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寶春拜日師 先問:麵糰怎麼揉
2010/11/22 16:42:29瀏覽132|回應0|推薦3

拿下世界麵包大賽冠軍後,吳寶春成為家喻戶曉的「台灣之光」,風光背後,隱藏一段不為人知的「台日師徒」情誼,大方傳授法國麵包技術的野上智寬,是吳寶春特別感念的恩師。

兩年前,野上送了一支烘焙法式麵包專用的不銹鋼片給吳寶春,吳寶春帶著到法國參賽,視為「無價之寶」。近日他把這支小棒交給徒弟使用,象徵薪火傳承。

二○○六年之前,吳寶春是台式麵包師傅,因緣際會認識野上智寬,從最基本的揉麵糰、成型學起。野上回憶起第一次和吳寶春見面時,一般人都會好奇法式麵包配方,但吳寶春一開口就問:「麵糰怎麼揉?」讓野上留下深刻印象。

野上透露,「二○○八年吳寶春首度參加世界麵包大賽,其實我不看好。」這年吳寶春拿到亞軍,讓師父刮目相看。

吳寶春以酒釀桂圓麵包闖出名號,信心大增,今年三月再度以米釀荔香麵包到法國巴黎參賽,出發前野上建議吳寶春,在麵糰發酵過程中不要使用葡萄菌種,把荔枝香味凸顯出來,果然一舉榮登世界冠軍。

吳寶春說:「野上師父就像挖不完的寶藏,是我的貴人,也是恩師。」

他說,野上為了讓麵包的口感鬆軟、綿密,麵糰要每隔兩個小時就攪拌一次,並持續八次,「晚上根本沒辦法好好睡覺,野上從不隨便。」

師徒惺惺相惜。吳寶春說,野上送給他的烘焙鋼片,「是特別訂做的,外面買不到;我感動的是,師父對我的肯定及鼓勵」,他一直隨身帶著。

吳寶春說,要用棒子時接上刀片,在麵包送入烤箱前畫上幾刀,「畫刀用意,是讓麵糰在遇熱有膨脹的空間」,小小動作卻足以影響麵包的口感。

「如今我再把它交給準備在二○一二年要參加世界麵包比賽的張泰謙」,吳寶春說,希望這也是一種傳承。張泰謙說,現在他也隨身攜帶棒子,「就像擁有寶春師傅的力量」。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