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黃國峻
2005/05/05 04:11:43瀏覽589|回應1|推薦8

2005/05/05
 
就這樣。
 
前幾天,買了幾本書,其中一本是黃國峻的「度外」。
 
之前,buffy借我一本「是或一點也不」,翻了幾頁,就一直擱著,已染了灰塵。
 
他,怎麼?
 
在我對他還很陌生的時刻,走了。
 
度外─「私守」,兩兄妹情誼的故事。很,幻想,
卻也帶著我們,進入「實際」影像中。
 
「有的時候,她會覺得那只是一種型態的熟睡,
而這個在床尾走來走去的自己,
正是在他的夢境中。
他所在的地方,只是個活人去不了的偏僻地方,他們如此各處兩界。」
 
瑪莉與彼得,兩兄妹,從文字中,可以輕易察覺到兩人的手足之情。
 
當瑪莉還是十多歲的孩子時,彼得用行動說明所有對妹妹的關懷。
 
之後,彼得進入另一種形態的熟睡,妹妹辭了工作,專心照顧著哥哥。
 
「死亡將他像藝術品般的雕琢著,緩慢得好像作品在抵抗著雕琢,生死的兩股力量在他身上抵消成靜止的狀態....」
 
瑪莉與彼得,共用著兩個自己,彼得只是一具標本,身軀框在輪廓中,它只是個紀念品。
 
「他們在悲傷中擁抱,他們在擁抱悲傷。」
 
呼吸漸微弱,緩慢的節奏,不帶有動力,像是孩子傍晚所棄下的鞦韆,愈盪越窄,沒有痛苦,直到完全靜下。
 
黃國峻,很會說故事,我沉溺在「度外」,不可思議。
 
微弱燈光,字裡行間,遇見。
 
就這樣,就這樣吧。
 
○ 20050505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royang&aid=1215

 回應文章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息
2005/11/05 01:29
我遺憾這個愛說故事的大男孩, 所以那個夏天的午後,我全買了他的書, 可惜太晚了.如果...他知道很多人在欣賞他,他會再多看看這個世界一眼嗎?我也不知道,死亡並不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