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波克拉底傳奇---人間527/意外的禮物
2024/10/09 18:28:59瀏覽139|回應0|推薦4

§ 意外的禮物

當我到了老艾的書店,莫妮卡、茉莉與老艾已經喝了一輪。

「我來泡茶,你跟老艾下一盤棋,我跟茉莉聊聊天。」莫妮卡這麼說著。

老艾把棋盤擺定,棋子是雲南軟玉製作的,觸感柔和。

此時,茉莉拍拍手,一隻可愛的小貓走到棋盤邊坐了下來。

茉莉:

「小白說想看你們下棋。小白是要送給你的,這是老艾的一點心意,他特別感謝你。」

「這貓看得懂圍棋?」我聽了想笑。

 

老艾在左下星位擺下一顆黑棋:

「一般九段高手跟小白下,小白讓他兩子的勝率是90%,嗯,還有,牠其實是一隻狐狸。」

小白眼珠子轉了一下:「是98%。」

看到我嚇了一跳,大家都樂了。

 

莫妮卡:

「嘿,我剛才也嚇了一跳。小白是AI,從2016年打遍天下無敵手之後棋力一直在進化中。」

1933年,吳清源與秀哉名人對弈,用星位、三三、天元開局,創造新布局,震動棋界。

2016年AlphaGo世紀大戰之後,改變了整個布局的理論。

「維持優勢在圍棋中是相當重要的。也就是追求主動權、主宰節奏,迫使對手做出回應而非發起攻勢。 但與AlphaGo對弈卻沒有這種感覺,就像是擊出網球,卻打中一面牆,沒有人將球回擊給你。」

這是2016年,李世乭在大賽後接受採訪時說的話。

 

「老艾…這也太貴重了吧。」改天讓小白跟尼古拉下一盤,我口是心非地說著。

「值得,值得…」老艾習慣性地搓著手,無限溫柔地看著茉莉。

還沒看完布局,小白頭也不回地走到茶几邊:「也給我一杯茶。」

「你倆的布局太爛,小白看不下去了。」茉莉燦爛地笑得像一朵茉莉花。

老艾:

「別太自滿,這個世界還有很多AI不能解決的問題。例如全球的氣候變遷,地震的預測…」

莫妮卡:「人心最難測!」

老艾:「人心基本上就是貪、嗔、癡、慢、疑。

這個世局也是一盤棋,只是複雜程度AI也很難預測吧!」

「有時候像失控的火車,結局似乎可以預知,就是一場災難。」

 

「像俄烏戰爭,我們都知道美國是一個不合格的棋手,現在快收官了,但是一個烏克蘭就被當作棄子毀了。

烏克蘭將成為一個功能失調,丟失大片領土的殘存政權。

現在中俄兩國都擁有同樣的切身利益,要在全球範圍內共同合作以阻止美國的步伐。

而且中俄都將美國視為對手,都清楚齊心協力制衡美國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

在東亞地區的事務上,俄羅斯將會盡其所能地幫助中國,在衝突局勢中戰勝美國。

以美中對抗而言,俄烏戰爭倒像是美國送給了中國一個意外的禮物。」(後記1)

 

我與老艾下了一盤雙方都不甚滿意的棋,我問道: 「小白還有甚麼絕活?」

小白的爪子伸出一把小利刃,指著茶几水果盤裡面的蘋果: 「這是我剛才削的!」

莫妮卡不慌不忙地說:「小白以後就跟我了。來,小白,叫一聲姊姊!」

 

後記:

  1. 這是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 1947-)說的。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8115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