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一世代DVD規格大戰開打
2005/10/09 10:44:18瀏覽1587|回應0|推薦3
DVD規格戰 牽動兆元商機

■ 記者 張建仁

為了龐大的權利金與市場商機,下一世代DVD規格世紀大戰愈演愈烈,日本新力與松下主導Blu-ray,東芝與NEC力推HD-DVD,兩大陣營互不相讓,纏鬥18個月迄今,都希望成為下世代DVD主流規格。由於全球大廠陸續選邊,先前雙方和解之議又破裂,這場世紀之爭已更趨白熱化。

這場世紀大戰,除了兩大日系陣營,光碟機製造重鎮的台灣業者,在工研院的協助下推出FVD規格;擁有龐大市場的大陸,也不甘示弱,決定基於HD DVD的標準架構下,開發自己的DVD規格。同時,全球重要製片廠、光碟機廠、影音軟體業者,也都捲入戰局,因為無法提前卡位參與規格制定,未來將難以擺脫權利金的枷鎖。

英特爾微軟選邊站 新世代DVD規格大戰,已逐漸從影音家電廠蔓延到PC大廠,英特爾與微軟9月表態支持HD-DVD陣營,使得藍光DVD規格之爭達到高峰。

兩大陣營成員初期都以家電大廠為主,以HD-DVD為例,家電廠成員有東芝、三洋、NEC;Blu-ray成員則有新力、松下、飛利浦、夏普、先鋒與LG。彼此壁壘分明。

隨著規格制定日漸完善,產品即將推出之際,關係消費者購買意願的影片廠商加入戰局,各製片廠開始選邊站,HD-DVD獲得HBO、新線、華納與環球青睞;Blu-ray 則有福斯與迪士尼站台。至於派拉蒙則是腳踏兩條船,同時加入這兩大陣營。

就在家電廠商與影音業者大勢底定之後,PC廠動態成為重要關鍵。戴爾、惠普與蘋果三大電腦廠全部倒向Blu-ray;HD-DVD則獲得微軟與英特爾的支持。

兩大陣營支持者勢力雄厚,目前還無法看出誰能勝出,加上產品也尚未商業化,消費者更無法從產品使用上去體會,究竟哪種規格才是適合自己?

真正大戰明年開打 台灣光碟片廠表示,HD-DVD與Blu-ray兩大陣營打得火熱,產品尚未商業化之前,一切只是口水之爭,明年第一季產品開始銷售後,真正大戰才算展開,屆時各大陣營支持者是否出現倒戈,才能看出勝負。

HD與BD兩大陣營互爭主流規格地位,並非只是意氣之爭,千億甚至兆元的商機才是最大關鍵。以飛利浦為例,每年光是收取DVD權利金就高達上百億元,權利金與龐大商機使得兩大陣營互相廝殺不已。

DVD規格延續VCD,雖然出現DVD-R、DVD+R與DVD-RAM三種規格,但製程差異性不大,光碟機與光碟片廠都能量產,最後出現的Super-multi光碟機,同時相容這三大規格。但是Blu-ray與HD-DVD紀錄內容位置大不相同,HD-DVD紀錄位置在光碟片中央,Blu-ray則是在表層,彼此格式難以相容。

兩大陣營纏鬥18個月,今年新力與東芝曾坐下來彼此協調,希望能取得合作共識。由於彼此規格差異性過大,各有私心,加上產品即將量產情況下,合作美夢終於告吹。

新力與東芝合作不成,下世代DVD規格世紀大戰開打,由於兩大陣營藍光播放機明年第一季都會推出,拉攏國際大廠加入陣營的動作更加積極,日前微軟與英特爾才表態將加入HD-DVD陣營。

台商暫無卡位機會 面對HD-DVD與Blu-ray彼此競爭,雖然大廠各自壓寶,卻也有廠商兩相不得罪,同時腳踏兩條船。製片廠派拉蒙就決定同時支援兩大陣營,將推出兩種規格的影片內容。

相對於國際大廠紛紛表態,台灣光碟機與光碟片廠卻是相當冷漠,並非台灣業者不想從中分一杯羹,而是目前並沒有卡位的機會。

台灣光碟片與光碟機廠多數從事代工業務,甚少能夠參與規格的制定,這也是台灣廠商的宿命。想要突破這樣的僵局,卻苦無機會。

台灣業者沒有機會參與主流藍光規格的制定,錯失最重要的商機,未來恐仍難擺脫繳納權利金的窘況。儘管如此,台灣廠商也非毫無商機可言,光碟機與光碟片廠都期待從新產品闖出新的天地。

以HD-DVD領導廠商NEC為例,目前已做好藍光光碟機量產準備,價格上也與DVD燒錄機同具競爭力,明年將大舉切入市場。隨著日本光碟機廠將重心轉移到藍光DVD規格,DVD燒錄機訂單將逐漸釋出,台灣與韓國業者成為最大受惠者。

由於藍光光碟機尚未正式量產,日本NEC與先鋒遲遲不願將委外訂單釋出。如今隨著藍光光碟機緊鑼密鼓推動,明年隨時有機會將DVD燒錄機委外生產訂單丟出。

光碟片產業門檻高 對於光碟片廠來說,藍光光碟片需要龐大的資金與技術能量,光是目前單面雙層DVD光碟片,全球只有四家能夠生產,藍光光碟片技術能量更高,能夠生產的業者更加有限,產品價格可望獲得維持,光碟片產業將成為寡占市場。

新力與東芝如火如荼推出產品,預計明年第一季都會量產商業化的藍光DVD播放機,兩大陣營勝負難分。面對僵局無法打開,三星已決定開發同時相容兩大規格的光碟機,就像目前DVD-R、DVD+R與DVD-RAM市場共存的情況,屆時雙規格光碟機將會因應而生。

光碟機廠指出,雙規格光碟機立意很好,但是技術開發相當困難,兩大規格特性完全不同,如何將其整合,將是一件高難度的事情。

【2005/10/09 經濟日報】

多邊壓寶 DVD軟硬體廠苦啊

■ 記者 張建仁、何佩儒


Blu-ray與HD-DVD兩大陣營無法取得合作共識,造成消費者、光碟機製造廠、影音軟體業者一個頭兩個大。尤其消費者面對同屬性產品,卻有不同的規格機種,售價也不一樣,在霧煞煞的情形下,產品普及速度恐將變慢。

其實,早在DVD錄放影機推出時,消費者就有同樣的經歷,因為DVD有DVD-RW、DVD+RW與DVD-RAM三大規格,消費者除了要認識DVD錄放影機功能外,還要小心相容性的問題,大大減緩產品普及的速度。

消費者摸不著頭緒還說得過去,相關軟硬體廠商及製片廠等,也面臨必須多邊壓寶的困擾。如果要滿足全部消費者需求,每部影片便得生產多種規格的光碟片,影帶出租店也會額外多出購片成本;軟體廠商則要投入多組研發人力。

例如軟體業龍頭微軟,在日前英特爾宣布將與微軟站在HD陣營,微軟立刻提出說明,微軟是支持HD沒錯,但也支持Blu-ray。另外,微軟在台灣也成立了多媒體技術中心,支持的是台灣廠商自行開發的FVD規格。

連龍頭廠都得多邊壓寶,顯見這場DVD規格世紀大戰,是多麼的勢均力敵、難解難分,短期間恐難見到大一統局面。

另外,影音多媒體業者友立及訊連,必須因應這兩大陣營的拉距,若產品一推出,消費者就會有相關的軟體需求,如編輯、燒錄等,以製作個人化商品,但要在最短時間內推出軟體,早早就得投入開發。

同時投入兩大規格的開發,耗費的是雙重的資源與人力,因此影音多媒體業者已出現整併風潮,例如在那斯達克掛牌的英特維,就併購了台灣的友立資訊,以加快產品的開發及推出速度;訊連科技則是同步開發兩大規格的軟體,但也大嘆人才難求,未來市場難測。

為了改善兩大陣營互不相讓局面,終端成品廠商也開始思索解決方案,希望能採用DVD-R、DVD+R相容模式,開發同時相容兩大規格的光碟機,目前以三星投入最為積極。

還記得當年黑黑厚厚的錄影帶嗎?分為大帶(VHS)與小帶(Beta),同樣是不同陣營互不相讓的結果。錄影帶出租店同樣的影片,要有兩種規格的帶子,消費者要注意家中的錄影機是那一種規格,才不會買錯、租錯錄影帶。

DVD就更複雜了,因為不僅可以在電視上看,還可以在電腦上觀賞,加上個人化的影音應用增加,如想要整合數位相片,製作個人的畢業專輯、結婚特輯等,所衍生的商機比錄影帶更加龐大。說實在的,這麼大的商機,誰想讓步呢?

【2005/10/09 經濟日報】

兩種DVD畫質孰優 下季揭曉

■ 記者 張建仁


說到藍光DVD規格的世紀之爭,消費者多已耳聞Blu-ray與HD-DVD兩大陣營吵得火熱,卻也多不清楚新世代DVD規格與目前DVD規格有何差別,與自己有什麼關係、往後購買時該如何選擇。

這兩年數位內容快速興起,加上高解析電視成為全球推廣的重要產業,為了錄製這些高畫質節目與數位內容,高儲存容量成為光儲存產業重要發展趨勢。

隨著電視的解析度提高,內容要求同步提升,消費者看了VCD,就不會喜歡VHS的畫質,有了DVD就不要VCD。如今高畫質電視普及,內容也會同時更新,才不會出現高解析電視只用來觀看DVD畫質影片的情況。

消費者也有錄製節目的需要,如果錄製目前數位電視內容,一小時的節目8.5GB的光碟片就足夠。但是解析度達到1080i的畫質,一小時節目至少需要15GB的儲存容量,這是目前光碟片無法達成的。

一般DVD光碟片儲存容量4.7GB,單面雙層頂多增加至8.5GB。這樣的容量無法順利儲存一部高解析度影片;為了改善這個問題,就得提高光碟片的儲存容量。

DVD規格使用的是紅光雷射,波長較長,因此單片光碟片儲存的資料有限。為了大幅提高儲存容量,採用藍光雷射短波長特性,提高儲存容量,目前Blu-ray單片最大儲存容量高達50GB。

HD-DVD、Blu-ray與目前DVD光碟片一樣,同樣具有單、雙層兩種方式。HD每片光碟片可以儲存15GB、30GB;BD規格的光碟片則可儲存25GB與50GB。

Blu-ray與HD-DVD都強調高儲存容量,但是彼此特性完全不同。Blu-ray可以說是創新的產品,製造廠必須使用新的製程與設備,投資金額較大,相對產品售價將較昂貴。

至於HD-DVD強調的是相容性,結構與DVD相去不遠。以光碟片為例,業者只要增添些許設備便能投入生產,不需使用全新的設備,相對生產成本較低,產品售價也更低廉。

由於Blu-ray與HD-DVD商業化產品明年第一季才推出,消費者尚無法比較其功能性,只能初步了解彼此儲存容量與價格的差異。至於畫質呈現情況,明年才能真正體會。

【2005/10/09 經濟日報】

新聞辭典》HD-DVD與Blu-ray

■ 張建仁


為符合消費者對於DVD高儲存容量的需求,DVD的新世代規格因應而生,隨著製程不同區分為HD-DVD與Blu-ray兩大規格。前者由東芝與NEC主導,後者則由新力與松下領軍。

這兩種規格製作出來的碟片尺寸相同,但資訊容量不同。採Blu-ray技術的光碟資訊容量逾50GB;採HD-DVD技術的光碟,容量約30GB。兩者均遠大於目前的4.7GB。

兩種格式寫錄資料的方式也不同。藍光光碟片格式的保護層為0.1mm,HD DVD則為0.6mm,與現行DVD相同。這點就成了HD-DVD的優勢,因為如要生產Blu-ray碟片,勢必得重新架構生產線,短期而言,製造成本較高。

這場規格之爭源自於1990年代中期。在錄影帶和DVD播放機規格戰連吃兩場敗仗後,Sony研發藍色雷射光技術,號稱若以藍光取代現在用的紅色雷射光束,可讓雷射唱片(CD)和DVD儲存容量大增。但此光碟的塑膠保護層厚度必須縮到0.1mm,製造難度高。

藍光技術獲Sony、松下兩大消費電子巨人力挺。但東芝HD DVD規格沿用0.6mm厚的保護層,和現行DVD相容性高,有助製造商節省權利金支出,且可避免市場占有率大洗牌,較受低成本製造商歡迎。

【2005/10/09 經濟日報】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77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