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波克拉底傳奇--- 曙光/106畢達哥拉斯
2024/05/31 05:59:53瀏覽141|回應0|推薦3

§ 畢達哥拉斯的懺悔

希俄斯、午後。

兩三隻松鼠在枝枒間跳躍、嬉戲,發出「嘎、嘎、嘎~」難聽的聲音。

老鷹在天空盤旋。

樹蔭下,希波克拉底斜躺著,看著「畢達哥拉斯的傳奇」書中的正五邊形派徽入神。

 

「嗨!年輕人,願意陪老人家聊聊天嗎?」一個聲音從背後響起。

是幾天前見過的老人。 希波克拉底坐了起來,示意老人也坐。

 

「你們館長跟學生都教些什麼?」

「基本的幾何、數論,天文方面就是帶學生認識星座。愛琴海的夜空,當星辰羅布時真是壯觀。」

 

「為何沒有音樂(律)?」

「也許恩諾皮德斯不懂吧,還真沒聽他唱歌過。尼古拉,你聽過館長唱歌嗎?」

希波克拉底撫摸著尼古拉的背。

「你的貓真漂亮,我在埃及看過。

在埃及,貓很神聖,甚至於有做成木乃伊的。

埃及是神祕的國度,比希臘古老許多。

印和闐的傳說經歷千年不衰,金字塔…」老人突然陷入沉思。

 

「您何時去過埃及?」希波克拉底想讓氣氛柔和點。

「我年輕的時候離開希臘到米利都訪問泰勒斯,他建議我到埃及訪察。

我在埃及待了大約十年,拜訪神殿僧侶,研究他們的宗教儀式與戒律。

後來這該死的波斯人入侵埃及,把我送到巴比倫,另一個古老的文明。

在那裡,我學到不少的數學,主要是數論。

從此我變成一個求道者,到世界各地遊歷。最遠到過印度。

回來後,我在克羅托(Croton)建立教派,主張萬物皆數(All is Number。),成為教派的中心思想。」 老人的語調之間充滿滄桑。

 

「到過印度?印度有什麼?」

「印度比埃及神秘,這一言難盡,簡單地說,我發現了時空的秘密。 有機緣我們再好好聊聊。

時空的秘密?與帆船的海市蜃樓有關嗎?希波克拉底心中想著。

 

接近晚年時,我發現:數與形密不可分。

聽說希帕索斯發現了派徽中,正五邊形的邊長與對角線長是不可公度量,教派中人心惶惶。

當時我正在要修正教派教義意旨。

沒想到,當要發布時,為時已晚。 希帕索斯已經遇害。

我猶豫太久了,對不起希帕索斯。

 

所以,我想要給你一個任務:幫我查明,是誰殺害了希帕索斯。

做為報酬,我給你一個能力。

就是,書中的內容只要你想著,它就浮現。你願意接受嗎?

書中另有還有一些真正隱密東西,你可以慢慢探索。

老人期待的眼神中有些哀傷。

「好!沒問題。」希皮很驚訝自己哪來的勇氣。

 

「我老師、恩諾皮德斯說,變動與極限是希臘人不可攻陷的陣地,您認為如何?」

「嘿!這恩諾皮德斯有點意思,要不是我在時空中來回穿梭,還真的要被考倒了。

改天再說吧!別急,還會有許多任務等著你呢。

年輕人!眼光放大些,這世界除了乳香皂、葡萄酒、數學,還有無限可能。 」

「請問您尊姓大名。」

「我是畢達哥拉斯之靈,我的肉身已經在幾年前在奧林皮的溶洞內坐化。

你到溶洞內找到我的肉身幫我埋了。」

希皮只覺得眉心一熱、迷糊之間,老人已飄然離去。

 

希皮拿起「畢達哥拉斯傳奇」,想著「完美數」,突然眼下出現幾個數字「6,28,496,8128。」

 

一驚奇,希皮從長椅上跌了下來,差一點壓到尼古拉。

「你怎麼回事?」尼古拉白了希皮一眼。

「嗨!尼古拉!這事比海市蜃樓還古怪,畢達哥拉斯跟我說話了。

這得保密,誰也不能說,否則要被當成瘋子了。」 尼古拉點點頭,滿腹狐疑。

 

「數與形。」 當希皮這樣想著,就看到書中的正三角形、正方形、正五邊形的陣列。

有意思,好玩。

 

畢達哥拉斯說書中有隱密的東西,到底是甚麼?

希波克拉底想著「武器篇」,書中出現一般常見的武器之外,另外有一件頗不尋常。

改天找色諾分這研究一下。

 

這時候卻無端想起裴夏,趕緊甩甩頭,讓自己清醒起來,這女人啊、是非常可口誘人,卻也致命。

到雅典做完生意回來,還得到薩摩斯走走。

是誰害了希帕索斯一家四口,都經過那麼久了,還能留下什麼蛛絲馬跡嗎。

至於埃及、印和闐,那是遙不可及的事。

 

瑟翁與妮可從遠處邊跑邊喊著: 「希皮,恩諾皮德斯找你。」

尼古拉伸一個懶腰,松鼠從地面竄回樹上。

或許是德謨克利特來了。 這小子帶著新婚妻子來炫耀了。

「走咧,尼古拉。」 希波克拉底收拾一下,拍拍尼古拉,然後往天文館走去。

「小夥子們,吃過午餐了嗎?」

「午餐豐盛呢!」瑟翁的臉龐在陽光中閃耀著。

 

後記:

  1. 佛陀 624-544BC。畢達哥拉斯約570-495BC。孔子551-479BC。 如果畢達哥拉斯26歲隨父親(商人)到達印度則佛剛好這一年入滅,這時候孔子三歲 。
  2. 大法師的壽命約140年,此時畢達哥拉斯大約入滅3年。
  3. 所謂完美數? 例如 6=1+2+3是它的質因數的和,6就稱為完美數。1有時候是質數 有時候不是 是約定的 在當時是質數。
  4. 畢達哥拉斯是一個求道者 關於這一點 奧修大師有最完美的陳述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8067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