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想到的婚姻
2007/09/28 11:00:28瀏覽1806|回應4|推薦28

 

台商沒想到的婚姻

曹立萍和丈夫黃進能是在1998年認識的。當時,曹立萍剛剛結束了俄羅斯的服裝生意,回到老家上海。打算用做生意賺來的錢在上海投資做些小生意。可是苦于一直沒有找到好的投資項目。一天,曹立萍無意之中走進了上海法華鎮路的一家洗衣店裏。

  采訪:女:當時時候以爲是個服裝店,那我想進去逛逛,逛逛以後,然後出來一個人然後跟我介紹,我說你們這邊兒是賣衣服的還是怎麽着。他說沒有,我們這是個洗衣店,我一聽就是個台灣人的口音。然後這個是洗衣店,他說說你進來參觀參觀吧、看看。我覺得洗衣店有那麽大,我覺得蠻奇怪,然後就跟着他一起進去看看。

  
男:我也就是跟她講洗衣怎麽樣怎麽樣,她說這個洗衣還有這樣啊。她以爲幹洗是幹幹的洗,沒有進去洗,就是幹洗。我說不是,還是要進去洗衣機洗,是用一種特殊的油,幹洗油、幹洗劑來清洗。她說是這樣啊,不是幹幹的洗,叫做幹洗啊。

  采訪:女:我挺感興趣的,我覺得洗衣店做到這樣蠻好的,就這樣,第一次就看到了這樣一個象王洗衣店,這是我第一次對象王洗衣店的一個認識。



  洗衣店的主人名叫黃進能,來自台灣。幾個月前才開了這家名叫象王的洗衣店。在交談中,黃進能告訴曹立萍,如果有興趣可以加盟他的洗衣店,一直急于找事情做的曹立萍,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在幾次考察之後,曹立萍決定投資開一家象王洗衣加盟店。說幹就幹,曹麗萍一邊在黃進能的洗衣店裏,學習洗衣的技術。一邊尋找合适的店面,曹立萍的到來,爲這家洗衣店帶來了一番新的氣象。在學習技術之餘,曾經做過生意的曹立萍把洗衣店打理得井井有條。也讓黃進能對眼前的這個女人刮目相看。

  
男:所以我那時候就覺得,這樣我輕松很多了。以前不是,我都好象要盯什麽,這邊要盯,那邊要盯,但是現在盯到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晚上都睡不着覺。所以自從她來以後,就覺得蠻好的,好象這個擔子真的稍微有一點下來了,就覺得這個女人還是很行

  由于一時間很難找到合适的店鋪,曹麗萍就留在了洗衣店,暫時替黃進能打理洗衣店的生意。這樣一來,黃進能和曹立萍就有了更多的接觸。時間一長,黃進能發現,他對曹立萍的情感,漸漸的已經由當初工作上的贊賞變成了深深的愛慕。

  
采訪:男:有什麽事情,她都是跳在我前面,就這樣不知不覺的,這個人真的是,讓我這個心就會動了,她非常主動,不會說什麽,黃總你去,黃總你怎麽樣,不會。什麽事情不管大小事情,絕對她跳在前面,所以我就真的非常感動,就是說真的如果有一天,我有那一種福氣的話,當然因爲那時候,我也沒結婚嘛,所以有那種福氣的話,我應該能夠來向她表達一下,看她怎麽樣。

  女:反正想跟我表白又不能跟我表白的時候,他就把他身份證拿出來,就是表白自己是單身的,因爲在他的那個,因爲台灣身份證後面不是有那個,丈夫的名字,就是愛人的名字都有嘛。他就給我看他的身份證,我當時還在想,你給我看你的身份證,你單身關我什麽事,那種感覺。第二句話就是,你不是也沒男朋友嘛。然後在我的記憶當中,他不是好像很會表達的那種,就是說很浪漫的那種。他直接跟我說,我覺得你很聰明,你現在沒有男朋友,是不是我們可以相處着試試看,挺木讷的表達出來。

  當時,曹立萍壓根就沒有看上黃進能。論條件,曹立萍曾經在俄羅斯、瑞士、捷克做過服裝生意。經濟上很富裕,在上海也有自己的住房。而黃進能在上海,住在洗衣店樓上一間不到六平方米的閣樓裏。除了洗衣店之外,惟一的家當就是一輛老式的自行車。最關鍵的是,黃進能忠厚老實的性格,根本就不符合曹立萍的擇偶标準。

  
采訪:女:我的擇偶标準啊,一米八二以上的,因爲我們家個都很高,然後就是外型比較陽光型的,然後就是要能說會道的,就是嘴巴要能說一點的,比較開朗型,比較幽默的那種。黃總不是我當初擇偶的選擇标準吧,應該說是。

  曹立萍沒有看上黃進能,可是曹立萍的母親何慧燕女士卻對這個忠厚老實的小夥子另眼相看。由于加盟洗衣店的關系,曹立萍的母親和黃進能有過很多次的接觸。黃進能的踏實肯幹,忠厚老實給曹立萍的母親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對于黃進能和曹麗萍的相處,老人家表示贊成。

  采訪:母親:盡管他從穿着也好,從各方面也好,應該是不起眼的,真的是很不起眼的一個,我就是看他那種,那叫什麽,就是上海人叫韌勁就是他做事情有一種韌勁啊,那種就是你看上去他是做什麽事情他就很堅毅的,很有信心,而且很有信心的。他做事情講話,你看他,沒有一件事情他說這個事情我不能把它做好,任何事情他都是這句話, 我能把它做好。我能把它做到最好,要麽不做,所以我從他這樣的就是堅持,他從來沒有退縮過,任何事情他不退縮的,我沒看到他,從談話的過程當中,有哪一件事情他是退縮的,沒有,從來沒有,所以我才能認定他,他一定能成功,他一定會把事情做好, 



  女:我當時就覺得他太木讷,不懂生活,不浪漫,然後嘴巴不會講,就是不像人家這種會說甜言蜜語的那種,他挺刻闆的那種,挺古闆的那種,像老古董的那種感覺。然後我媽就把這個翻譯過來就變成是,人踏實、善良、老實,本分是過日子的人。

  
男:所以還是我現在的這個丈母娘,最後跳出來講話,這個男生現在是沒有錢,這個是沒有關系,隻要他肯做,有了責任心,應該将來是不錯的,是這樣鼓勵她。

  當時,曹立萍身邊帥氣、有錢的追求者很多。可是曹立萍的母親卻一個沒看上,她就是看上了忠厚老實的黃進能。爲了兩個人能夠更好的相處,曹立萍的母親爲他們創造了不少的機會,在母親的鼓勵下,曹立萍開始和黃進能有了初步的接觸,相處的時間一長,曹立萍還真的愛上了這個貌不驚人的男人。1999年3月,黃進能和曹立萍在上海舉行了婚禮。

  采訪:00:13:10 女:之前覺得缺點呢就是不浪漫的,其實我祇是可能短時間内,看一個外在東西,其實就像比如我生日的時候,他不會說是讓你很浪漫的渡過一個生日什麽,但是他必定,祇要是我生日,隻要是母親節、隻要是父親節,他都會很早的時候,自己一個人出去把花買好,等你眼睛張開來一看,房間裏面有一束鮮花,然後上面寫着,親愛的萍,祝你生日快樂。

  婚後,在曹立萍的幫助下,黃進能的洗衣店生意越來越好,還用賺來的錢買了一輛汽車。小兩口的日子過的紅紅火火。一年後,兒子黃冠豪的出世,更爲這個小家平添了許多快樂。可是,當黃進能向曹立萍提出回台灣探親時,曹立萍卻發愁了。

  采訪:女:當初對他,就是祇對他了解,對他在台灣的很多東西,隻知道他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那對哥哥、姐姐,祇是知道他兄弟姐妹很多,我當時時候還在想,我要去台灣,我得帶多少東西啊,因爲他們家條件不好,你知道嗎?挺犯愁的,因爲兄弟姐妹八個嘛。我在想,我送哥哥姐姐什麽東西啊,然後在想,他們家條件那麽差,我總得多帶一些東西過去,心裏是這麽想的,你知道嗎。所以當初時候,我第一次去台灣的時候,準備了很多禮物,真的把别人認爲,就是像鳥不生蛋的那種地方一樣,就是那種感覺。

  在曹麗萍的印象裏,黃進能雖然在上海有一家洗衣店,可是自己卻住在閣樓上,再加上,黃進能小的時候,父母就已經過世了。在台灣的家境應該不會很好。可是等到了台灣,曹立萍才發現,自己完全想錯了,從走出機場的那一刻起,曹立萍就完全懵了,她怎麽也想不到,自己的丈夫在台灣居然是一個億萬富翁。

  
采訪:女:我當時覺得印象很深的,就是我很傻的問了他一句,我說我們現在去哪裏。他說去家裏。我說家是你們自己的家,是不是跟哥哥姐姐在一起。他說不是,是我自己的家。我說你自己還有房子啊。他說有啊,我有住的地方啊。就這麽跟他到了家,我一看,這房子不錯嘛,挺好的。然後我就問他,這是你自己的房子啊。當時還很傻問他,這是你買的啊。對啊,這是我的房子啊。然後就沒做聲,後來把東西放完以後呢,我們就直接去了我們在台灣的象王的廠。我說你還有廠啊,然後他就告訴我,他說對啊。我說這個廠是你跟别人一起合作的,還是怎麽着。他說沒有啊,是我自己的。我說你還有廠啊,又問了一遍。然後跑到廠裏面一看,停了一部,他有一部綠色的奔馳嘛。我還說誰把車子,怎麽停在這裏面。他說這部車是我的。我說你還有奔馳啊。當時可能我大概有問了一百個問題,就是我從底樓開始,進了廠房以後,我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開始問題就不斷了。因爲我覺得這些東西,都是之前他沒有告訴我的,我很茫然。

  奔馳車、市中區的豪宅、價值上億元人民币的廠房,所有的一切都讓曹立萍感到茫然無措,更讓她想不到的是,在台灣,自己的丈夫不僅有錢,居然還是企業界的名人,在台灣,曹立萍的丈夫黃進能不僅是台灣洗衣協會理事長、台灣機械協會會長,而且生産的象王洗滌用品在台灣銷量穩居前五名。看着自己的丈夫,曹麗萍真不知道是應該高興還是生氣,結婚一年多了,爲什麽丈夫從來沒有把這些事情告訴她呢?

  
采訪:女:我其實當時時候,又驚喜然後又生氣那種感覺。那驚喜,驚喜在他擁有那麽多的東西。我都不知道,我就覺得他狐狸尾巴藏的挺好的。然後生氣是生氣在哪裏,就是說說結婚都一年了,然後我是生完寶寶以後,才去台灣的。我就覺得,你有必要跟我隐瞞那麽多東西嘛。我就覺得挺奇怪的,我當時心裏面是在想,你是不是不信任我,不告訴我這些,還是什麽原因啊。

  
男:我覺得我這個老婆,非常非常的可愛。她也不問,她也沒問什麽,你說我去跟她講,老婆,我家裏還有什麽什麽。我不可能這樣嘛,對不對?這樣反而人家覺得說,你這個人可能現在是怎麽樣怎麽樣。何必呢,我不是說要一直在,我先講我是怎麽樣怎麽樣,沒必要的。我不是說,因爲她從來也不問這些事,包括我現在說,我身邊有多少财産,她也都不問的。

 
 女:你能想像一個人就是說,在台灣有奔馳320,跑到這邊來騎自行車, 你能想像嗎?想像不出來吧。

  按照黃進能的說法,結婚以後,妻子曹立萍從來就沒有問過他在台灣的财産情況。在他看來,兩個人已經結婚了,也遲早要回台灣,他在台灣的情況,到時候自然就知道了,他沒有必要向妻子炫耀自己的财富。可是話又說回來,像黃進能這樣的億萬富翁,爲什麽在上海要住在一間不到六平方米的閣樓裏,騎着一輛老式的自行車呢?難道黃進能是故意在裝窮嗎?他一個在台灣身家億萬的大老闆,爲什麽要千裏迢迢跑到上海來開一家小小的洗衣店呢?面對妻子的質疑,黃進能終于講出了事情的真相。

  小時候,黃進能的家庭條件并不好,在他十幾歲的時候,父母就已經過世了,從19歲開始,黃進能當過洗滌劑工廠的工人,也曾經提着自己研發的洗滌劑在台灣的大街小巷沿街叫賣, 20年的時間,黃進能靠着賣洗滌劑,有了自己的車子、房子和工廠,他也成爲了當地的億萬富翁。黃進能也開始把目光瞄向了祖國大陸。1997年,當黃進能向家人提出要到大陸發展時,卻遭到了家人的一緻反對。

  
采訪:男:今天如果我黃進能,象王在台灣做的很爛,當然他們說,你一定要去,去那邊,你還有機會。但是我不是啊,我在台灣非常好,我什麽都有啊,我也不缺錢啊。也不是說我有一屁股的債啊,我天天都是過的非常好。我自己每天出門什麽還是怎麽,都有奔馳的。所以應該過的非常好,所以他們才會一直反對,你不是做的不好。但是他們不了解我的心,因爲我是要讓象王永續經營。

  作爲台灣地區洗衣協會的代表,黃進能曾經幾次到祖國大陸進行考察,祖國大陸龐大的市場空間給黃進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堅定了黃進能到祖國大陸投資的決心。黃進能要去大陸的消息在當地傳開之後,一些流言蜚語也随之而來了。一些人甚至說,黃進能在台灣破産了,所以才要跑到大陸去。

  采訪:男:我剛剛過來,你看象王可能要倒閉了,他把所有的資金全部往大陸那邊去,大陸那邊去投,所以那時講的是很難聽的。包括我一些朋友,他們現在都還在,都還在,你看,那候,你的親戚,你的哥哥,你的姐姐。一直說,你不要去,不要去,你在台灣就是那麽好,你爲什麽要去那邊,幹嗎啊?所以,那時候,他們一直一直在說我,就是不讓我來,非常反對。

  家人的反對,朋友的不解,都沒有打消黃進能投資大陸的決心,1997年,黃進能帶着一批象王的洗滌産品和爲數不多的資金,一個人來到了上海。他要證明給那些曾經反對和嘲笑過他的人看,他的選擇是正确的。爲了節約資金,黃進能買了一輛自行車,整天穿梭在上海的大街小巷,推銷他的洗滌産品。盡管黃進能付出了加倍的努力,可事情遠遠沒有像他想像中那樣順利。在台灣暢銷的象王洗滌劑在上海根本沒有名氣。幾個月下來,黃進能帶來的錢花了不少,可洗滌劑卻一瓶也沒有賣出去。黃進能不得不面臨着兩種選擇,要麽繼續留在上海打拼,要麽收拾行李回台灣去。

  采訪: 如果我今天不成功,再回去的話,這個臉沒地方擺,所以我就對自己說,我一定會做到比在台灣的象王還要大,一定要大,我甚至還有一個,一定要做到股票上市,這個對我是一種非常強烈強烈地這種定位,我一定要做到。這個不是夢,絕對會成功的。

  爲了實現自己的夢想,黃進能用剩下所有的資金在上海法華鎮路,開了一家象王洗衣店,他自己也由酒店搬進了洗衣樓上一間不到六平米的閣樓裏。這間閣樓即是黃進能的住所也是他的辦公室。

  采訪:來這邊沒有多少資金,還是要集中活力,所以我就搬到這裏,這裏是我放衣服的地方,這裏隻有一個床,其他還有一個挂衣服的地方,上面就是放一些我的個人的雜七雜八的東西,所以,剛剛來的時候就是一定要比較刻苦

  爲什麽要住閣樓,因爲我每天要教他們洗衣服,每天還要辦公,還要推銷業務,什麽都是我自己,我沒有叫一個經理過來,一個幹部過來,全部裏裏外外,什麽都是一個人。

  黃進能的努力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由于洗衣價格偏高,洗衣店的顧客寥寥無幾,員工也不熟悉洗衣店的業務,由于員工粗心大意,沒有仔細檢查客人的衣物,一條破損的領帶讓黃進能一下子賠了3600元人民币。與此同時,台灣的家人也不斷要求黃進能回台灣去。他們怎麽也想不明白,黃進能爲什麽放着台灣優越的生活不過,非得到上海去受罪。那段時間,黃進能忙裏又忙外,可換回來的依舊是生意的不景氣和家人的責難。

 
 采訪:這一些人,又是管理,管了也不好,就是叫他們怎麽做,他們都是講一講,有做,沒講。又回來,我覺得好累。又是家裏那邊的人,都不諒解。所以我這樣再搞下去的話,真的,我會整個人會崩潰。

  甚至到半夜時候,自己就眼淚不知不覺在流。我一直在想,爲什麽這樣做,到底是爲了什麽。後來自己安慰自己,我一定要戰勝我自己。

  我黃進能能夠戰勝自己嗎。這個才是重點。今天如果沒有辦法,戰勝到自己,就包一拎,這就回去。爲什麽我甯願能夠屈服下來,住在閣樓上面,因爲我要打一場非常長遠的仗。

  就在黃進能在上海最孤獨無助的時候,他遇到了自己的妻子曹麗萍。曹麗萍的到來,給黃進能帶來了無數的快樂,也讓洗衣店的工作步入了正軌。可對于黃進能之前的經曆,曹麗萍毫不之情。于是才發生了到台灣後,曹麗萍才發現自己的丈夫居然是億萬富翁的一幕。

  爲了事業,自己的丈夫居然放棄了在台灣富足的生活,到上海住閣樓、騎自行車。一切從零開始。聽了黃進能的解釋,曹麗萍不僅沒有生氣,反而更加尊敬自己的丈夫了。可是要怎樣把上海一家小小的洗衣店發展起來,達到甚至超過台灣象王企業的規模。黃進能要靠什麽來實現他心中的夢想?從零開始的黃進能究竟能不能在上海再次成爲億萬富翁? 曹麗萍也不知道,隻有黃進能對未來充滿了信心。

  黃進能在法華鎮路的第一家洗衣店不大,店面有60多平方米。進門就是櫃台,櫃台的後面是用來洗衣的設備。整個店面連房租帶設備和裝修黃進能一共花了40萬元人民币。黃進能要想靠這個小本買賣來實現億萬富翁的夢想,似乎不太可能,開一家洗衣店能成爲億萬富翁?這聽上去似乎有些天方夜譚。可黃進能看上去卻是一幅信心十足的樣子。

  
采訪台商黃進能:我做洗衣,從到現在,已經快要到30年了。我有那一種把握,來改變整個的洗衣産業。爲什麽有那種把握,因爲我了解的非常澈透澈。包括洗的方面,包括處理,包括環保方面,應該我可以講說,一個行當要像我這樣做到将近30年,我覺得沒有幾個。所以我才有那一種自信。

  黃進能覺得自己沒有說大話,他充滿信心是有原因的,在考察了大陸的洗衣市場後,黃進能發現,雖然大陸有許多洗衣企業,可是其中一些洗衣企業處理污漬的水平并不高,一些特殊的污漬根本沒法處理。另外,一些小本經營的洗衣店中使用的洗滌劑并不規範,一些洗滌劑甚至會污染周邊的環境。黃進能心裏明白,他的洗衣店要想在大陸迅速發展起來。就必須研發出既能清洗各種污漬,又要十分環保的洗衣産品。從那時開始,學化工出身的黃進能隻要一有空,就會待在倉庫改成的實驗室裏,擺弄着各種形形色色的化學制劑,一弄就是一整天。就連晚上回家也不休息,一頭紮進洗手間裏繼續做實驗。可做實驗的事情,黃進能的妻子曹立萍毫不知情。時間一長,曹立萍開始覺得有些不對勁了。

  
采訪:那我總覺得,在洗手間可能就是那個方便或是怎麽樣的,便秘怎麽樣的,我還在想這個問題。結果時間越來越長,有一回甚至是一宿,整整一個晚上,有一次。我第二天早上我實在是忍不住了,因爲當我跑到洗手間的時候,就很正常那種場面嘛。就是台子上還是放着化妝品,我就問他,你一個晚上沒睡啊。他說沒有,我稍微眯了一會兒。我說你在幹嗎啊。他說,我沒在幹嗎。我說這不是一次兩次了,我發現好幾次了。你是不是覺得打電話,或者你發短消息,你不方便。你不方便的話,我覺得你可以到其他的房間嘛,對不對?你也别老躲在廁所,廁所的味道有那麽好聞嗎。他也不說,他就說,你放心吧,沒這樣的事情。

  采訪:有時候睡到半夜就起來,就自己在那邊悄悄弄,是這樣的,我不可能,老婆,我要起來,我要幹嗎,我不可能去跟她講的。是這樣的,所以她會覺得,這個人怎麽那麽怪,怎麽不睡覺,不知道在幹嗎,以爲我是外面有這個小秘。

  一段時間以後,黃進能還真的研發出了幾種全新的環保洗劑,不過這些新産品的洗衣效果如何?會不會傷害衣服的面料?使用的劑量該多大?黃進能也沒有把握。如果貿然地将這些新産品拿到洗衣店裏使用,那就有可能把客人的衣物洗壞。可是這些新産品又必須在不同衣服的面料上試驗。黃進能一不做二不休幹脆拿自己的領帶做起了實驗。很快,領帶就全部用完了,他又開始打起妻子高檔服裝的主意了。不過,黃進能還是沒有告訴妻子曹立萍事情的真相。

  
采訪黃進能妻子曹立萍:再接下來,就是我的衣服開始慢慢的減少。就是我自己的衣服慢慢的減少了。有的時候要穿一件衣服的時候,比如說我比較喜歡的那件衣服,而且就是覺得自己的價格也蠻貴的,就是比較好的那種衣服。要找,找不意見了。找不見了,我第一個問題就會說,我的衣服放哪兒了,然後就在那兒到處扯什麽的。他也不跟我說。直到有一回,我覺得衣服明顯的這麽一二三四五沒有的時候,實在是忍不住了,我就跟他說,我說咱們兩個談一次吧。我說你外面找的小秘是不是身材跟我差不多啊。我說你還認識品牌啊,認識牌子啊,你把那個衣服老往外拿。

  采訪黃進能:實驗,我也不知道怎麽會,不一定會實驗好還是壞。這個我要怎麽講,到時候我去跟她講,老婆,我要拿你一件很貴重的衣服來試啊。她一定說,不行,對不對?所以我就是拿來,覺得我這個藥劑配哪一種面料,哪一種的衣服,我是這樣配的,我也不知道哪種,因爲這一些都是要嘗試看看。我這一個配的藥方,我是怎麽來處理,怎麽來洗的。

  其實,細心的曹立萍造就發現黃進能有些不對勁了,平常黃進能的襯衫領帶都是曹立萍去買,也是她親自爲黃進能搭配好的。可是,曹立萍發現丈夫衣櫃裏的領帶全都不翼而飛了,最奇怪的是,一連好幾天黃進能不管穿着什麽樣的衣服,都打着一條同樣的領帶。曹立萍實在忍不住了,她決定和丈夫攤牌。

  
采訪曹立萍:我個人覺得,你有什麽問題,你可以直接跟我說,你不要說拐彎抹角的。然後我就跟他說,我說你說吧,我什麽都能夠承受,沒問題的。然後他就說,我現在在研究一些新東西,因爲現在新的面料不斷的在出來嘛,他說我看你買的那些衣服,面料都挺奇怪的,然後上面的,怎麽樣的亂七八糟的,他說我想研究一下。我聽了,就傻掉了。我說你研究,你在廁所你可以研究那麽久,甚至可以一個晚上。他說有些東西,他坐下去了吧,就停不下來。比如說這個配方他下去了,然後他得等它起化學反應,然後再抹在衣服上。然後衣服清洗以後,怎麽樣一個過程就這麽,他不能做這個過程,一做他就迷上了。我後來說,你可以跟我直接講。他說我怕你這個衣服挺好的,因爲你自己也說挺貴的,他說我也挺怕的,跟你說了以後,怕你說我。另外一個,他說我在洗手間做,又不妨礙别人。因爲有燈光,有的時候有點味道什麽,不妨礙别人,知道吧。然後我聽了以後,覺得蠻不好意思,覺得差一點爲了這個事情,兩個人翻臉了。就是覺得,你怎麽可以這樣啊。後來才覺得,原來是這麽回事情。

  采訪曹立萍:你們跟我過來看一下,就知道了。你看,這一堆的領帶,全部都是全新的領帶。他平時做實驗的時候,他可以拿一些不好的,或是别人用過的領帶去做實驗。他非得用全新的領帶,而且像這個,這個是我從國外給他帶回來的,你看這,都爲了研發它的新産品,整個都弄花掉了,你看這個 uspolo的,他的領帶一兩千都洗壞掉了。他就這麽拿全新的去做實驗。你看這麽多六十多條領帶全都報廢了。

  也難怪曹立萍會心疼,這些他爲丈夫精心購置的領帶,每條都價值一、二千元人民币,六十多條領帶至少花了她将近十萬元人民币。再加上那些被黃進能洗壞掉的名貴的服裝。裏裏外外加起來,一二十萬元人民币就這麽泡湯了。這個黃進能也太不知道愛惜東西了,拿什麽做實驗不好,偏偏什麽貴拿什麽。

  
采訪黃進能:當然是,你要看起來是比較好,摸起來這個質感比較好,我才會用。你拿雜七雜八的試,這個有什麽好試呢,雜七雜八就不用試了。當然要試,包括這樣的領帶一樣,要試一定要試最好的東西。才能夠體驗這個藥劑,會不會傷害面料,會不會洗壞掉。如果你拿一般的試,這個要試什麽,幹脆就不要試了,試了也不知道。

  采訪: 然後好好的衣服,在拿到你面前的時候就面目全非了,你感覺這是我的衣服嘛,你根本就沒辦法穿就是,而且他做實驗不是整件衣服而是一塊一塊的,這一塊那一塊就是整件衣服就像一個大氣球一樣的,五顔六色的,上面都有

  黃進能的心血沒有白費,很快他就推出了一系列象王環保洗衣産品,洗滌劑的類型更加多樣,汗漬、油漬、血漬、墨漬。針對不同的服裝,不同的污漬,象王洗衣店都有相對應的洗滌産品。

  
采訪黃進能:比如說這一品叫做潔衣寶,它是專門處理口紅,水溶性的它都可以處理掉,包括口紅墨汁這些都可以,還有這一瓶處理那個鏽,沾到鏽都可以處理掉,還有我們人體所流出來的一些汗漬,一些用久了領子變黃了,用這個都可以給它處理掉,最厲害的就是這一瓶,叫做去色劑,像我這件黃色的衣服染上黑色還是綠色的,我可以把黑色的跟綠色的給它去除掉,但是這裏還是黃色的,不會變成白的,這是我們象王非常好的這一些産品,還有這些去血漬的 去墨漬的 去圓珠筆水的,通通有,這是我研究了 花了很長很長時間來做研發,包括我的這個領帶 洗了六十多條洗了都壞掉了,靠了這些能夠一步一步地給它研發出來。

  黃進能夫妻倆損失了一二十萬元的服裝,卻換回了十多種不同類型的環保洗滌劑,并且沒有發生過一起由于洗滌劑而損壞客人衣物的事情。憑借着出色的洗滌效果,黃進能也打出了“洗不掉,找象王”的标語,象王洗衣店一下子就的到了衆多消費者的青睐。生意一天比一天紅火。很快,黃進能就用賺來的錢在上海開設了第二家分店并且取得了在大陸開設特許加盟店的資格。一些人看到象王産品新、洗滌效果好、投資不大,又能賺錢。紛紛開始加盟黃進能的象王洗衣連鎖企業, 2000年,黃進能的象王洗衣連鎖加盟店一下子開到了幾十家,而黃進能又研發設計出了許多産品,在象王洗衣店裏,大到專業的洗衣機,小到可以活動的衣架,全部都是黃進能自己親自研發設計的,最神奇的就是,黃進能居然開發出了一種環保的生化洗劑。

  
采訪黃進能:

  我們來搓一下衣服看看,這個專門洗一些高級的面料,高級的衣服。這個外國叫做水性幹洗。搓好了,它那個液,黑的液都會出來的。我們現在把瑤放進來的,這是我買的幾條魚來試試看,試給各位看一下。你看非常活躍,還一直跑,非常活躍。所以呢這個就是證明,真正是環保的,對水源也好,環境也好,沒有什麽危害。未來就是整個的洗衣産業,應該要提升到,環保、科技、生化洗衣,未來要這樣做的。

  這張頒發給象王連鎖加盟企業的證書,是中國洗衣行業中惟一一張通過國家認證的環保證書,黃進能的洗滌産品以環保、高效成爲了同行業中的佼佼者。2004 年,作爲洗衣行業的代表,黃進能在人民大會堂參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5周年國宴。代表世界洗衣最高水平的日本洗衣協會也向黃進能發出了邀請,請他作爲中國洗衣行業的代表前去日本授課。

  
采訪曹立萍:當他們邀請我們去演講的時候,講大陸洗衣行業的時候,我們是作爲中國洗衣行業代表的時候,當然就像走進奧運會那種感覺,就是挺胸擡頭,特别自豪。然後他在講的時候,其實我也特别緊張,因爲代表整個國家的行業,就是洗衣行業。他在上面講,我在下面手就搓汗,挺緊張的,但是也挺自豪的,蠻有成就感的。然後心裏面就想,我這個老公很了不起,就有這種感覺。

  黃進能在祖國大陸取得了的成功,他的環保洗滌産品不僅得到了同行業的認可,也得到了大陸消費者的認可,2001年,黃進能的象王洗衣連鎖店取得了爆發式的成長。由當初上海法華鎮路的一家小小的洗衣店發展到了遍布祖國大陸的三百多家象王洗衣連鎖加盟店。

  
采訪:你像我們早期的業務都是他一家家地去拜訪,挨個拜訪的,不管你是賓館下面的洗衣房,還是你是洗衣工廠,還是你是小的洗衣店,他都是親自帶着原材料,然後騎上自行車,到對方客戶那邊去拜訪跟别人去聊,讓别人知道,我們這個是什麽樣的産品,它有哪些效果,洗完之後哪些作用,而且親自操作給人家看的,從發展到現在,我們沒有動用過台灣的資金,我們都是從零開始慢慢靠自己去摸索去做的。因爲當初我們不是,自己有個洗衣店嘛,洗衣店就是經營了差不多半年以後,它是有赢利的,那我們再啓動業務的這筆資金,等于就是洗衣店所掙的錢來啓動業務的,那慢慢 慢慢的業務再帶動業務,是這樣滾雪球越滾越大的。

  采訪黃進能:現在象王現在在整個大陸的遍布,最北邊已經到哈爾濱、佳木斯,最南邊現在到三亞這邊,包括最西邊就到烏魯木齊,今年呢還開到拉薩來了。你看我們象王那麽大的這一種,今天我從台灣這邊出來以後,你覺得一個小小的洗衣,能夠做到整個大陸,紅遍整個大陸,它的密集度應該還是不夠的,整個大陸的洗衣産業應該可以允許到5萬家以上,最起碼。

  如今,黃進能在上海的象王洗衣連鎖加盟企業的規模早已超過了台灣,黃進能設定的目标更高更遠了,他已經開始放眼世界。他希望在不久的将來,象王能夠成爲世界第一品牌的洗衣連鎖企業。黃進能說,他之所以敢說出這樣的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的企業在大陸。

  
采訪黃進能:爲什麽在祖國大陸是有,因爲夠大,人夠多,所以我爲什麽一直強調,不是說我象王開到美國,開到日本,就稱爲世界第一,不是的。我如果象王在整個祖國大陸,小巷全都布滿的話,你猜有幾萬家。布滿的話,我可以告訴呢,最少、最少三萬家以上。你說三萬家店,這個是什麽概念呢,一個洗衣三萬家,這是什麽概念。哪一個國家,哪一個地區,可以做到。不可以,隻有大陸這個那麽雄厚的舞台,你才有辦法,實施達到這個目标。

  從19歲在洗滌劑工廠打工開始,黃進能花了20年時間,在台灣成爲了億萬富翁,在上海,黃進能又從零開始,花了8年的時間再次成爲億萬富翁。讓黃進能兩次成爲億萬富翁的居然就是小小的洗衣行業。黃進能說,他成功的原因非常簡單,因爲他的一生隻幹了一件事情。盡管隻是小小的洗衣行業。可是隻要堅持,小兵一樣可以立大功。

  采訪:應該說,其實我最尊敬他的地方,就是我覺得他這個人做這個産業,能夠一輩子做好這樣一個事情。我們當中,因爲在資金有富裕的前提下,比如說,别人會想到再去投資一個什麽東西啊,或是說另外再去做一個什麽産業啊,等等都有。當然我也有這樣的想法,比如說我們去做一個産業,或是怎麽樣的。但是他始終跟我說了,就是這句話,他說,一個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情就足夠了。所以說他做到現在,近30年,他沒有做過任何一個偏門的生意,就是在我們行業之外的生意,所以應該說,我覺得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情,就是按我個性來說的話,可能我們也是個性互補。所以說,其實我覺得他現在已經是沒有缺點,我是覺得挺完美的。

  采訪黃進能:還是這句話,做事踏踏實實、規規矩矩的,不成功很難。如果你今天就是要異想天開,要怎麽樣怎麽樣。現在的這一種社會,應該不允許這樣,還是要有策略性在做。

  當初住閣樓、騎自行車的黃進能用了八年的時間證明了自己的選擇。現在,黃進能的洗衣加盟連鎖總部坐落在上海最繁華的地區,黃進能自己也在上海購買了一座四層樓的住宅,和一輛奔馳轎車,回想當年,黃進能不禁感慨萬千。

  現在,黃進能的目标早已不是當初的億萬富翁了。在他的心中更多的是對社會的責任。爲了保護環境,黃進能主動宣布,象王企業決不會使用或銷售任何會污染環境的洗滌産品。2007年,黃進能和妻子加入了中國光彩協會,開始投身于公益事業。黃進能說,當初他爲了讓企業永續經營、從台灣來到了祖國大陸,如今他的企業已經在這裏生根發芽、發展壯大,壯大後的企業一定要回饋社會,隻有社會穩定和諧,他的企業才能夠永續經營。

~~~~~~~~~~~~~~~~~~~~~~~~~~~~~~~~~~~~~~~

    提起“象王”,在台灣可以說是家喻戶曉。如今“象王”在大陸的直營和加盟洗衣店總數近300家,遍佈上海、北京等20多個省區市。“洗衣這樣不起眼的生意可以做到這樣大的規模,在臺商中間都是一個奇跡。”聽到很多臺商如此讚譽,日前記者採訪了“象王”的掌門人———

    編者按———

    康師傅方便麵、象王洗衣、冠軍瓷磚、寶島眼鏡、仙蹤林泡沫紅茶……今天,在祖國大陸許多城市裏,這些品牌正為我們提供著新穎的產品和服務,並逐步成為優越服務和卓越產品的代名詞。這些品牌的製造者和提供者就是來自海峽彼岸的同胞———臺商。

    目前,祖國大陸已批准台資項目6.6萬多個,實際利用台資400多億美元,在大陸投資的臺商超過60萬人。從深圳特區到浦東建設,從西部大開發到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從中部崛起到環渤海經濟圈,臺商搭乘著大陸經濟高速發展的列車發展壯大。臺商在大陸獲得發展第二春的同時,也以自己的智慧和勤勞點綴著祖國大陸的繁榮景象。

    關注臺商,服務台商。本版從今日起推出“臺商故事”欄目,為您講述臺商在大陸經商和生活的真實故事,反映他們在大陸創業碰撞與融合,分享他們的成功與喜悅。

    讓我們一起走近臺商世界。

    不開賓士騎自行車

    記者第一次見到黃進能,是在台灣象王洗衣連鎖進駐北京的開業典禮上,他面色黝黑,身材高大,感覺很是穩重敦厚。那天,黃進能笑瞇瞇地表示:3年內在北京要開張200家連鎖店,並爭取成為北京奧運會指定的服務性企業之一。呵呵,口氣還真不小!一個月後,記者問起黃進能的這份“野心”,他卻給我講起了他的創業故事。

黃進能1956年生於台灣嘉義縣,13歲離開家鄉到台北做學徒,19歲創辦了象王洗衣連鎖,幾年後被他命名為“象王”的洗滌產品、設備和原材料暢銷台灣乃至東南亞地區,象王洗衣連鎖成為台灣知名的洗化品牌集團。

    1994年,黃進能受中國輕工總會洗滌委員會邀請第一次到大陸考察,親眼看到大陸洗衣業的低水準和巨大的發展前景,“在英國,每個洗衣店的平均服務人口1.1萬,在日本平均6600人,而大陸平均25萬人擁有一台幹洗機。更可怕的是那時大陸80%以上的洗衣店還是用四氯乙烯,一種被大多數發達國家淘汰了的影響人體健康的洗滌劑。我決定來大陸發展洗衣行業。”經過認真的考察和準備,1998年,黃進能果斷來到上海開始了第二次創業。

    “在台灣我開賓士320很舒服,來到上海我每天早晨6點半就起床,騎著自行車到處收衣服,白天忙著教工人洗衣服,晚上就睡在洗衣店的小閣樓裏。我要從零開始,放下身段,挑戰自己。”黃進能說:“象王要做的是永續經營的事業,再辛苦也值得。”

    “洗不掉,找象王”,我敢喊出來

    “洗不掉,找象王”是象王的一句口號,是宣傳,更是承諾。如今,這句口號已經被註冊成商標。

    “象王有獨到的特殊污漬處理技術,沒有自信我就不敢喊‘洗不掉,找象王’。”當他提出這個口號時,員工心裏都犯嘀咕。果然此口號一打出,陸續有很多人拿來別處無法處理的衣物來“刁難”象王,當污漬果真被洗掉時,象王的名聲就逐漸被傳開來。“很多顧客告訴我們,當他們把有難洗污漬的衣服拿到別家店時,員工看後就說你去找象王,他們正在吹牛呢。沒想到他們不小心成了我們的活廣告!”黃進能笑著說。

    環保洗衣是黃進能一直堅持不懈的事情。他在台灣有一個好友開洗衣店賺了很多錢,卻因為使用了有毒害的洗滌劑患肝癌英年早逝,這件事給了他很大的刺激,更堅定了他發展環保洗衣的決心。“記得當年我第一次到大陸的洗衣作坊參觀,門一拉開濃重的四氯乙烯味道刺得鼻痛!”黃進能至今回想起當時的情景仍覺後怕,“象王不僅要來大陸引進環保的洗滌劑和設備,還要提倡科學的洗衣方法和先進的洗衣技術。”黃進能說,為了拓展綠色環保洗滌理念,讓家庭洗衣也能做到環保,象王建立了洗滌劑廠,準備把自己研發的綠色環保洗滌產品推向更廣闊的零售市場。為此,象王在上海開辦了培訓學校,傳授環保洗滌技術,“要讓更多的人加入到環保洗滌的行列中。”

我有“三本主義”

    新的臺商來大陸,黃進能都很熱心地幫助他們。“我告訴他們,到了大陸一定要非常規矩,千萬不要有投機的心態。正是大陸現在的創業環境,才會給我們這麼多的機會。做洗衣這個行業是細水長流的事情。我相信只要規規矩矩做事情,不成功都困難。”2004年國慶節,黃進能作為被邀請的3名臺商之一,參加了國宴和慶祝大會。他本人更是入選了“影響中國特許經營50人”及“兩岸加盟連鎖領航者金質獎”。

    “我來大陸後總結了中小企業的‘三本主義’:‘本金要有,本人要來,本行深做’,很多臺商朋友紛紛借鑒。”黃進能告訴記者。

    大陸的很多東西與台灣都不一樣,為此他剛來大陸時交了一筆不菲的“學費”。最初他想套用在台灣的經驗從設備和原材料入手,利用經銷商的渠道快速進人市場。但是,發給各地經銷商的貨大多無法及時收回貨款。“交學費不要緊,關鍵要儘快適應新的環境和規則。”

    做本行才會遊刃有餘。“我剛來大陸的時候很多人建議我開歌舞廳,但我根本不懂。我這輩子把洗衣這個行業幹好就可以了。”黃進能認為,做本行才更有能力為合作者帶來利益,現今象王洗衣店96%的加盟商都贏利良好。他興奮地講了一件事情:“這次在上海加盟商的大會上,我剛進門,滿場掌聲雷動,那一刻我好感動。他們還給我帶來家鄉的特產,東北的大米,甘肅的酒……多麼樸實的感謝啊。有一個象山的加盟商,原來靠賣酒每個月掙1500元,後來加盟象王開了幾家店,一個月最少掙3萬元。他拉住我的手直說謝謝。”

    作為台灣光彩協會的負責人,這些年來黃進能參與了很多慈善事業,為宋慶齡基金會、孤兒院、貧困地區以及城市生活困難家庭進行捐贈。2004年9月,黃進能參加了吉林省荒漠化治理活動,看到大片荒漠的土地很是心疼,在他的帶頭下,125名臺商認養了百畝草原,“我手裏的草原證是國土資源部下發的00001號呢。”黃進能很是自豪,他還向記者透露,目前他正牽頭與吉林省的吉林市共建台灣一條街,總面積是8萬平方米,總投資25個億。”

記者 徐蕾)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ozworld&aid=1261476

 回應文章

了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買票的錢
2010/10/03 01:49

Business is Business

一個城裡男孩 Kenny 移居到了鄉下,從一個農民那裡花 100 美元買了一頭驢,這個 農民 同意第二天把驢帶來給他。


第二天農民來找 Kenny :「對不起!小伙子,我有一個壞消息要告訴你:那頭驢 死 了。」


Kenny 回答:「好吧,你把錢還給我就行了!」
農民說:「不行,我不能把錢還給你,因為我已經把錢給花掉了。」


Kenny 說:「 Ok ,那麼就把那頭死驢給我吧!」


農民很納悶:「你要那頭死驢幹嘛?」


Kenny 說:「我可以用那頭死驢作為幸運抽獎的獎品。」
農民叫了起來:「你不可能把一頭死驢作為抽獎獎品,沒有人會要它的!」


Kenny 回答:「別擔心,看我的!我不告訴任何人這頭驢是死的就行了。」


幾個月以後,農民遇到了 Kenny 。


農民問他:「那頭死驢後來怎麼樣了?」


kenny 說:「我舉辦了一次幸運抽獎,並把那頭驢作為獎品,我賣出了 500 張票, 每張 2 塊錢, 就這樣,我得了 998 塊錢,扣除了向你買驢子的 100 塊錢,我還賺 898 塊錢!」


農民好奇地問:「難道沒有人對此表示不滿?」
Kenny 回答:「只有那個中獎的人表示不滿,所以我退還了他買票的錢!再 給了他死驢」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故事
2008/06/12 02:30

真是台灣人之光    真不容易   

一 分耕耘一分收穫    唯有真善美   才能立足世界

隱士合十敬安祝福

了客(zoozworld) 於 2008-06-13 05:50 回覆:
Thanks !!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問安喔
2007/09/30 12:43
DSC01080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進能
2007/09/28 12:13
謝謝黃進能對社會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