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積分---最美的數學公式
2021/01/24 08:09:50瀏覽150|回應0|推薦1

十八世紀數學的主流是微積分與無窮級數 這時候最偉大的數學家是尤拉 十九世紀 高斯登場 微分幾何等等就拉開序幕

尤拉把sinx的泰勒展開式 用魔術師的手法得到 

然後黎曼在十九世紀中葉接棒 黎曼幾何 黎曼猜想出現江湖 我終身難以跨越的大山於是出現

/...

無窮級數中泰勒展開式是最重要的 AP Calculus會考 待會兒要跟SH上AP Statistics與一點微積分習作 所以順便寫一下這篇文章

泰勒展開式長這樣

在x=0的地方展開 稱為馬克勞林級數

該怎麼記呢

sin(x)是奇函數 cos(x)是偶函數 且 這些資訊對背誦記憶有幫助

x用代入 容易得到 取代入 就得到

就像選美一樣 有一天某無聊人士說"我提供幾個數學式子 我們來選選看 哪一個最美" 上面這個式子就入選了

數學家之無聊由此可見一般


e與pi是最重要的數學常數 用二進位法展開 兩者有奇妙的巧合 "這機率非常低 除了有某種未知的聯繫" 作者如此宣稱

其實e有非常多美妙的性質 [毛起來說e]這本書中有許多例子/...

葉東進先生是我欽佩的數學老師 某日清晨醒來 突然有感悟 就在他的畫布上寫下 然後想到"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烏拉姆(Stanislaw Ulam 1909年 ~1984)是一位美籍波蘭數學家。他曾參與曼哈頓計劃,亦有參與研究核能推動的太空梭。 

1963年 他在一個無聊的會議上塗鴉 無意中得到一個質數螺旋圖(Ulam spiral)對照起來看似一個銀河系星圖/...

無獨有偶地 陳之藩先生有一天 用二進位法把黃金數展開 "得到" 一元生兩極 兩極生四象 四象生八卦"...沒想到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這個世界 色 聲 香 味 觸 法 無疑是非常美 非常感人的 有許多偶然的巧合 許多必然的因果 藝術家 哲學家 大家盡情發揮

而 最美的巧合無疑是讓我結識了我老婆 嗯 希望有那麼一天 她會看到這篇文章 阿彌陀佛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5562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