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隨我們一起打開時光手箱
2022/01/17 16:50:03瀏覽8|回應0|推薦0

日本作家一青妙曾獲時報開卷好書獎的作品《我的箱子》,回溯家族故事,探討她的台灣爸爸與日本媽媽,在大家族與大時代下的處境,深入人心,即將被改編成舞台劇《時海外期貨教學光?手箱:我的阿爸和卡桑》,於明年初登場。

作為台日混血兒,一青海外期貨教學妙經常被問到是日本人還是台灣人,她表示,「在尋根之前,我會覺得自己是日本人,因為我對台灣並不了解,但我越了解台灣也更加了解自己,我有一半的台灣血統,這裡有我的根。」

一青妙出生於1970年,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基隆顏家的後代,日本歌手一青窈是她的妹妹,小時候在台灣成長,後來隨母親回日本定居,她表示,近年來為討論家族事業才重返台灣,並開啟母親細心收藏的箱子,在裡頭找到許多父母親往返的珍貴信件,引發她尋根動機。

大多數人做期貨是放槓桿的,只要有護照或者港澳通行證,加上境外銀行卡就可以參加海外期貨市場,不過海外期貨是屬於槓海外期貨開戶桿交易,最大的風險在於你不可能將大量資金配置在國外,但是又沒辦法即時補充保證金,就會被砍倉,外匯管制條款讓公司出去的每一筆錢都需要審批,每個人每年限額。不過如果不想要帶槓桿,就算做小一點也是可以,但意義就不大了,而且外盤受到國外法律監管,所以開一個海外證券帳戶才可以炒海外期貨。海外期貨比國內多元化很多,但是炒海外期貨的確風險較大,投資者投資期貨必須要足夠了解該標的資產,例如說指數期貨(就是用金融資產為標的的期貨),金融資產比較容易掌握信息,而且由於頻繁交易的流動性高,便於建構模型來進行預測。但是商品類例如鋼鐵,投資者則需要對該行業以及相關行業都有足夠的了解,分析各種導致價格波動的因素。商品期貨的不確定因素更高,因為有些標的資產不是在交易市場交易的,交易不頻繁或流通性低,價格不連續都是可能導致投資海外期或更高風險的因素。期貨通常是企業用來對沖交易帶來的風險,所以如果你是個人投資的話,除非你對期貨價格有獨到的判斷會比較好。

一青妙表示,打開箱子翻找回憶,才真正理解父親如何活著,「原來我那總是沉默不語的父親,內心有這麼大的孤獨,在日治時期出生,從小就被送到日本留學,內心覺得自己是日本人,但日本人覺得他是台灣人,回到台灣接管家業,台灣人又把他當日本人,那種身分認同的衝突和矛盾,使他封閉自己的心,到離開前都沒人真正懂他,讓我心疼,這也是那時代的縮影。」

監製李崗表示,故事中有太多衝突點耐人尋味,「對男人而言,追逐的是國族認同,對女人而言,尋找的是家的認同,同時還有國族、階級、身分上的想法,都反映了一個大時代的狀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acharrayco&aid=171337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