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民主進程的障礙——國家認同問題
2010/06/04 10:46:04瀏覽2004|回應19|推薦14

  民主自由是每一個人都想往的,但是要完全享有,還要靠自己的「國家」。

  沒有國家就沒有民主可談。連國家都沒了,還到哪裡享有民主?還到哪裡去主張自己的權利?人民建立國家、保護國家的目的,就是為了保障自身的權利。

  很多人都十分羨慕歐美國家的人民,他們的人權受到尊重和保護,享有充分的民主與自由。但是千萬不要忽略,他們的人民都有一個共識:熱愛自己的國家,誓死保衛自己的國家。這正是台灣所缺乏的,是台灣的一大危機。

  台灣人都希望能像西方民眾那樣享有民主與自由,然而,台灣的民主政治卻被擱淺,止步不前。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遇到了阻礙。這種阻礙很危險,它被一種外衣包裹著,就像隱藏在完好皮膚下的毒瘤。

  這顆毒瘤就是「國家認同」問題。全世界誰都承認,台灣是中華民國管轄治理的地方。但是卻有一些國民不承認自己的國家,而要重建一個「台灣國」。這種想法放到普通民眾的頭上,是他的自由。但是出自政黨,把建立新「國」作為政治綱領,就不能視為一般的民眾言論。

  他們認為,中華民國離開了聯合國,就不再被國際上承認。台灣想走向世界、加入聯合國,就必須建立一個新「國號」。這種說法純粹是騙小孩子的兒話。假如國際上承認台灣這塊土地是獨立的,你叫什麼名字與別國有何相干?

  離開聯合國的原因,是關於「中國」的「代表權」問題。中華民國不能「代表中國」參加聯合國,並不等於「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對此國人一定要搞明白。世界各國,包括對岸,歐美,日本等,誰也沒有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他們現在仍然與中華民國交往,有不少國家與中華民國保持有正常的國家關系。如果對岸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可能早就派省長和書記來管理台灣了。

  否定中華民國並不單純是一個觀念問題,因為寫進了黨的綱領。民主政治,是國家的內政。沒有了國家,何談民主政治?要在台灣建「國」,必然先推翻中華民國,自然也就毀掉了全體百姓的民主與幸福。

  國家與政府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政府可以通過大選更換,但是不能沒有國家。台灣獨立建國可以作為民意提出,也可以作為政黨的一個訴求,但寫入黨的綱領意義就大不同了。政黨「綱領」不是單純的口號,它包含許多策略、行動、目標……。

  遺憾的不僅僅是制定綱領的政黨,還有國家政權的操縱者,為什麼麻木不仁?

  「國家認同問題」已經成為台灣民主進步的嚴重障礙!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ang826&aid=40945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K 許願比較快
2010/06/08 18:00

PK 的外來政權說是顛倒是非黑白的「講白賊」,自己講給自己聽還可以,在網上公開放話未免不自量力。

臺灣自從光復以後就回歸母國 ─ 中國。那個時候的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所以中國對台灣而言沒有什麼外來不外來的問題。原始間臺灣也並不屬於日本,而是被清廷﹝那時的中國﹞割讓給日本,之前臺灣本屬中國。以此,臺灣一直就是中國的領土,中華民國是本土政權,沒有外來不外來的問題,日本才是外來政權。

流亡政府一說更無稽可笑,我國政府並沒有「搬到」別個國家去「開張」,只是實際可管轄區域因內戰戰敗而縮限,流什麼亡?如果你在市區有間大房子,郊區有間小別墅,有一天大房子忽然鬧鬼不能住人了,你搬到郊區小別墅去住,你流亡嗎?大房子好吧就算現在變成鬼屋,大家都說現在屬於鬼不屬於你了,小別墅好歹還是你的,好端端自己的屋子自己住,流什麼亡?

不要以為文字看起來正經八百就合情理。網上噗文與事實不符,再正經也無意義。

更重要的是,你稱自己的中華民國政府為外來政權,只是因為現在的執政黨是中華民國的國民黨,那麼自民國 89 年到 97 年間執政的中華民國政府是什麼政權?那段時間執政的也是中華民國的一個合法政黨,名叫民進黨。那八年怎麼你叫不叫外來政權?

流亡不也一樣?那時不叫流亡,現在忽然流亡起來,這把戲未免太膚淺了吧?

一個人為自己莫名其妙的偏見詆譭自己的政府,一下子外來,一下子流亡,不是什麼端得上台面的高尚情操。現政權如果是外來,不外來的政權是什麼?現政府如果是流亡,不流亡的政府在那裡?

PK 只是憎恨外省人,除了這點我可以確定以外,其他沒有事實、理論、或邏輯上說得通的地方。PK 不妨去媽祖廟前許願,詛咒全世界外省人死光光,這樣至少比較誠實也比較痛快,我會舉雙手贊成。

ㄟ,我是說我贊成他去許願,不是贊成外省人死光光。


pk
國家認同衝突是民主精神的表現
2010/06/07 12:02

中華民國從1945年開始統治臺灣 陸續建立了民主制度 從地方民意代表直選 地方首長直選 中央民意代表開放直選 全面直選 省市長直選 一直到1996年總統直選 才完整建立民主制度

中華民國從1945年開始成為統治臺灣的外來政權 1949又因國共內戰流亡臺灣 所以它既是外來政權 也是流亡政權 這種狀態 要到1996年完成總統直選 以民主制度將政權交給臺灣人 徹底完成了本土化的民主工程 也才完全結束了流亡與外來的狀態

但是 外在的制度建立 並不表示國家認同問題解決 中華民國這套建國的意識型態早就不符現狀了 只不過還沒有適合的意識型態來取代 所以還晾在憲法裡而已

一個民主國家 幾乎要面對的一個終極問題 就是國家認同 人民既然已經是國家的主人 他們第一個要問的問題就是 要不要組成一個國家? 要同意 這個國家才會組成 如果不同意 那就一拍散伙

我判斷 以現在的外在環境下 要一拍散伙的機會不大 但是紛爭是免不了的 直到有適合的意識型態出現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獨如何利用二二八
2010/06/05 13:34
二二八有三大原因,一是國民黨的差勁統治,二是日本教育和皇民化對當時青年的影響力,三是中國內亂的時代背景,但是台獨完全片面地罪責中國是二二八的唯一禍源,聲稱中國人和中國文化的殘暴腐敗,激發了台灣人「對抗不義、捍衛自由」的革命,台獨又聲稱二二八時中國政府對自己台灣同胞進行大規模的屠殺。

是以,二二八使台灣人對所謂的【祖國】死心,使台灣人頓然覺醒一定要獨立建國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才能有民主、自由、幸福的生活。因此二二八是建立台灣主體意識、確立台灣國家認同的歷史里程碑,是追求獨立自主的力量源頭。所以台獨以二二八為政治資本,炒作二二八以煽動台灣人對中國的仇恨,使台灣人決心斬斷與中國的血緣關係,走上台獨之路,就是台獨賴以發展壯大的手段和策略。

台獨除了利用先人抗日的碧血,中上代人歡迎光復的熱淚,塗抹洗刷掉當時青少年身上皇民化的痕跡與色彩之外,還從台灣人抗清抗日的獨立主張,說二二八是四百年來抗拒外來政權所凝聚成形的台灣意識所引發。於是這些只知道為日本的「大魂國命」盡忠效命,熱衷「皇民煉成」,根本找不到絲毫半點獨立建國精神反抗日本殖民的二二八作亂青年,都被金裝加身,尊為獨立建國的「先知先覺的烈士和精英」,以此號召台灣人也都要產生台灣民族意識的覺醒,不使先烈的鮮血白流,重拾二二八精神獨立建國。

為了激起敵愾同仇的台獨意識,台獨對二二八可說是渲染又加工,說中國軍隊在二二八姦殺擄掠,在全島展開浴血屠殺。諸如「濫殺:在馬路上遇人便殺,許多小孩子、婦女、老人因上街購物而被殺害。」「沿戶屠殺:在市區中沿店掠奪、強姦、虐殺。」「由北而南,肆行掃射,殺得痛快淋漓」「中國在二二八殺的人,比日本五十年統治殺的人還多」「二二八和南京大屠殺兩者在本質上是一樣的」‧‧等等,死亡人數據估計之不同,從一萬至數萬不等,務使台灣人感到這是「慘絕人寰的歷史浩劫」。於是當台灣人讀到這樣的二二八屠殺史,再念及當初滿心喜悅熱烈迎接祖國,卻換得如此下場,就會哀痛得一字一垂淚,一句一飲泣,悲憤莫名,因而喪盡中國情,拋棄中國心,矢志獨立建國了。

然而根據當時為記者的吳濁流先生,在其所著無花果一書中對二二八的記述:『在這種情況下,女人還是貴重寶物,因為不管這種程度的危險,可以不在乎地出來買東西。‧‧‧,在二二八事件中,沒聽說過有女人被打死的。』可見即使有女人被打死,也是少到難以聽聞,並且如果國軍真是如台獨所說的「屠殺、濫殺、姦殺擄掠」,女人怎麼可能膽敢『可以不在乎地出來買東西』?而且二二八辦理補償申請十多年,可以申請的包括羈押、傷殘 、健康或名譽受損害等,提出申請的總共卻只有2403件,其中成立的補償中有679人死亡,174人失蹤,這個數字與當時唯一有能力調查統計的政府報告也十分吻和。

可是台獨至今仍然陷於感性積累的死結而不知自解,不願面對事實,把二二八的真相從亂世動盪的扭曲光影中還原出來。二二八固然有許多台灣人受了冤屈和誤殺,這的確是令人傷痛之處,但是台獨為了政治目的,掩蓋真相,顛倒歷史,惡毒地誇大這個傷痛,以煽激民族仇恨。過去日本的皇民化像是一把刀子,割斷了當時台灣青年的中國情結,使得二二八惡化擴大,造成了鎮壓的仇恨,現在台獨接下來又利用二二八的仇恨作為刀子,以割斷現在台灣人的中國情結,要再度把台灣和中國推向相殘的衝突。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05 13:31
所謂國家認同問題,就是藍綠都是意識形態掛帥,跟著統獨立場走,形成藍綠對立。

產生台灣國家認同問題的原因,是對【台灣史實】和【二二八】有兩種不同說法的版本。

釐清【台灣史實】和【二二八】,才是解決國家認同問題之道,台灣才能脫出藍綠對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幫版主改最後一句‧‧‧
2010/06/05 05:44

國家認同的「假問題」是中華民國民主進步「黨」民主進程的障礙。是民進黨自己有障礙,別人沒有障礙。

這一如從前有人說阿扁貪污是臺灣之恥,我立即為文糾正該版主,貪污是阿扁之恥不是臺灣之恥。怎麼,他貪他的污,倒讓我們來承受恥辱?沒這種事。

臺灣沒有民主進程障礙。「民主」是一個國家級的事情,不是一個省或地方級的事情。我們不會說「福建的民主」或「德州的民主」,只說「中國的民主」和「美國的民主」,所以幹嘛說「臺灣的民主」?臺灣不是一個國家,應該說「中華民國的民主」才對。

就事論事,凡事以事實為依歸就錯不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oi 說錯了
2010/06/05 02:36

ioi 說的不對。中國公民和中華民國公民都是華人,「華」不只有族裔上的意思,還有土地的意涵。以此,西藏人或許是中國人,他們一般可不算華人。

他所謂的「大陸臺灣都是中國人」,那就是把大陸臺灣都稱為中國,也就是一個中國的意思。PRC 堅持一個中國,ROC 憲法也只承認一個中國,當然事實上這兩個堅持的不是同一個中國,不可以據此就以為中國確實只有一個,此與事實不符。好像所有的宗教都堅持一個上帝,如果你以為他們講的都是同一個上帝那麼你是完全搞不清楚。

以此,中國人要嘛是 PRC 公民,要嘛是 ROC 公民,沒辦法兩者都是。ROC 公民不是 PRC 公民 ─ 不是中國人,這是我前帖第四條的本意。當然,在 ROC 的臺灣內部,我們大可自稱是中國人,因為我們大家對中國的定義一樣,不會產生誤解,這是我前帖第三條的本意。盲目地對 PRC 公民自稱中國人只是落入人家的圈套,是為不智。ioi 或許對失去「中國人」的「頭銜」感到不舒服。新加坡人也沒有「中國人」的頭銜,人家不也活得好好的?安啦!

ioi 蓄意不肯面對 PRC 和 ROC 二者只有一個可以在國際社會被「正式」稱為「中國」這件事實,並以兩方既然各自都叫中國就據此以為 PRC 和 ROC 是同一個國家,完全是昧於事實。

不仔細分辨 Chinese 有中國人和華人二義,也不明智。


ioi
國家沒問題
2010/06/04 23:46

華人 是 非 大陸之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籍者

華人 是 非 臺灣之中華民國 國籍者

大陸臺灣都是中國人  國號中之中華China 皆中國之謂

如果我們國家國號不再是 中華民國 稱華人 中國人 臺灣人 都仍將是Chinese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動腦,「中國人」一點都不困難
2010/06/04 17:46
 

且讓我從不含任何意識型態也不帶任何偏見的立場來發表一下個人的看法:

一、「臺灣」是個地名,是一個省,所以生、長、設籍在臺灣的人都叫做「臺灣人」,此殆無疑義。

二、所謂「中國人」當然不可能和「中國」無關,一如「美國人」和「美國」有關。美國人最簡單的定義是「美國公民」,英國人最簡單的定義是「英國公民」,因此中國人最簡單最直接的定義就是「中國公民」。什麼是中國,請繼續往下看。

三、對中華民國而言,中華民國就是「中國」,所以中華民國國民就是「中國人」,此亦殆無疑義。

四、問題是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國家幾乎都不承認中華民國就是中國,而是認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中國,所以「中國人」理應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既然中華民國憲法並不承認我們的國家名叫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此對這些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國家我們不可以自稱為「中國人」,因為自稱中國人就是承認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而這並非事實;對岸要怎麼想像是它的自由,與中華民國無關。

五、英文字的 Chinese 有二義:「中國人」、「華人」。因此我們使用英文時必須小心謹慎,如果上下文意在表達 ethnicity,我們可以完全自在地使用 Chinese;如果上下文意在表達 nationality,我們則得分清楚情況是上述的第三點還是第四點。在第三點情況下,我們是 Chinese = 中國人;在第四點情況下,我們不是 Chinese ﹝中國人 =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

六、如果中文要表達的是族裔之意,那麼我們與對岸不同文可是同種,所以可以使用「華人」一詞。這裡意思非常清楚,沒得混淆。如果不明白的話,想想新加坡就知道了。新加坡人當然不是中國人,新加坡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她的國民叫做新加坡人。族裔上許多新加坡人也是華人。華人就是華人,華人不一定是中國人。中華民國也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可是國際政治的現實使我們無法像新加坡那樣自稱為中國人。這是沒辦法的事,人家竊國成功也建政多年,又獲得國際承認,所以「中國人」我們得讓給人家。但我們可以大大方方的承認自己是華人,這只是簡單事實,沒什麼好贊成或反對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不知道自己的破綻
2010/06/04 17:41

個人認為民進黨並沒有國家認同的問題,正如他們也沒有「ECFA 是啥咪碗糕」的問題一樣。

如果承認瞭解 ECFA 了,就失去打擊馬總統的本錢,也失去反對 ECFA 的力量。

如果不假裝他們對國家認同大有疑惑,就得直接展示他們意欲仿傚中共竊國建政的野心。

換言之,承認自己瞭解 ECFA 會失去反對 ECFA 的「正當性」;承認自己對國家認同沒有疑惑會對竊國建政的野心無法自圓其說。

大家可還記得蔡英文在辯論前用心良苦研擬出來的她對 ECFA 的態度?如果蔡英文也跟著一般「草民」講「ECFA 是啥咪碗糕」,會顯得她這個博士很蠢,如果承認她懂 ECFA 又好像反對不出一個像樣的理由,最後搞出一個總之就是她的意見不知為何反正就是更好更高尚的說法,完全言不由衷,霎時讓人看破手腳。

民進黨只是自以為聰明。他們裝瘋賣傻瞞不過人家,真耍小聰明又被人看破。關鍵在他們不肯真誠對待這個國家,這塊土地,這些人民。黨和人一樣,你只要誠實誠懇有誠意就一切好辦,不此之圖老愛耍一些嘴皮、把戲、花樣,還不知道自欺欺人早已被看穿,實在可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是詐騙集團,騙取選票奪政權
2010/06/04 17:31

說得對,民進黨比共產黨還可怕,就是很會偽裝自己,有智慧的台灣人應該認清這一點,雖然台灣與對岸的中共是敵對的,主因是台灣主權的問題,只要台灣人用生命捍衛台灣領土的主權,中共又能怎麼樣。但是民進黨不同,不但要台獨,還搞族群分裂。

再者,民進黨若是真的要台灣獨立,那麼為什麼扁政府執政八年沒有實現台獨的使命呢!其實,民進黨高喊台獨,目地只是在爭取選票奪取執政權罷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