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波克拉底傳奇--- 曙光/101老人與貓
2024/05/29 20:22:15瀏覽115|回應0|推薦2

§ 老人與貓

傳說,孔子的女婿公冶長(519-470BC)通鳥語。

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 of Chios 470-410BC)通貓語。

 

我,吳忻,業餘數學家,住台中科博館附近,在草悟道巷子裡開一間數學俱樂部,研究離曼猜想(Riemann hypothesis 簡稱RH)的相關課題。

對於這個猜想的歷史,我想盧昌海先生的文章很值得一讀。

 

草悟道是以草悟道的意思。

悟道不難。走在這裡可以體會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 of Kos)說的: 人間最好的醫生乃是陽光、空氣與運動。

悟道也可以很難。世尊苦行六年猶不能悟道。

 

館長姓艾,我稱呼他老艾。

在隔壁巷子裡開一間叫作「Forever」的舊書攤。

茉莉J(Jasmine)是老艾的店員,是位年輕貌美的兼職大學生。

我常去老艾的書攤泡茶聊天、下棋 、說故事,J通常也會喝咖啡旁聽。

以下是我說的故事。

 

西元前427年3月初、春天,正是耕種葡萄的時節,牧夫座在黃昏時升起。

伯羅奔尼撒戰爭(Peloponnesian War)第五年,雅典瘟疫剛結束。

死了兩個將軍,大家都累了,斯巴達也暫停了攻擊。

希俄斯(Chios)夾在雅典與斯巴達兩個霸權之間生存,一直在爭取獨立。

目前是雅典的提洛同盟(Delian League)成員之一。

戰爭與瘟疫給人們帶來了精神與肉體上的痛苦與混亂,還好希俄斯島受到的影響不算太大。

 

希俄斯島、清晨,海風吹拂,夾帶著大地復甦的氣息。

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 of Chios)從夢中醒來。

最近老做奇怪的夢,尼古拉偶而還跟他抱怨靈魂被困在貓體裡。

剛才夢見自己在群山間奔跑,醒來時,尼古拉在身邊依偎著。

 

希波克拉底開一間雜貨店。

賣柑橘、橄欖油、乳香精等,偶而會載乳香到薩摩斯島(Samos)換些葡萄酒回來,是恩諾皮德斯(Oenopides 490~420 BC)的助教、長工。

對於希波克拉底而言,不要執著沒有意義的人和事,賺錢就好,其他都俗。

恩諾皮德斯平時就叫他「希皮(Hippe)」,使喚著。

兩個人情同父子,就是有一個默契,從不問對方的過往。

 

希俄斯島是詩人荷馬的故鄉,對面薩摩斯島(Samos),是畢達哥拉斯的故鄉。

再往下的米利都則是泰勒斯(Thales 624-548BC)的故鄉。

恩諾皮德斯屬畢達哥拉斯學派,年輕時到過埃及,回故鄉後在希俄斯島的西南方蓋了一間天文數學館,依山傍水。

天文數學館二樓樓層,一樓就是希皮雜貨店,二樓是展覽廳與書房。

恩諾皮德斯住在天文館附近的清靜庭院,而希波克拉底在果園半山腰有一間小木屋,屋內有個小匾額,寫著「有錢真好。」。

從天文館二樓窗台望過去,蔚藍的大海、細沙鋪成的海灘、美不勝收。

恩諾皮德斯從薩摩斯島與埃及帶回來的筆記中記載著許多密笈,擺放著,供客人任意取閱。

例如 黃道傾斜角是24度,幾何原本(Stoicheia),數論,尺規作圖,歸謬證法… 其中幾何原本的的原型是「畢達哥拉斯的傳奇」,

例如 證明三角形的內角和為二直角。

這裡,兩平行線的內錯角相等顯然是已知的命題。

 

「這是我一生志業啊、是我的金字塔,希望能窺得宇宙奧秘。」 恩諾皮德斯經常跟希波克拉底這麼說。

數學與天文學是必要的工具。

巴比倫是代數,埃及是幾何,而畢達哥拉斯的數學是「幾何代數」。想法是代數的、形式是幾何的。

與其說恩諾皮德斯是天文、數學家,他更像是哲學家。

 

「希皮,有空應該到埃及走走,或者傾聽泰勒斯怎麼說。你的一生想要什麼?」 恩諾皮德斯總是對希皮這麼說著。

泰勒斯是100多年前的人了,要如何傾聽?

「好咧!」總是這樣應著。有空應該到雅典走走倒是真的。

至於薩摩斯則是喝酒的好地方。

人到中年了,一事無成。能吃、好睡,不失是美好的一生。

 

尼古拉是恩諾皮德斯從埃及帶回來的黑貓,牠的祖先是芭絲特(Bastet)。 很神氣,上樹下海、無所不能。

是希皮的夥伴。希皮想甚麼,給一個眼神,牠就知道。

希波克阿底每天從山上回家,總是唱著這首歌:

我曾經問個不休 妳何時跟我走, 可妳總是笑我 一無所有,

我要給妳我的追求 還有我的自由, 可妳總是笑我 一無所有。

喔 妳何時跟我走 喔 妳何時跟我走。

希波克拉底真的一無所有。

一個老人、一隻老貓陪著,希皮就迷迷糊糊地過了大半生。

 

午後,恩諾皮德斯、希皮在書房喝著葡萄酒,尼古拉懶洋洋地躺在長條椅上。

據說,德謨克利特(Democritus 460~370 BC)不久將來訪。

恩諾皮德斯與德謨克利特的老師留基伯(Leucippus ?)是舊識,情誼深厚,兩人對宇宙、人生有許多共同的看法。

可惜未能同行,無法再共飲一壺酒。

(註:留基伯與蘇格拉底是同時代的人,確實年份不詳,440~430BC在色雷斯成立了阿布德拉學校,德謨克利特曾在這裡就讀。)

「德謨克利特新婚燕爾,這次大概是來度蜜月吧。 希皮、你也老大不小了,整個希俄斯島難道就沒有看上一個人,你也太挑剔了吧!」

「我看上的,人家看不上我。看上我的,我又看不上。您看,這是不是一個悖論。」

 

「說到悖論。最近普羅達哥拉斯(Protagoras 490~420BC)還真說了一個故事。」 恩諾皮德斯說著。

 

「據他說,他曾收過一個青年歐提勒士(Euathlus)當學生,並教他如何辯論,之後和歐提勒士約定,歐提勒士如果在第一次訴訟時獲勝才要交學費,反之如果輸了,則不用繳交。

結果,歐提勒士一直未提出任何訴訟,所以他的第一個訴訟就是由老師普羅達哥拉斯控告他,要求他交學費。

普羅達哥拉斯說,如果他自己獲勝,就贏得要歐提勒士繳學費的名義,但如果他自己輸了,也因為學生贏得了自己了第一次的訴訟,依約定也要繳學費。

但歐提勒士辯稱如果自己輸了訴訟的話,依照雙方的約約定就不需要繳學費,但如果他自己贏的話,也因為贏了不用繳學費的名義而不用繳學費。」

「這件事你怎麼看?希皮!」

尼古拉豎起耳朵,坐了起來。希皮則猛抓頭皮,一臉傻笑。

 

「我們希臘人甚麼時候開始證明數學命題的?」希皮轉換一個話題。

「最慢從泰勒斯開始吧。 我們知道他證明了:半圓的圓周角是直角。

後來畢達哥拉斯(570~495BC)也做了很多。」

「這麼明顯的事實為什麼還需要證明?」

「眼見不一定為真啊。 幾何的證明是邏輯思考的訓練,經過嚴密的推理可以撥開迷霧,看清實相。

而數學除了是天文學需要,也是心靈之鑰,這一點凡是希臘人都很清楚。

什麼是真、甚麼是假,什麼是有、什麼是無。這關乎我們如何看待這個世界。」恩諾皮德斯露出哲學家本色。

 

「什麼時候啟程到雅典?跟德謨克利特的回程一起走嗎?愛琴海並不平靜,一起走可以互相照應。」恩諾皮德斯露出關愛的眼神。

「我跟幾個朋友先走吧。柑橘還是趁新鮮送到雅典比較好。

德謨克利特新婚燕爾,就不打擾他了。 或許我先到薩摩斯採買些雜貨與葡萄酒。」

 

夜晚,群星閃耀。遠處波浪聲輕喚。

「幫我照顧恩諾皮德斯,我很快就回來了。你說,邏輯與直覺哪個重要?」 希波克拉底輕輕撫摸著尼古拉光滑柔順的背。

尼古拉聳聳肩,頭也不回,趴到自己的窩了。

「人生是甚麼?」希波克拉底內心深處也有一個聲音輕喚著。

後記:

  1.  這時候希皮43歲、恩諾皮德斯63歲。
  2. 黃道傾斜角:地球繞者太陽公轉時,地球的自轉軸與公轉軌道面傾斜了一個角度(23.5度)。
  3. 歐幾里得的幾何原本是前人講義的整理集結。
  4. 關於普羅達哥拉斯悖論,法官是怎麼判決的? 據我所知是依慣例。記得在王九逵先生的一本書中見過。
  5. 量子糾纏 台大演講網 張慶瑞教授演講中提到「眼睛恨容易欺騙你(眼見不一定為真),只有知識才能讓你思想自由。」所以邏輯思考很重要。

然而 以修行者而言,知識有時候反而是一種障礙。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80665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