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鄉】研習
2007/09/26 18:47:57瀏覽2752|回應16|推薦173




六月份,辭呈遞出後不久,無意間看到世界日報一則消息,僑委會即將在八月底開辦為期十二天的第三期海外僑商加盟台灣連鎖店研習班開始接受報名。我的生活正好即將出現空檔、正好打算回台,雖然我從來不曾做過「僑商」,姑且一試又何妨?可參加最好,被拒絕也沒損失。運氣不錯,七月,就在我職業生涯最後一天收到錄取通知。


全世界,應該就屬台灣的外交處境最為困頓艱難,駐外單位或許受限於經費、人員編制以及外交地位,無法對僑民提供最迫切的支援,例如緊急撤僑、意外災害處置等,但僑委會對僑胞所提供的研習資源郤是其他許多國家所不及的。


研習班由僑委會委託財團法人中華企業研究院學術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中企院)來執行。這一期共有五十二人報到,號稱來自全世界五大洲,其實少了歐洲,其中又以泰國十三人為最多,馬來西亞美國各十人為次,各個學員都大有來頭、頭銜也不小,仔細看看資料,好像就只有我是無業人士。這是我第一次以僑民的身分參與僑委會所辦的研習班,無從比較優劣,況且,如果以「完全免費」的角度來看十二天的課程安排,就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完成報到手續,應要求先照一張大頭照(那時心想:醜到爆的大頭照,不知會流落到哪個資料庫?),接著要求我們錄一段自我介紹。一走進臨時用來錄影的房間,就以我最和藹可親、最平易近人的笑容對那位年輕帥氣的攝影師說:『請~把我拍瘦一點、年輕一點!』,沒想到他竟然笑得快岔了氣,喂~沒禮貌,有那~麼好笑嗎?!不過是一個很卑微的要求罷了。


一天九小時的課程,對一群平均年齡四十六歲又三個月的人來說,在體力上的確相當吃力。每當午飯過後(到了後面幾天,已完全突破「午餐」的界限,到逹全日皆可睡的地步,足可媲美台北動物園裡嬌貴的澳洲無尾熊),不時出現打瞌睡的畫面,環視教室,一個個眼神呆滯。這時我會佯裝做功課,拿出相機、悄悄起身、拍下各式各樣的睡相,呵呵,不為什麼,自得其樂兼不讓自己昏睡罷了!


課程名為《海外僑商加盟台灣連鎖店研習班》,其實包含了雙重的意義,一是可協助台灣連鎖店走向各個僑商的僑居國;二是協助海外僑商在僑居地的事業更上一層樓。十二天的研習,轉眼就過去,雖然其間有適應不良及睡眠不足的問題,但中企院工作人員的辛勞仍不容抹殺的。研習中不乏精采及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的內容,多日相關課程及實地參訪無法一一敍述,至於沒提及的,只能怪可供使用的有效腦記憶體不足(→我的大腦,而非電腦)。


《風潮音樂》─ 楊錦聰


身居海外,仍經由影碟或中文電視台看過幾次金曲獎頒獎典禮,《風潮音樂》一直是金曲入圍與得獎的常客。楊錦聰是位很可愛的熟男,他的演說幾乎涵蓋他整個成長歷程,一開始我很疑惑,他的童年與我何干?與台灣連鎖加盟何干?一路聽他娓娓道來,隨著他的理想的實現與事業的茁壯而感動,音樂人終究是音樂人,縱使他必須為利潤與生存走上商業經營之路,仍不失赤子之心,擁有那份對音樂永不放棄的執著。音樂人的風格的確不同於一般的學者專家,言談舉止間洋溢著對生命的浪漫憧憬,在某方面來說,他很幸運,兼具了藝術家與生意人的特質與智慧。








《中企院》─ 陳定國





華人第一位企管博士,在上課之前我只知道漫畫家陳定國(),而不知另一位大名頂頂的陳定國陳定國博士的講題為『事業經營與企業家的精神』,可是他講課的內容郤天馬行空,像斷了線的風箏,隨興而去,可憐一群O字輩的學生(O字輩=OBS與OZS,還不懂?就歐巴桑與歐吉桑),聽課的當下,深深覺得受益良多,一旦下了課,僅僅記得精采萬分,其餘的已渺如黃鶴,分開的紅海一旦合攏起來,一點也尋不著曾經偉大的痕跡。





陳定國博士講課內容幾乎著重在為人處世,何謂天年?一百三十歲為天年;何謂企業領導人的誠信?不拿不該拿的錢。我沒舉手就隨口一問:「您是在說某人嗎?」,薑還是老的辣,轉身,船過水無痕。陳定國博士口若懸河、說到激動處口沫橫飛,幫坐前排的兩位同學免費做Facial,他們郤又不好意思當著他的面擦拭,只好拼命把椅子往後挪,而我就是坐在他們兩人之一後面的那位,吼~小朋友~很擠耶~別退了好嗎?


《王品集團》─ 黃國忠







黃國忠先生談的題目是「餐飲連鎖經營管理」,王品的經營管理的確不同於一般的餐飲業,其運作與管理模式,在台灣連鎖餐飲業中已成為一部顯學,透過「王品憲法」與「龜毛管理學」條文的約束與要求,逐步發展出該集團自有的企業文化。要不是我的年齡已不適合進入餐飲業,真想進入王品集團從頭開始,相信自己有朝一日也可以爬到理想的位階。下面是王品管理總監黃國忠所贈的明信片,還有他本人簽名喔!





《成功大學》─ 蔡東峻


「找到企業的藍海策略」是蔡東峻教授的講題。「藍海策略」於2005年問世後,企業界與政界一片「藍海策略」(可能有人會質疑:為什麼不是綠地?)。藍海策略,藉由消去(eliminate)、降低(reduce)、提昇(raise)、創造(create)去檢視現存於產業的各項因素,創造新的價值曲線,進而航向價值創新的藍海,才是企業保持競爭優勢的最佳方法。蔡東峻教授特別提出加拿大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與傳統馬戲團或特技團的異同為例。總而言之,就是避開同質性惡性競爭,這是一個知易行難的問題,或者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因為有些企業受限於本身的資源、能力與企圖心(特別是老闆的),可能根本找不到它的藍海,例如台塩;又或者誤把固定資產(土地)轉變成收入(出售)當成藍海,例如台糖。


《中山大學》─ 吳欽杉


吳欽杉教授與蔡東峻教授及宏範國際王能平先生一樣,講著一口極到地的台灣國語,聽得一群僑商們樂不可支,他的講題為「企業家的社會責任」。企業家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捐款一向是大眾關心的焦點,事實上企業家個人的慈善公益行為(小人之心:可以節稅),也對於企業品牌本身的形象有所助益,但企業的社會責任卻不只是捐贈金錢如此簡單而已。吳教授提出了兩個題目,一是蘇花高速公路,一是諸羅樹蛙棲息地。蘇花高速公路其實並不在於建與不建,而在於背後所隱藏的龐大利益,雪山隧道建成之後真正的獲利者是地主、建商與政客,宜蘭的商家旅社無一受利;至於諸羅樹蛙呢?吳欽杉教授說:『偶不豬道,偶不素樹蛙。』


企業參訪


《郭元益食品》


台灣老字號餅家,成立於1867年,在台灣,沒有人不知道郭元益,如瞬間即逝當年訂婚也是用郭元益的大圓餅,只為當年我認定他家的餅是最好吃的。參訪的是位在士林老店原址的新建透天厝,感謝中企院安排學員親手製作鳯梨酥,讓一群平時可能很少實際接觸烘焙的僑商們玩得跟孩童一樣,做出來的鳯梨酥不似店家販售的那樣美觀與可口,以後還是乖乖去買現成的吧。


《歐德家具》





我並不清楚楊捷凱董事長的真實年齡,但他敬業的精神令人感動。八月廿八日晚上,他與青樺婚紗風潮音樂生活工場丹堤咖啡等相關負責人一起與研習班的學員座談至晚上近十點,每當學員提問,他都一一起身答覆,絲毫沒有大老闆的架子。三十日全體學員參觀歐德總部,他又親自到門口接待每一位學員,簡報之後參觀系統家具展示部,接著受邀到歐德中庭享用歐德咖啡,他們趁簡報的時候已在中庭擺好了桌椅,一切都在規劃中迅速又確實地執行,參訪行程結束,楊董事長又協同全體員工在門口送行,當我們的巴士離去時,我有一種蝗蟲過境的感覺,不知那一群揮手道別的員工之中是否有人大大鬆了一口氣。


《天仁茗茶》





又是一家令人欽佩的民間企業,創立於1953年,1993年更上一層樓在大陸創立「天福茗茶」,目前在中國大陸天福茗茶的門市已經超過560家,創辦人李瑞河先生成功締造了中國茶葉的第一品牌。為因應飲茶文化的新趨勢,天仁於2000年進而成立喫茶趣,結合天仁茗茶連鎖店全系列的風格特色,融入休閒、生活化的新飲茶文化,成為同時具備現代多元中國風的新複合式茶館。喫茶趣還研發出獨特風味的茶膳、茶點、茶飲口味,店內所提供的餐點皆以天仁茗茶品質最好的茶入味,同時無限供應茶水。當晚(八月卅日)我們就在喫茶趣用了精美細緻的晚餐,齒頰留香之餘,讓我停留在台北期間一直找機會想再去一趟喫茶趣。


《麗嬰房》


1971年成立至今,專事嬰幼兒服飾及用品生產、製作、批發、零售,「麗嬰房」儼然已成為童裝及用品王國,全球3500位員工及近1052個銷售通路,觸角並延伸至新加坡、印尼、泰國、及中國大陸等地。





陳定國(台灣新竹,1923年10月4日~1999年11月26日)畫有漫畫集呂四娘、孟麗君、貂蟬、花小妹、白蛇傳、移山倒海等。



☆☆點入研習→相片簿後,然後再點左上方,即可看到相關相片。



☆☆☆好像寫的不多,如研習班同學想補充任何資料,敬請於下方【回應】留言,或至訪客簿留言亦可。



☆☆☆☆用去很長的時間在本篇及相片上,累了,諸位請多多包涵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o2e3&aid=12559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這篇~
2009/08/06 22:38
看完這篇心中好多感觸,
只可惜我的企劃書寫的不好;
不然就可以像那些大企業一樣,
借政府的錢開公司辦企業
賺的算我的,賠的算~~大家的!!
但~還是自己賺自己的最好!!
培養自我實力還是最重要的!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09-08-08 14:59 回覆:
我越活,越覺得一輩子能擁有多少,能花用多少,彷彿命中已註定,有些錢,看得到,摸得到,但花不到,至於不該是你的錢,硬要得到,有時會倒大霉的(想想那一家子人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一個疑問
2007/11/21 23:58
研習營是在台灣舉辦的嗎?所以自僑居地飛到台灣的機票由政府負擔? 至少比被官員A走值得。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07-11-22 10:05 回覆:

對,僑委會辦的,

研習期間(除周日)的行食宿全免,

但是,對不起,機票自理,

僑民每兩年可參加一次,

如未超過兩年則必須自費,

自費為NT$20,000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您真猛
2007/11/21 23:53
敢對陳定國問這種問題,簡直是一座小鋼砲。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07-11-22 10:01 回覆:

可惜了,

他只是陳定國

而不那個陳XX!!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如啊
2007/11/21 23:50
郭元益大圓餅何種內餡兒比較好吃啊?鳥兒比較貪吃啦!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07-11-22 09:59 回覆:

就是最傳統的那種,

有肥豬肉的那種,

以前一次可以吃四分之一塊,

現在只能像神明般深深地、深深地,嗅一嗅油香。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16 20:51

我也好想參加自己想去的研習

但是

課太多

我陪時間去成長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07-10-17 11:11 回覆:

理想與現實之間,
常常無法協調或取捨,
願妳很快能找到解決的方法。


陳龍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10 07:23
台灣政府花納稅人的錢招待沒有付稅的外國人
美其名說XXXX班

這種政府怎對得起日子過得苦哈哈的老百姓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07-10-10 15:31 回覆:

唉~這就說來話長,
你讓我突然有了罪惡感


五金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我有疑問!
2007/10/07 10:28

我們是不是也可以把臭豆腐、蚵仔煎、藥燉排骨...

給他大力的推廣出去阿?!

要不然在國外的人都吃不到這些台灣正宗美食很可惜呢~

我會不會想太多阿~

我只對吃比較有興趣~

原諒我吧~

想要讓台灣小吃登上世界的頂端的五金行


我是兩條魚...一條是水面上看到的我...另一條是水裡看到的我...你們看到的是哪一個我呢?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07-10-07 16:00 回覆:

不是我要潑五金行的冷水,中國人(還是非要說台灣人,算了,華人好了),華人很沒有組織性與長期規劃,在國外,老外去的中國餐廳的招牌菜就是炒雜碎和甜酸肉,比較正宗一點的粵菜、川菜、京菜、湘菜、甚至台菜是華人才去的。

像我們這裡,因為廣東人及香港人是較早期移民來此,所以有一些些個洋人還以為中國菜就是港式飲茶,至於臭豆腐,是不准賣的,又臭、又看起來髒髒的,說實在,台灣美食多半為小吃,這裡也有台灣人開的小吃店,蚵仔煎有時候裡面沒有蚵仔,蚵仔麵線是你點了店家才去煮,如何推廣?

義大利的披薩,日本的壽司,甚至泰國菜都因大量的國際觀光客拜訪過泰國而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如果想把台灣小吃推到世界各地,可能我們必須先讓世界各國的人知道有這塊土地。

我每次說:I came from Taiwan. 十次有七次以上有人會誤認為是Thailand,真是把我氣得七竅生煙,氣不知道打哪出才好,你也知道,男人都去泰國做啥??竟然把我當成泰國人


packy
好感動ㄛ
2007/10/03 23:38

Dear小蘭姐姐

我是中企院的工作人員Packy

看到你寫心得,我真的好感動喔

如果這樣的活動可以給大家一些美好的記憶

那就是我們存在的價值

也許不是真的能把台灣的連鎖加盟產業推廣到海外

〈不過有不少人在談ㄟ〉

陪著你們走12天的經驗是有趣的

妳知嗎

我現在可以想得到你的樣子

長髮、飄逸的穿著,還有你的自我介紹

你說你有一個很小孩的名字

明年的一月我會去溫哥華

約有10 的自助旅行

也許我們可以繼續我們的緣

Packy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07-10-05 05:48 回覆:
hmmmm.........考慮很久,決定另外email回覆妳的留言......而且考慮要不要刪掉妳的留言,因為妳竟然把我的名字寫出來了!!!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10/03 10:59

你好用心唷~~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07-10-03 16:19 回覆:

謝謝牛兒~~~

您是唯二說這話的人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陣子
2007/09/27 23:46

隨夫參加一個慈善餐會,許多搞電腦硬体/軟体的小企業都改行了.

好多人做成衣、皮包、皮箱.

餐飲點心業在北美很辛苦的!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07-09-28 11:33 回覆:

因為我住在加拿大靠太平洋海岸的一個小城巿,

知道這裡的華人創業是很艱難的,

台灣的蚵仔麵線是一大鍋一大鍋的賣,

這裡是一碗一碗的賣。

幾年沒回台灣,發現台灣比我離開時不景氣太多,

而所謂的連鎖店郤如雨後春筍般筆比比皆是,

榮景後面其實隱藏著許多陷阱,

上述參訪的知名連鎖業者,大部份是直營店,

加盟店是有其利弊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