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球暖化與小黑熊
2009/05/11 11:15:54瀏覽1711|回應0|推薦1

       小北極熊努特活潑可愛的樣子,曾經讓全球許多小孩為之瘋狂!但是,全球有很多小孩可能不知道,如果人類再這樣惡搞下去,要不了多久,這個地球上就沒有北極熊了!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由於全球暖化效應加劇,海冰可能會在五十到一百年後完全消失,假使預言成真,須依賴北極冰塊生存、獵食及繁殖的北極熊將在一個世紀內絕種,如果人類再不遏止失控的暖化,再不拯救野外的北極熊,以後北極熊可能就會在大自然中絕跡。
        其實不只是北極熊,生長在其他地方的熊,也面臨相同的問題。在林滿秋老師《睏得不得了的熊》的書,談的就是一隻小黑熊因氣候暖化無法冬眠的故事。如果要知道做不做環保,對生態有什麼影響,不妨先從了解動物的生態開始。

       
現在就以熊為例,為大家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1.全世界的熊有哪些?
在地球上分佈廣泛,大約可分為下列幾種:美洲黑熊、棕熊、眼鏡熊、北極熊、懶熊、馬來熊、亞洲黑熊。
熊具有勢力範圍,獨居,夜行性或半夜行性。
雜食動物,雖然屬食肉科,但也吃植物性食物,如青草和硬殼果實之類。
今天,許多不同種類的熊散佈在不同的棲息地──從最北端的北極到熱帶雨林,都有熊的蹤跡。

2.小黑熊小檔案:
屬於美洲黑熊
分佈範圍:加拿大北部和阿拉斯加南部到墨西哥北部。
喜歡生活在森林和灌叢,也常出入在較潮濕硬木樹和針葉樹森林。
體型碩大,四肢粗短,但非常機靈敏捷,善於爬樹,跑得快,會游泳。成年黑熊身長可達兩百公分
雜食性動物,以漿果、堅果和植物的根莖、菌類為主食。
●在冬天會冬眠,這段期間約3~5個月,黑熊通常單獨活動,只有剛出生的小熊會跟在媽媽身邊。

3.地球暖化帶給小黑熊的影響

每種生物都有生物時鐘,但地球暖化使的氣候異常,原本要冬眠的小黑熊不知該不該冬眠,要面對醒也不是、睡也不是的窘況。此外,地球暖化也使得高緯度地區的植物種類的急劇變化,對小黑熊的食物來源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4.認識小黑熊和他的朋友:
除了小黑熊,牠還有許多朋友喔!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擅於攀爬,雄雌都有角,角上有明顯的橫棱。山羊性急、好鬥,卻生性怯懦,喜歡生活在乾燥的地方。以樹枝、野果為食。

故事裡的黑尾鹿生活在美國西北部森林裡,外型與鹿相似,褐色,只有尾巴有一撮黑毛,因而得名。

松鼠的一種,許多地方都可以見到。咖啡色,背上有三至五條淺咖啡色條紋,大眼睛,長尾巴,常常跳躍,身手敏捷。

屬於兔科,生活在美洲和亞洲高海拔地區,全身裹著柔密的細毛,樣子像老鼠。棲息在天然石縫中,白天活動,常發出尖叫聲,不會冬眠,但有儲備食物的習慣。

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漿果之一,大約在一萬三千多年前就已經存在,果實如珠,黑色,果味酸甜,風味獨特,營養豐富,不僅古印第安人視為珍品,連黑熊也愛不釋手。

《睏得不得了的熊》林滿秋老師最新力作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有《睏得不得了的熊》?
◎一起來關心《睏得不得了的熊》
◎全民二氧化碳減量資訊站
19國兒童同心環保宣言,《十件事我做了,世界會更好》!
◎環保推薦繪本書單
《睏得不得了的熊》精采書摘
◎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一分心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2937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