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凈空說---破酒戒
2009/08/17 11:09:27瀏覽2906|回應0|推薦0

凈空說---破酒戒

  凈空說:“也有敬酒,我只喝一杯,所以很多人說凈空法師破戒了。這是開緣,你要曉得有多少人因此而接受佛法,而且我沒有叫他們準備酒給我喝。喝酒要守住原則,不能亂性,不能喝醉,譬如我喝酒有一斤的酒量,我只喝四兩,決不會醉,所以佛有開緣。”
  下述為引用宗舜法師所言:
  我們可以舉凈空法師開示中的一個例子,來看看什麽叫於諸律中安置偽律。凈空法師講於達拉斯僑教中心的《生活的藝術(1)》中說:
  這五葷菜(大蒜、小蒜、蔥、韭菜、興蕖)吃了,會使生理起反應。生吃容易動肝火;熟吃容易產生賀爾蒙,引起性沖動,妨礙清凈心,妨礙修定。不食的道理就在此。但是要吃到相當的分量,才會起作用。如果家裏燒菜,作為香料來配菜,起不了作用。就跟酒一樣,酒要喝醉了才起作用,要是喝一點點不醉的話,不起作用。所以,我們懂得佛制定戒條的真正用意,就知道如何受持,如何做。
  這裏,凈空法師的意思非常明確,吃五辛、喝酒犯戒與否,不看吃不吃、喝不喝,而是要看起不起作用——對於喝酒,就是喝醉與否。表面看來很有道理,但與戒律全然違背。限於時間,只談酒戒這個最基本的戒。《優婆塞五戒相經》(求那跋摩譯)中講述了制戒因緣:莎伽陀長老神通能伏毒龍,而誤飲酒後,醉倒地上。
  佛言:聖人飲酒尚如是失,何況俗凡夫如是過罪。若是過罪,皆由飲酒故。從今日,若言我是佛弟子者,不得飲酒。乃至小草頭一滴,亦不得飲。佛種種呵責飲酒過失已,告諸比丘優婆塞:不得飲酒者,有二種:谷酒、木酒。木酒者,或用根、莖、葉、花、果,用種種子,諸藥草雜作酒,酒色、酒香、酒味,飲能醉人,是名為酒。若優婆塞嘗咽者,亦名為飲,犯罪。若飲谷酒,咽咽犯罪。若飲酢酒,隨咽咽犯。若飲甜酒,隨咽咽犯。若啖麯能醉者,隨咽咽犯。若啖酒糟,隨咽咽犯。若飲酒澱,隨咽咽犯。若飲似酒色、酒香、酒味,能令人醉者,隨咽咽犯。若但作酒色,無酒香、無酒味,不能醉人及余,飲皆不犯。


  這裏要註意的幾點是:
  第一:什麽是酒?
  據戒經,用各種原料制作,有酒的顏色、酒的香氣、酒的味道,喝了後,能使人麻醉的,就是酒。飲能醉人,不是看能醉某人,而是能醉任何一人。否則,我們可以說:我的酒量好,這種酒我喝了不醉,所以這酒就不是酒。其他似酒(不是酒但象酒),能使人醉的,也算在酒中。所以麻醉品之戒同此。
  第二:喝多少犯戒?
  據戒經,標準是取一莖小草,用草尖在酒中沾一下的那一滴。等於或者大於那一滴,就算犯。
  第三:如何結罪?
  據戒經,每咽一口,即犯一次。所以叫隨咽咽犯、咽咽犯罪。
  第四:何者不犯?
  據戒經,看起來象酒,但沒有酒香、沒有酒味,不能醉人等,喝了不犯。如做菜中加入酒作調料,如果燒熟後沒有酒香酒味,也不能醉人,則不為犯。糯米酒(酒釀)煮熟符合上述條件,飲而不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unzhe&aid=323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