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32~進口外配說 柯文哲說我錯了不要再拗了
2015/03/09 19:21:30瀏覽296|回應0|推薦1

進口外配說 柯文哲:我錯了 不要再拗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9日電)網路上有部分網友力挺台北市長柯文哲「進口外籍新娘說」,但柯今天受訪時說,他講錯話就講錯,「我覺得錯就錯,不要再拗了,問題是我老是犯錯,道歉到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市音樂創作職業工會成立茶會,會後受訪時作上述表示。

柯文哲7日下午出席性別議題公共論壇時說,台灣沒有結婚的男生比女生多,「不是都有外籍新娘,進口30萬人,怎麼會?」,這番發言引起爭議和新移民團體不滿。

但有部分網友力挺,認為柯文哲只是「說出事實」,並找出衛福部過去論文,指出衛福部也有用「進口」形容新移民。1040309

=============================

柯文哲失言再添一筆

2015-03-09 14:54:57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婦女節前夕出席性別議題公共論壇,卻口出「進口外籍新娘」歧視女性,相當諷刺;柯文哲對女性議題失言已是「累犯」,若再不管好自己的嘴巴,外界不禁要懷疑柯P的話,是否反映內心真實想法?

柯文哲人氣紅不讓,支持者愛柯P的原因之一,就是認為他心口合一,比一般政客直率坦誠;但當他對於同一議題,一而再、再而三的失言,屢次道歉卻依然故我,漸漸讓市民失去耐性。

柯這次失言,隔天碰到婦女節持續發酵,新移民關懷團體到台北市政府前抗議,痛批柯文哲從選前到現在,歧視女性的言論已「罄竹難書」。

若檢視柯P的性別失言紀錄,可回溯到市長選舉期間,就捅了不少樓子,包括讓婦女同胞覺得受辱的「洞洞說」,還有形容國民黨嘉義市長候選人陳以真「坐櫃台差不多」,柯當上市長,評論30歲以上女生30%沒結婚,國家不會安定,一鳴驚人。

柯文哲一連串失言,自己坦承已經上過很多性別課程,「會不斷改進,好還可以更好。」但這次再添一筆,直接將新住民「商品化」,事發之後原本還不願道歉,在記者追問下才勉強認錯,讓不少女性團體看不下去。

或許因為過去的道歉止血有效,柯沒有從失言得到教訓,尤其頂著明星光環,又有「鐵粉」、婉君替柯擦脂抹粉,把失言美化為「率真」,甚至認為只需對用字不當道歉,這種集體護短的心態,讓社會形成另類的沉默螺旋,讓柯百毒不侵。

身為首都市長,應該謹言慎行,不能一再惹事,大聯盟的巨投,不能只靠救援投手善後,若自身不斷失分,就算救援成功躲過敗投命運,自責分率還是會飆高。柯P宜引以為鑑,不能習慣成自然,讓「無心之過」搶盡市政建設的光芒,外界只會記得他是「道歉市長」。

====================================

三月八日,是我們婦女們的節日,但看到柯大市長的外配「進口」說,有點快樂不起來,因為開啟了我一些塵封已久不愉快的記憶閘。

我就是柯市長口中所謂「進口」來的外配,初嫁來台灣時,碰到鄰居,聽得最多的問話就是:小姐,你從哪裡來?妳老公娶你花多少錢買你來的?我也想跟我家某某娶一個,你可以幫忙介紹嗎?需要多少介紹費?聽在耳裡,猶如一根針直衝心臟死命的扎下去,痛得我真不知該怎麼回答才好。

常常聽到夫家是大家族的姐妹哭訴:難得一年一度的家族聚會,本來想跟妯娌們閒話家常,增進感情,無奈卻遭其他妯娌們有意無意在言語上的霸凌和奚落,最後不歡而散。後來她們只要聽到家族聚會,都避之唯恐不及,談「聚」色變。

後來隨著孩子的出生,在談話中,當對方一聽到我的「鄉音」時,馬上轉變態度地說:哦,原來你是一個「大陸妹」啊。此時母以子貴的我,將孩子抱得高高的,義正嚴詞的反駁道:請別叫我大陸妹好嗎?我現在是「台灣郎」的媽,三十年後就是「台灣郎」的阿嬤啦!

台灣為移民社會。以前的美國,不是白人也會歧視黑人嗎?現在卻產生了一位黑人總統。在幾十年後的台灣,說不定柯大市長現在的辦公室也有新住民之子進駐,更難保也會產生新二代的總統了。

敬請柯大市長「金口」留情,別再有所謂「進口」和「內銷」之分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godfate1&aid=2138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