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活埋的感覺
2006/07/02 13:27:34瀏覽2390|回應2|推薦35









對MRI的瞭解就只有這張download下來的相片這麼多。為了即將面臨的檢查,花了一些時間上網瞭解。


我們身體幾乎所有部位的軟組織都可以MRI核磁共振影像光譜來檢查,據說影像清晰、細膩,而且對人體不會造成任何傷害,完全不同於傳統的X光。至於它的運作理論及專業知識,就算丟一本翻譯成中文有關MRI的書給我,相信與我目前的大腦結構是不相容的,所以在此不多贅訴。


好了,言歸正傳。話說本人長期(約二十個月)受「顳顎關節障礙症」(俗稱「落下頦」,但據說這是錯誤的說法,以訛傳訛而來)所苦,一堆愛吃的食物都必須捨棄,只能吃一些像粥、豆花、濃湯、冰淇淋、香蕉...等等。經友人的友人大力推薦一位專門為人解決疑難雜症的醫師。既然是經人大力推薦,所以掛號就掛到三個星期以後。


疑難雜症醫師的診所位於V巿,而我住在R巿,工作的地方郤在S巿,為了這個門診我必須奔波近百公里,土地大也有大的麻煩。還好醫生和藹可親的態度足以彌補必須很用力聽他說英文所受損的腦細胞,他的結論是:
一、我可能晚上睡覺時會磨牙;
二、我可能很容易緊張,常緊咬牙關;
三、我可能工作壓力大、情緒低落;
四、我的牙齒骨質比較脆弱、磨損嚴重,再加上先天咬合不全(!就是暴牙的啦!);
五、我的顳顎關節曾經受傷。


綜觀上述幾點,我的答案:一是偶爾,二是常常,三是可能,四是肯定,而五是沒錯。這下好了,找出病因,該如何醫治呢?


醫生建議:一、口腔手術;二、牙齒矯正;三、物理治療。但在決定採取何種治療方式之前,先去照MRI。


於是,生命中另一個第一次又發生了(上一個「生命中的第一次」是根管治療)。


加國的醫療保險計劃雖然聞名於世(他們自己說的,就像台灣自認以伸卡球聞名於世一樣),但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知道聲譽卓著的背後隱藏著多少問題。醫生抱怨待遇低、人手不足;護理人員抗議工時太長、給付太差;患者抱怨病床太少、等候手術的時間太長(排上十個月、一年並不稀奇,只要命不該絕,總會等到的),曾經有人車禍手臂擦傷,到急診室乾坐八小時後消消毒擦擦藥水罷了;而政府單位總是缺錢聘請足夠的醫生、護理人員和增加病床。您認為加國醫療保險和台灣健保的問題差別在那裏?前者沒有有效運用資金,而後者是被一些應具備父母心的醫者或應為民福祉的公僕吃了。


必須由醫師將病歷轉至有設備的大醫院,我的運氣不錯,一個月後就可以照了。晚上七點的門診,需填寫一份問卷,大部份的問題很制式,只是其中兩個問題比較勁爆,例如:有無刺青?身體有無置入物?身體器官有無疾病?是否曾整型?If yes:             。不好回答的對不對?填好問卷,一位在本地少見的高大年輕帥氣醫師帶我進入核磁共振影像室,拿了一件醫檢時必穿的診療袍要我換上,就是那種穿上後面全空(裸)的袍子,而且還是那種沒辦法自己從後面繫上帶子的袍子,只好據實以告,高大年輕帥氣的醫師說沒問題,他可以幫我。哇!不知道是誰賺到了?真是有點不好意思呢!


走進磁振機室,磁振機發出隆隆聲,醫師拿一付耳塞給我,說機器開始運作時會發出很大的噪音,因為沒用過,我有點茫然,他還示範如何使用。塞好耳朵,躺上高枱,固定頭部,然後拿一支開口固定器(我幫那一支不知道叫做什麼的東西取的名字)放在我的右手,左手要我握著緊急呼叫按鈕,萬一在艙筒裏我覺得不適時可以呼叫他。


「為什麼會覺得不適?」我有點心虛地問。
「因為那是幾乎密閉的空間,而且在裏面的時間差不多半個小時,有些人會受不了。」態度真是沒話說的親切。



當身體緩緩推入的艙筒,不由自主心跳開始加快,艙頂就在眼前,四周狹窄,連屈膝的空間也沒有,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我正想著大概快結束了吧?隔著耳塞也聽的很清楚:「我們現在要開始了,儘妳最大的可能不要移動頭部。」媽媽咪呀,才要開始啊?!我已經呼吸急促、手腳冰冷,視限所及眼上六公分,就像被活埋一樣,我終於瞭解為什麼要手握緊急呼叫按鈕,一直告訴自己要冷靜,一定可以撐到完成,妳、一、定、可、以。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o2e3&aid=335114

 回應文章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診療袍要穿兩件!!
2011/01/24 02:46
少穿一件-----會"手足無措"的!!
Tomas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11-01-25 21:01 回覆:
哈哈,真的吔,醫護人員一點同理心也沒有,
也可能他們每天來來去去看多了人體,
一點也不把別人的身體當一回事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妳活過來了
2009/01/28 02:48

我也照過 

不過差點睡著

(開玩笑的啦)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09-01-28 06:44 回覆:
歡迎大駕光臨已被遺忘的角落,
真是蓬壁生輝,
倘若能預先通知,
定當打掃清理準備鮮果點心等候,
但沒關係,
依然是我無上的榮幸(夠狗腿的了)!
不知道為什麼,早期貼出的文章都沒什麼人點閱,
可能是一開始不熟悉聯網文化有關,
何謂「聯網文化」?
有興趣的話,再告訴你。
Anyway, 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