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你的名字呼唤我】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2018/02/08 07:13:00瀏覽269|回應0|推薦2

这是今年金球奖、金像奖最瞩目的欧美电影之一,我迫不及待看了,很自然流露的年少情怀,可以看到诸多联想,古希腊的文明艺术、犹太人的宗教意识、考古学家的哲学思想、有关宇宙的碎片、骑士与公主未完成的恋曲、亚历山大枕边的呼唤与基甸300勇士的使命、音乐家跳跃的音符与情感变奏,种种似乎都成了电影的浪漫基调,完美的结合了不同语言的解说,有英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文,显然这些都是知识分子讨论的重点,爱情的遐想早已跨出了性别的冲击,说出来还是带着遗憾死去!

电影主题《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是神圣的,不仅是关系一场同性之间的摸索,两性关系的社会法则,以及跨性别的爱欲交融,更重要是它跨越了夏日时光而迎来了美好的成长,也许观众意识到了火光中的心碎。另类音乐人SUFJAN STEVENSMYSTERY OF LOVEFETILE DEVICESVISIONS OF GILDEN不辱使命完整交待了OLIVERELLIO两人之间的爱情起伏,该来的总是会来,该去的留也留不住,从此生命有了刻度,从此人生被宇宙爆炸的碎片反射得更有意义了。彼此交付的真心不会是全无意义的,象征着犹太人的六芒星也不是偶发的坚定信念,就像ELLIO父亲对他的鼓励,I ENVY YOU(我羡慕你),不是每个人都懂得适时把握去爱不让自己后悔。有人将之媲美李安的《断背山》,这也是一部由ANDRE ACIMAN原著小说改编成的电影,二流通俗小说成了一流的文艺电影,不仅是演员演绎精彩,那北部意大利的小镇田园风情流光飞舞无不让观众沉浸在布尔乔亚的写意生活当中,那可是现代人的情境乌托邦,处处洋溢着一种灿烂的原始。

如此我们还需要详尽去介绍故事情节吗?17岁的ELLIO突然迎来他心目中的维纳斯,感觉他是高傲的,OLIVER是来自美国的考古学者,初次来到意大利拜访他的教授(ELLIO的父亲)帮忙整理资料,不得已占据了原本属于ELLIO的房间,他最喜欢的一句口头禅是LATER,行事洒脱不羁的OLIVER成了小镇最受欢迎的人物,这突如其来的造访打乱了ELLIO原本宁静惬意的生活,也使ELLIO和邻里玛琪雅夏日恋曲初尝禁果有了不同一般的滋味。做父母的并不阻扰关于ELLIO的兴趣爱好以及情窦初开的性意识,只是藉着文学艺术鼓励他的选择方向,SPEAK OUT OR DIE FOR,那是八十年代最值得效仿的开通父母了,你想要说什么父母永远都在。然而电影最有趣味的始终是OLIVERELLIO两人之间的那条界线以及心灵的颤战,如果大家对电影《AMERICAN PIE》饶有印象,那么看《CALL MY NAME BY YOUR NAME》显然对APRICOT这个字眼更是敏感许多,那可是一幕震撼的性教育,就像蜜桃成熟时的原始萌动,爱情的关键始于肉体以及心灵的成长,即使到最后不得不背道而驰,就像OLIVER透过电话捎来的一句:我要结婚了,你会祝福我吗?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暖暖冬日ELLIO蹲在壁炉看着火光闪烁,他忆及他们唯一一次结伴旅行,最后一次的温柔接触以及最初的告白,时光稍纵即逝,远去的美好不复再来,就像玛琪雅的临别秋波,你并不属于我我也不属于你,但我们曾经彼此深深的依偎、探索这世间的美好,告诉你,因为我希望你懂,我要你知道,因为我在乎。电影拍得很琐碎,却又很纠缠,很含蓄,却又很别致的触动人心。我们不会把它当着一部标榜着LGBT的电影,因为它的细说远远跨越了性别爱情,就像李斯特在弹奏巴赫,轻弹着肋骨,我们并不希望音乐去改变什么,我们希望爱情是纯粹的,美丽而悸动,看过原著小说的人都悸动得说不出话来,因为结局让人心碎,远远不如电影结尾的美好,感动就在那一霎那,虽然ELLIO的眼泪在流转,《以你的名字呼唤我》:ELLIO ELLIO ELLIO,似乎美国那边也在回应,OLIVER OLIVER OLIVER,什么才是拥有,不过是藏在你我心中的美好感动!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ongkesi&aid=11019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