然也還有人記得湯姆的好朋友叫哈克(還好沒搞錯成虎克船長),不過同事們的印象都來自於電視卡通,讀完這本經典冒險小說的一個也沒有(讀完哈利波特的倒是有好幾個!)

說到《湯姆歷險記》必然要談到馬克吐溫(AD.1835-1910)啦,很多人不知道馬克吐溫(Mark Twain)只是筆名,他真名叫做山謬‧朗恩‧克萊門斯。他做過印刷工人、河道領航員(聽說這個工作薪水很不錯)、民兵戰士、記者等。自小生活在密蘇里州(當時為奴隸州),目睹了許多黑奴不人道的待遇,因此以自己童年故事為本,創作了經典的《湯姆歷險記》和續集《頑童流浪記》(這本就是以湯姆的好朋友哈克為主角啦!)。同樣硬派的美國文豪海明威曾說:「美國的整個現代文學,都發源自一本書,它的名字就是《頑童流浪記》」。馬克吐溫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其實冒險小說在台灣一直很受歡迎,只不過讀者口味也不斷改變,奇幻當道的現在,重讀《湯姆歷險記》有種重回赤腳走在鄉間小路的質樸感受,和那溫暖陽光淋漓灑在頭上,微風吹瞇了眼睛的暢快、爽利感!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與26處分館,為紀念馬克吐溫逝世一百週年,61日起將推出「典藏:馬克吐溫」紀念書展,懷舊的大朋友、嘗鮮的小朋友不妨一起去拜訪馬克吐溫爺爺吧!

【延伸閱讀】我的20堂經典文學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405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