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氣電視劇《秘密花園》的極品作家金恩淑
2011/01/17 18:06:12瀏覽2302|回應0|推薦1
一個電視劇如何能引發這麽大的轟動?播出過程中一直倍受矚目的“神奇心動,童話般”的SBS《秘密花園》在1月16日落下了帷幕。百貨公司的社長和特技替身演員之間灰姑娘式的愛情,加上主角靈魂互換的情節安排,用這種非現實的夢幻式劇情引發了現實世界觀眾們的無數眼淚和歡笑,這便是本劇的作家金恩淑(音,39歲)。在最後一集即將播出的1月16日下午,筆者在首爾光化門的咖啡廳中見到了剛從東大門區廳的最後拍攝現場回來的金作家。針對電視劇的結尾,她說“男女主角連靈魂都互相交換過,有著魔法般經曆,對於這樣一對戀人來說,結果自然是喜劇”。

-最後一集引發了熱烈的綜合症。

“連針對在殘疾人停車區域非法停車的警示標語都出來了,說什麽‘這是画了40年停車線的匠人親手一道一道画出來的’。(笑)收視率還是《巴黎戀人》時的高,但這次的反應似乎卻熱得多。網絡上和電視節目中到處都在模仿電視劇,書、音盤、運動服也都賣得很火。作為一個作家,看到電視劇中出現的書籍能夠熱賣,非常開心。因為也正是他們的文章造就了今天的我。”

-朗朗上口的台詞是該劇的一大特色。“一針一線”、“這是最好的嗎,確定?”等台詞很有節奏感。

“一個一個字都傾注了我很大的心血。為了使台詞的感覺更緊湊,台詞中幾乎沒用連詞,這是最基本的。相反,台詞的感覺相當書面語。我不知道創作的手法,直接開始寫電視劇本,就把在文學創作係中學習的詩和小說的寫作方法用了進來,大家應該是覺得這挺與眾不同的吧。”

出生在江陵的金作家在高中畢業後便直接工作了,在這過程中她曾表示“希望向申京淑作家一樣”,並在1997年進入了首爾藝術大學的文學創作係學習。金作家在學生時代在紀念文學創作係創係20周年邀請同係前輩一起活動時曾有幸見過申作家,對於見面的瞬間,金作家至今難忘。不久之前,在2011年本係的招生廣告上還出現了申京淑和金恩淑兩位作家的身影。她笑著說:“接到邀請,說希望使用我的照片做廣告,我想到‘啊,我現在算是成功人了’”,“對於純文學這條道路,我並沒有任何遺憾”。

“不是我不去,是我沒去成。《新春文藝》兩次都落榜了。當我在大學路寫戲劇時,很窘迫,正在找糊口的門路時,接到了寫電視劇劇本的合同提案,每月70萬韓元。當時那對我來說是很大一筆錢。”於是,金作家便邁出了自己企劃作家的第一步,這便是《太陽之南》(2003)年。

隨著《巴黎戀人》、《On Air》和《City Hall》“戀人三部曲”的接連問世,金作家已然成了每集3000萬韓元的一級作家。對於自己的成功,她自己解釋說“這是因為我對電視劇的商業性理解得比較好”。金作家與申宇哲(音)導演合作的政治題材的電視劇《City Hall》是一部收視率不太理想的作品。她表達了對這個題材的遺憾感情。

“經常有人指責說我寫的電視劇只會刷收視率,但電視劇本身並不好。但是,寫了好電視劇並不意味著收視率會高。以後要不要寫一些‘好電視劇’,我還要再多考慮一點。如果寫好電視劇,就要避開財閥和女主角這樣的刺激性題材。但大家都知道,觀眾喜歡的就是這些”。對於此次的電視劇,她也表示“電視劇雖然很有意思,但也很惡毒”,“只是用魔法、夢幻這樣的東西華麗地包裝了起來而已,拉林(音)在劇中聽到了無數次惡意辱罵的話,這種話即使聽一次也會受傷”。

-金主源(音,玄彬飾)也說了無數次狠毒的話,但“主源”還是大受歡迎。

“由於是嬌生慣養長大的孩子,從來沒有聽到過批評的話,所以他說傷人的話就像家常便飯一樣。一個出生在貴族家庭的孩子應該是不會謙虛或善良的。主源和一般電視劇中的富二代主角不同的一點是,他會有一些很‘不上檔次’的想法。比如,他希望別人看出他衣服的名牌,因為窮女人而遭到財產損失時他會難以忍受等。應該是因為‘我不能忍受你貧窮’之類直截了當的說話方式很坦率,所以受到了廣大歡迎。設計好的人物角色通過玄彬的演繹變得更可愛了。”

-隨著玄彬報名參加海軍陸戰隊,更是引發了人們的熱議。

“7年前第一次見到他時(電影《百萬富翁的處理》),他就說服役時要去海兵陸戰隊。我還對他說‘我的初戀就是海兵陸戰隊的,很帥’。沒想到我們再次見面時,這居然成了人們熱議的話題。希望他能健康歸來。但海兵陸戰隊也沒有什麽特別優秀的地方,因為所有入伍服役的人都很可貴。”

采訪中,金作家很是謹慎,不斷說“沒喝酒說出的這些話,感覺很做作”。另一方面,金作家還說,由於直言快語的說話方式,經常會受到很多攻擊性的留言,因此壓力很大。《On Air》、《秘密花園》中出現過很多對電視劇和大眾文化環境的諷刺性台詞,這也反映了作家直言快語的性格。

被問到“是否相信浪漫的愛情”時,金作家回答說“我們夫婦至今還非常浪漫地生活”。金作家在《巴黎戀人》後去往菲律賓旅行的途中遇到了現在的丈夫,兩人現在有一個6歲的女兒。

“我們現在還會對對方心動,有時也會相敬如賓,甚至在換衣服時都不會讓對方看到。我認為,浪漫的愛情也是需要努力的。在雙方的能力範圍之內,最大限度地維持神秘感,然後最大程度地將這種狀態維持下去,這便是相愛的男女做出的幼稚的舉動……雖然不知道我的電視劇能帶來什麽,但只要在看電視劇時不用為錢擔心,便滿足了。”

韓國中央日報中文網 http://cn.joins.com/big5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e88tao&aid=480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