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肉骨茶排骨部位人氣推薦 》從選材到烹飪:踏輕肉骨茶的用心你看的到
2023/10/27 10:48:35瀏覽17|回應0|推薦0

你們知道嗎?肉骨茶這個名字是從馬來西亞傳來的,馬來語的發音叫做「BAK-KUT-TEH」這個名字,我就覺得超級親切,就像我們臺灣的小吃一樣!說起來,這「TEH」的發音,很像閩南語的「茶」。

這道菜不只是一道菜,它還代表了許多歷史和故事。像是潮州胡椒風味的白派肉骨茶,或是福建的黑派肉骨茶,都是由中國南方的移民帶到馬來西亞後,發揚光大的美食喔!

許多觀光客到大馬都特地品嚐那香香的肉骨茶。尤其帶有一點胡椒味,真的很下飯,

尤其當地人超級愛那個帶有藥香和肉香的湯,喝起來真的是一口接一口,根本停不下來啦!那麼,大家知道肉骨茶湯到底有什麼神奇的地方嗎?

肉骨茶的由來


肉骨茶,這道美食真的和它的背後故事緊緊相連,有時候,一道料理的起源可以講述好多好多的故事。

說起來,肉骨茶這道菜真的很有趣!想像一下大大的帶骨豬肉,經過長時間的熬煮,再加上滿滿的胡椒調味,香氣四溢~

尤其肉骨茶中一定要有胡椒這個神奇的調料,不止我愛,古人也超愛的!它的起源可追溯到遠古的印度,然後慢慢的被帶到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

而且喔,馬來半島上的很多勞動力移民,他們發明了肉骨茶這道料理,主要就是要補充體力,真的超有歷史感的一道菜呢!

在家自己做肉骨茶的方法

所需食材 (供2-4人份)

  • 豬骨 300-500 克 (推薦使用黑毛豬,更有口感!)
  • 豬五花肉 300-500 克
  • 炸豆皮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貢丸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金針菇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肉骨茶湯料一份
  • 水 300 毫升
  • 一顆整蒜頭
  • 小束香菜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調味品

  • 糖 (適量)
  • 鹽 (適量)
  • 白胡椒粉 (適量)
  • 醬油一大匙

肉骨茶製作三大步驟

肉骨茶製作步驟1.

在鍋中加入冷水,將豬骨和豬肉放入後開火。當水滾後,關火並取出肉材沖冷水,備用。​
請注意:開始煮煮之前請使用冷水哦!

肉骨茶製作步驟2.

在鍋中加入300毫升水、肉骨茶包、香菜和整蒜頭。當水滾後轉小火,慢煮約一小時。若使用電鍋,可直接燉煮一小時。

肉骨茶製作步驟3.

最後,加入自己喜歡的配料,像是貢丸、米血、豆皮和調味料,拌勻後再煮滾。熱騰騰的肉骨茶準備上桌,保證讓家人讚不絕口!

製作肉骨茶的偷吃步方法

簡單快速的美味—踏輕肉骨茶

踏輕肉骨茶是您追求效率與品質的首選。在現今忙碌的生活節奏中,許多人渴望能夠快速地準備出一道美味的佳肴。直接購買踏輕肉骨茶讓您不必花費大量時間去尋找和準備材料,只需按照簡單的步驟,即可輕鬆烹煮出傳統的馬來西亞風味。

保存完整的傳統風味

儘管您不需要自行準備繁瑣的材料,但踏輕肉骨茶依然保留了那獨特且令人懷念的傳統風味。選用上等的香料和優質的肉材,每一口都是一次味蕾的旅行,帶您回到那滿桌家鄉菜的溫馨時光。

輕鬆製作,享受家庭時光

不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在準備食材和調味料,這意味著您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與家人共度。購買踏輕肉骨茶,您只需花費短暫的時間就可以製作出一道美味的料理,留下更多的時間享受家庭的歡樂和溫馨。讓美食成為家人之間的紐帶,增強彼此的感情。

藝人推薦

食尚玩家也有特別報導踏輕肉骨茶喔

現代生活與肉骨茶的選擇:傳統製作與踏輕的便捷之道

在現今忙碌的都市生活中,每一分鐘都是金錢,每一刻都承載著我們的熱情與夢想。面對繁忙的日程,我們經常追求效率,而傳統的烹飪方式往往因為其繁瑣和耗時而被忽略。肉骨茶,這道深受喜愛的傳統料理,當然也不例外。

自己在家製作肉骨茶,確實帶有一種原始的滿足感。從選材到調味,每一步都體現了對家人和自己的愛。然而,這樣的烹飪過程需要時間和耐心,而這兩者在現代社會中顯得尤為寶貴。

而踏輕肉骨茶,正好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它綜合了傳統的口味與現代的便捷,省去了調味和長時間熬煮的過程,但味道仍然不減當年。購買踏輕肉骨茶,不僅能讓我們在忙碌中迅速享受到這道美食,更代表著我們可以更高效地利用時間,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總結來說,無論是自己製作還是選擇踏輕,都是對肉骨茶這道料理的一種愛。但在現代社會,效率和便利往往成為首選。踏輕肉骨茶,滿足了我們對傳統口味的追求,同時也適應了現代人的生活節奏,確實是現今最佳的選擇。

★遠東百貨-信義A13店★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58號 B3
📍營業時間:平日11:00-21:30/假日:11:00-22:00

線上購物網站:
https://donzdonz.com/COMPLEX/PEPPERDUCK

 

嘉義正宗肉骨茶做法推薦在我們的生活中,許多傳統美食都因繁忙的都市生活而漸漸被邊緣化。然而,踏輕肉骨茶的出現為我們帶來了一線希望,重新喚醒了我們對這道傳統料理的愛與回憶。

踏輕肉骨茶不僅僅是一包速食,它是對傳統與現代生活的完美詮釋。在包裝裡,每一粒香料、每一塊肉骨,都蘊藏著獨特的風味和故事。當熱水注入,那濃郁的香氣瞬間充斥整個空間,仿佛帶領我們回到過去,重新體驗那家的味道、那憶的溫度。南投肉骨茶食譜真空包外送

而最重要的是,踏輕肉骨茶省去了繁瑣的製作過程,讓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能輕鬆享受到這道傳統美食。它滿足了我們對於效率和便利的追求,同時也不忘初心,堅持傳統的味道。彰化肉骨茶試吃心得

所以,無論你是想快速享受一頓美味的午餐,還是渴望回憶起過去的美好時光,踏輕肉骨茶都是你的最佳選擇。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帶著踏輕,重新找回那失落已久的味道,享受這份珍貴的時光。嘉義肉骨茶料理推薦

原來我并不孤獨 文/于西蒙 “每個人都是一個宇宙,只是在現實中成了碎片……”十六歲的我第一次讀到這樣的句子,內心長久積存的孤獨,如一種能量被引爆了。 “相信你自己。”這句愛默生的名言,成為超驗主義者的座右銘。超驗主義主張人能超越感覺和理性而直接認識真理,認為人類世界的一切都是宇宙的一個縮影。 可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幾乎沒見過幾個完全相信自己的人,更別說認為自己是一個宇宙。仿佛他們不是主角,只是人間的過客。他們被世俗、物質、權利、欲望搞得迷失,被庸常生活、街市太平弄得心中已毫無波瀾,靈魂的偉大在他們心里連一粒塵埃都算不上。不知道他們是不明白、還是不想明白,人格的完整在于物質與精神共存?可我卻看到生活中許許多多的半個人,許許多多的軀體或是空殼。 我變得無法與周圍交流,開始喜歡獨處,喜歡靜謐,喜歡在寒風中眺望遠方,心中充滿了欣慰和惆悵,這時,孤獨在我心中甚至是甜蜜的。 就在我常常感到孤獨而只能自己撫慰靈魂的時候,我看到了周國平的《每個人都是一個宇宙》。三毛曾在讀了很多名人的書后,深有感觸地說:“原來我并不孤獨。”看來,我也不孤獨。我的生命里有愛默生,周國平,或許還會有更多。 我始終相信自己,相信我的靈魂,我的心與許許多多智慧的先人產生共鳴,仿佛無形之中有一條線,聯系了人心與真理,只有善于思考的人才能發現,而發現的人彼此間一點就通,心心相印。這些人仿佛在另一個空間,超越了時間,直接以心靈交流。有時竟會被這思想驚人的相似、久違的理解感動得熱淚盈眶。 有時在生活中有所發現,卻無人理解時,心中便想:即使與所有人為敵,我也要堅持真理。“一切深刻的體驗都拙于言辭”,“沉睡的感覺喚醒了,失落的記憶找回了,朦朧的思緒清晰了”,真理永遠只傳入知音的耳朵,于是我便將這份感情珍藏,留給我生命中的知音。 對自己的靈魂有著絕對的自信,始終堅守自己的心靈,不因世俗的功利與歲月的無情而改變,這便是我心中永不變更的執念! 孤獨寂寞并不冷 文/劉依然 孤獨寂寞冷,是時下的流行語,但其實古已有之。最出名的,恐怕應該是李清照的“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在人類千百年的嘆息中,孤獨寂寞儼如光陰小偷,藏匿于我們之間。人們恐懼它、驅趕它,將自己埋沒于并不屬于自己的熱鬧中,尋找存在。 李清照之前,北宋詞人晏殊是這樣描寫他的孤獨迷茫的:“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后來,王國維認為這是古今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須經歷的三種境界之第一種。 事業也好,學問也罷,都沒有朝夕之功,都需要我們學會坐冷板凳,耐得住寂寞。梭羅隱居小木屋兩年,他自耕自給,與湖水伴與山風侶,最后寫成了《瓦爾登湖》。他說:“我之要孤獨,是因為我要思想。” 人類區別于其他萬物,必定是因為擁有會思考的靈魂。害怕孤獨,只會讓我們失去獨處的時間,最終失去靈魂的重量。 生活在群體之中,我們很難堅持自我,太多的紛擾影響著我們。孤獨的光芒在這時便展現出來,通過頭腦的通道,我們可以徜徉于天地之間,無須正襟危坐,無須強顏歡笑;只須攜帶最輕盈的行裝:一片純凈、一份心情,便可輕撫寂寞,享受孤獨。 孤獨寂寞并不冷。對于任何一個有志氣的人,孤獨寂寞,冷的是身子,心腸卻是熱的;冷的是日子,情懷卻是熱的。 享受孤獨 文/王海波 很多時候,我避開喧囂與繁華,拋開世間的煩惱得失,在屬于自己的一隅天地里,靜靜地享受那份無人打擾的自由。 我本性是個愛玩愛鬧、無拘無束的人,不知何時,生活中涌來了太多的繁文縟節,令人望而卻步。不想在熱鬧中迷失的我,便時常渴望擁有一方寧靜的天地,放飛希望與寄托。 孤獨的時候,我可以人為地營造理想殿堂,自斟自飲這份充實;我可以輕聲朗讀自己的日記,重溫那份不攙雜質的真誠;我可以找出書本雜志隨意翻閱,把自己不知不覺地融進作者描寫的意境之中;我可以投入方格世界里,全身心地播種我的靈感;我可以把自己喜愛的歌唱個夠,讓情感盡情地宣泄;我可以做我想干、該干和能干的事……此時的我,是一個真實的我、充實的我、自由自在的我。 生活中難免會有一些不輕松的日子,每逢此時,我便讓煩躁的心駛入一個人的港灣,真實地剖析往事,咀嚼人生,細細地品味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總有許多熟悉的面孔從我的眼前緩緩掠過,我會想起許多親切的話語、善意的微笑、無私的幫助。漸漸地,我從他們身上發現了許多閃光的東西,心便會涌出太多的溫暖和感激,懂得了寬容和理解方為人生真諦。于是,許多郁結在心底的謎找到了答案,心頓時變得豁然開朗起來。這世界原本是如此美好,心中不禁增添了許多直面人生的勇氣和信念——我仍然由衷地熱愛生活。 享受孤獨,不是把自己囿于象牙塔中,亦非孤芳自賞,拒人于千里之外,而是在無法擺脫的孤獨時光里,讓心漸漸充實起來,以不負短暫的青春歲月。 另一種孤獨 文/鄔俊峰 離別朋友后,明媚的心又開始變得陰沉。 已是黑夜,街道還似白天一樣的繁華,絲毫沒有安靜的意思。覺得還早,便獨自散步。 回去要經過一條窄而小的過道,別看它窄小,卻最是熱鬧嘈雜。過道兩旁是一些吆喝的小販,有賣糕點的,有賣水果的,有賣小飾品的,應有盡有,中間是來來往往的擁擠人流。 最后,我停留在一個賣小飾品的攤點,飾品是用木刻的各種各樣的圖案,有刻著生肖屬相的,有刻著吉祥字符的……看起來小巧玲瓏,讓人心動。最終,我挑了一個“心”形圖案,上面鑲嵌著一片彎葉,精美別致,很是喜歡,而攤主出的價格也合心意,便買了下來。 一路上,看著這個“心”形的圖案,突然覺得那本應明朗的心已變得凹凸模糊。習慣了在朋友面前的放縱,感動的是朋友樂意傾聽與安慰……陷于安靜,又是一個人的沉默,直到現在都無法走出來。 狂歡過后,又是另一種孤獨。 誰是誰的祝福,誰又動了誰的心弦,在無聲之中,暗暗隱去…… 孤獨 文/魯先圣 孤獨是一種心境,更是一種修煉。 沒有人愿意孤獨,所以人們總是把知音看得十分珍貴,渴望在人生的旅途上得到理解。 有的人精神空虛,往往錯誤地把空虛看成孤獨。實際上,孤獨與空虛有著本質的區別。孤獨是生命旅途上暫時的寂寞,或者暫時的無助,是一種暫時的心境;而空虛則是信仰理想的缺失,是精神意志的薄弱,是巨大的人生失落,甚至是人生追求的絕望。 常常有人說享受孤獨,那是說要在那種短暫的心境中修煉自己的人生態度,錘煉自己的精神意志;但是,如果讓自己長時間陷入孤獨,就不是可取的人生態度了,因為孤獨的狀態不能是生命的主流,人生最重要的狀態應該是陽光明媚,應該是不舍不棄。 所以,人們總是贊美那些超越孤獨,堅持理想,不斷奮斗,一往無前的人。 我們的一生中,誰都會有孤獨的時候,誰都會有寂寞的時光,所以,讓自己的人生擁有堅強,拿得起放得下,不因孤獨而放棄,更不因暫時的寂寞而絕望,就是人生的大智慧。 孤獨的時候,最不應該有的,是抱怨,是放棄,是心傷。這樣的時候,如果我們充滿信心,打開心窗,積極努力,意志堅強,前方就一定是無限風光。 能夠戰勝孤獨的人,一定是內心強大的人。這樣的人一定視野遼闊,壯懷激烈,志在千里,即便身處斗室,眼光卻在深邃的蒼穹。這樣的人,不會挑剔生活,不會抱怨世界,生命中沒有退縮,沒有軟弱,更不會用自制的牢房囚禁自己。 英雄寂寞,曲高和寡,明白了這一點之后,我們的眼前,盡是風雨之后的鮮花與掌聲。 >>>更多美文:好文章

生日的感動 文/鮑友明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不但收到了親人和朋友的祝福,還收到了來自基金公司的短信祝福,令我感動不已。 早上7時37分,當我剛剛醒來,第一條祝福短信如約而至:“尊敬的鮑友明,在這個專屬于您的燦爛的日子里,華安基金管理公司全體員工敬祝您生日快樂。”8時08分、8時30分,直到上午10時許,我的手機短信鈴聲響個不停,相繼有八九家基金公司給我發來了祝福短信。最令我感動的短信當數這個:“尊敬的鮑友明,易方達基金祝您生日快樂!感謝您的一路相伴,我們愿與您繼續攜手,在長跑中共同勝出。” 我是2007年股市漲到五、六千點時,聽人介紹購買了幾家基金公司發行的基金。剛進去不久,股市就開始下滑,我不愿割肉,一直硬撐到現在。如今,錢損失了不少,對基金公司的追逐熱情也已蕩然無存。然而,多年來,每到生日,我都能收到各基金公司的生日祝福短信。其中,既有被我拋掉的基金,也有我一直保留的基金,短信雖廖廖數語,但那份濃情和關愛卻使我倍加感動和幸福。 其實,在如今這個物欲橫流的社會,仍然有許多美好的東西令人向往和期待。比如:病中的關愛、孤獨時的問候、挫折時的支持、生日的祝福等等。雖然,我在投資時沒有踩準節拍,導致資金損失嚴重,但卻意外地收獲了更為寶貴的精神財富,那就是每年生日的祝福短信。每當收到這些生日祝福短信,我都要反復仔細地閱讀,有些獨特的祝福我還會背誦下來,作為對自己的鼓勵和期待。 我不知道,基金公司是否會將這個好傳統傳承下去,也不知道我生命的倒計時何時停止,但我真的好想年年都能有這份真情和關愛,年年都能收到來自祖國四面八方那些陌生的老熟人的生日祝福短信,直到生命的終點。 小熊的生日會 文/趙紫綺 從前,遙遠的森林里住著一只小熊。胖胖的臉,小小的耳朵,可愛極了。不過,那只小熊總愛欺負別人,大家都不愿意跟它玩。 小熊的生日快到了,它想過一個難忘的生日,便寫了很多邀請函,它把邀請函一張張送到大家的信箱里,便滿懷期待地回家了。 今天是小熊的生日,它起了個大早,把屋子打掃得干干凈凈,并且準備了一大桌好吃的,有新鮮的蘋果,剛剛烤好的糕點,還有香甜的桃子和又大又美味的西瓜……看得讓人直流口水,幾里外都能聞到食物的香味。 一小時后,兩小時后…… 一直等到太陽落山,朋友們一個也沒有來,小熊難過得快哭了。 小熊漸漸地想起了以前的事,小黑豬被它打得鼻青臉腫,小花雞的毛都快被它拔光了,到現在還沒長好…… 它自己反思了好久,覺得很對不起大家,就挨家挨戶地給大家道歉,大家都原諒了它。 從此以后,小熊改正了缺點,友好地對待身邊的每一位朋友,它和大家幸福地生活在森林里。 媽媽的生日禮物 文/王偉 媽媽為我們付出了太多,總想送給她一件有意義的生日禮物,借以表達做兒女的一片感恩之情。首先,我想親手給媽媽做一頓美味佳肴改善生活,因為她忙里忙外一刻不得閑,節衣縮食導致有點營養不良。其次,我還想送給媽媽一只八音盒,因為媽媽喜歡音樂,每次遇到煩心事,她就要哼上幾嗓子調節情緒。最后,我甚至想送給媽媽一枚金戒指,因為別人的媽媽都穿金戴銀的,而她跟爸爸結婚十幾年來,身上沒有一件值錢的裝飾品。 可我還是一名在校學生,并沒有能力實現這些愿望,怎么辦呢?我靈機一動,計上心來。事先我特地查看了戶口簿和萬年歷,發現媽媽的生日正好在周末。這天上午,我趁著爸爸、媽媽外出幫人蓋房子的機會,翻箱倒柜找到了一個跟媽媽的手指頭一般大小的銅箍,經過一番細細的打磨、修飾,改造成了一枚簡直可以以假亂真的“金戒指”。下午,我又帶著妹妹和弟弟截斷村頭的一條小溪,抓到了滿滿一茶缸的泥鰍,回家試著做了一鍋泥鰍煮粉干。只可惜手藝不到家,竟把泥鰍燒焦了,粉干也煮糊了。 傍晚時分,爸爸、媽媽灰頭土臉地回到家里,看見飯桌上的泥鰍煮粉干不由得一愣。爸爸眼睛一瞪,輕輕地磕了我一下:“狐貍妮子,你這樣鵝手鴨腳的飯都不會做,將來誰娶你啊?” 媽媽如釋重負般地一聲長嘆:“我女兒長大了,懂事了,會自食其力了。” 我拉著媽媽的手,故作神秘地說:“媽,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嗎?我要送給你一件貴重禮物。”說著,掏出“金戒指”小心翼翼地給她戴上,然后招呼妹妹和弟弟圍著她又唱又跳:“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爸爸又是眼睛一瞪,輕輕地磕了我一下:“狐貍妮子,你想搞這個名堂羞辱我無能啊?” “別鬧了,別鬧了,咱們鄉下人不興這個洋玩意兒。”媽媽連忙擺手叫停,她把妹妹、弟弟和我牽到一塊,不勝傷感地說:“孩子,你們只有發奮讀書,將來做個有本事、干大事的人,才是送給媽媽的最好禮物。 媽媽的一席話,直說得我鼻子酸酸的,喉嚨澀澀的,只是一個勁地朝她點頭…… 寫在媽媽的生日里 文/王啟華 媽媽,明天就是您的生日了,再過一年您就是年逾75歲的老人了!想到這幾十年來,您含辛茹苦地把我們姊妹幾個拉扯大的不易,歷經了人世間那么多的風風雨雨,吃盡了苦頭、飽受了煎熬,我心里總是有著一種道不盡的陣陣酸愁…… 記得小時候,缺衣少食,我們走在人前抬不起頭,連說話都不敢高聲,生怕被有錢人家笑話,您總是忍受著鉛般沉重的壓力,把滴滴苦澀的汗水灑滿了故土的山山嶺嶺,頑強地與命運抗爭,終于熬過了那個夢幻年代荒涼的歲月。漸漸長大后,我們慢慢咀嚼著生活的酸甜苦辣,各自都在為了謀生而打拼,為了養家糊口而奔波,不管是樂意或違心而為,可心靈的擱淺總是在那遙遠的故鄉……還未顧及,媽媽喲,您卻在一夜間愴然地變老了!每每看到妹妹偎在您肩上,為您悄悄拽下那根根白發的時候,我的心臟就在怦怦跳動,那發絲兒豈不是我心臟周邊的根根血管嗎?我知道歲月無情,折磨了您青春的額頭,憔悴了您細嫩的雙頰——這哪是我年輕的母親呀?記得您曾行走如風,赴前忙后,渾身總是充盈著陽光和朝氣,村里遠近誰能與您一比高低?一年到頭,盡管農民沒有半點閑暇,全忙在大寨田里,可一到晚上,您硬是在冰冷的屋子里挑燈夜戰,擰著滾圓的線輪,弱暗的油燈火苗在破敗的風窗中哧哧閃著,當我們半夜夢醒朦朧眨眼時,您毅然還在搖滾著那古老的紡車。當最后一滴煤油熬盡,您的胳膊腿全都腫了,為了啥啊?要過年了,織幾個布好讓父親在集市上賣掉,給我們換上一身細料子藍滌卡衣裳…… 世事如煙。媽媽,在您年復一年奔奔波波的日子里,我們都在圍著您打轉轉,當我們過生日的時候,您說這是媽受罪的時候。可是,在當年那樣極其困難的條件下,您卻使我們的生日熱熱鬧鬧,粗茶淡飯都吃得飽飽的,吃得可口,吃得喜歡。記得弟弟那年考學,正是土地包到戶后的第二年,多年過生日我們連手搟面都吃不到,那天您親自為弟弟、為我們做了一頓極為噴香的臊子面,為弟弟的生日慶賀,祝他好好學習,那時我們都特別激動。時至今日仍像昨天才發生的一樣,一想起這些,我的眸眶里總是熱淚瑩潤…… 說實話,真真正正等我們有了工作之后,卻總是各奔東西的忙碌著,陰差陽錯,潛心地讓母親感受一下做兒女的孝敬,為母親的生日好好慶賀一回,都難一聚啊!每每年關時候,我總是征得母親同意,然后把她接到州城,可每次、每次,母親總是嫌城里生活不慣,說住在樓房里就像坐牢一樣。去年過年,弟弟把她接到了西安,年剛過,她卻急了……因而,我常常想,我們力量微薄,在事業上沒有轟轟烈烈有所作為,孝敬母親又愧于沒有為其奢侈過一次,心靈的歉疚實在太多、太多,這或成了我平日里為何老是郁郁寡歡的一個永遠的心結。當年,我們考學端上了國家碗,真不亞于范進中了舉,方圓幾十里誰不夸母親?是的,我們打心眼里為母親而自豪,為母親而感動。天下的母親哪一個不是在用青春作賭,傾其一生的血和汗,殫精竭慮、無私無畏,以堅強的軀體為兒女們撐起頭頂的一片藍天呢? 想著想著,我手中的筆都在微微顫抖…… 是啊,明天就是媽媽的生日了!我恨我手中的筆不聽使喚,至今沒能瀟灑地為媽媽的生日寫過一篇很得意的文字。想到這,我的雙眸再一次被淚水潮濕了……呵,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得趕緊辦完手頭的事兒,收拾好行囊,快快回家——為母親的生日干杯! 一碗生日面 文/王軍華 小時候,我非常渴望過生日。 每到生日那天,母親總是早早地起床,給我備下一碗手搟面,一個荷包蛋。母親用筷子在香油罐里蘸一下,然后在我碗里涮涮,幾滴香油便順著筷子流下來,香氣”嗖“得一下飛進鼻子里。我的口水已經流出來,迫不及待地從母親手中搶過碗。我吃得狼吞虎咽,母親看得心滿意足。 吃上荷包蛋,也成為我在小伙伴們面前炫耀的資本。直到有一天,從城里來的表姐到我家小住。當我向她講述自己的生日禮物是荷包蛋時,表姐笑得合不攏嘴。她說:”一個小小的荷包蛋就把你打發了?!我每次過生日,都會收到一個大大的蛋糕,上面插滿了蠟燭……“ 聽了表姐的講述,我渴望自己也能過一個有大蛋糕的生日。我也多次在母親的面前提過此事。母親笑著說:”等你長大了。“起初,我也盼望著自己快點長大,就能早日吃上蛋糕。在我一次又一次的等待失望之后,我在心里有些怨恨母親。因為我的生日禮物依舊是一碗手搟面和荷包蛋。我暗暗發誓:一定要考上縣城的初中,那樣我就可以自己去買蛋糕了。母親根本沒有看破我的小秘密,因為地里的莊稼,院子里的雞鴨,還有調皮的弟弟,已經讓她分身無術。 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我每天都要在紙上畫些自己心里想的蛋糕。母親看到我在紙上畫著花花綠綠的蛋糕時,也只是微微一笑。因為我畫的蛋糕比玉米面的窩頭大不了多少,或許我畫的根本就不是蛋糕。可對于我來說,只要它符合我心目中蛋糕的標準,就足夠了。哪怕它長得像窩頭,也無所謂了。 我終究沒能考上縣里的初中。三年后,我才如愿以償地考上了縣里的重點高中。我對蛋糕的渴望,或者說想要蛋糕的激情被冰冷的學費澆滅了。我那時唯一的夢想是:一定要考上大學,走出山溝溝。 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期,我如愿地走出了大山,考上了省城的大學。在我生日之際,一個宿舍的學姐為我買來了一個大大的蛋糕。兒時的夢想在蠟燭點亮的那一刻燦若煙花,我的眼淚也在那一刻不早不晚地到來了。我忘記了蛋糕的味道,卻清楚地記住了紅酒的甘醇還有一絲苦味。我醉倒在宿舍,睡了一天一夜。 如今蛋糕已成為我每年生日的主角,可我總覺得生活中少了點什么味道。預訂的生日蛋糕越來越大,模樣也越來越漂亮。只是那蛋糕嚼在嘴里,我已分辨不出哪是奶油,哪是蛋糕。我的味蕾,正在一天天麻木。 工作的忙碌,經年的奔波,使我忘記了許多本該記住的東西。直到那天早上,母親為我端上她親手做的生日面,還有一個白肚皮的荷包蛋,用筷子蘸上幾滴她親自榨的芝麻油。一股特有的香氣,在空氣中彌漫開來。 咬一口荷包蛋,再吃一口勁道的面條,曾經熟悉的味道撲面而來。 生日的意義 文/毛延鋒 友人過生日,忙得不亦樂乎,買蛋糕訂飯局邀好友,收到的禮物五花八門,有當場送來的,有快遞寄來的,還有空間贈來的,可謂幸福滿滿,讓身邊的人羨慕不已。對朋友而言,這樣的一場熱鬧生日無疑是一年當中最為快樂的事情了,多半在點著生日蠟燭許愿的時候,還會唱著生日快樂歌,以表達當時的喜悅之情。 友人的快樂,既有一年成長的快樂,又有收到甜蜜祝福的快樂。我過生日的時候也大致如此,與友人不同的是,在唱生日歌的時候,我會禁不住掉下眼淚。許多朋友會認為這是幸福滿溢的淚水,快樂到哭,這生日過得也算極致了。 生日那天,在外的我第一個會收到父母的祝福電話和短信,第一句祝福總是”祝你生日快樂“,年年如此從不間斷。即便是在家,父母必定會操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生日宴會,席間,仍然不忘那句常用的祝福語。”祝你生日快樂“這句最常聽到的話語,似乎隨著時間的推移,聽得有些”理所當然“了。其實,生日那天,我流下的淚水,不是快樂至極的淚水,而是悔恨自責的淚水。 兒女的生日,母親的苦日,在我們呱呱墜地來到人間的那一刻,父母的心早就與我們牽在一起,寶寶的一個笑臉會讓他們所受的煎熬立刻煙消云散,也就是在那時起,父母一門心思撲在了兒女的身上,為我們的成長成人成功櫛風沐雨飽受苦難的折磨。 兒女的快樂就是父母的快樂,這樣的不成文規定亙古流傳。生日那天,面對父母的祝福,作為兒子的我最為汗顏。或忙于學業、或忙于工作,在種種理由中又能顧及父母多少?就是常伴左右的嘮嗑、無時無刻的說笑,這樣動動嘴、動動腿的簡單事情都不能保證,何談孝順。 宴會上,我會流淚但會快樂始終,因為我的快樂就是父母最大的快樂。而且,生日那晚,我會如往常一樣為父母洗洗腳、按按摩,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動祝父母健康快樂。 >>>更多美文:好文章

一張照片,那是爺爺的, 在手中舉起, 爺爺,一點沒變。 還是那個相框,一點灰塵, 一身黑衣,一雙粗糙的手, 連影子都是清晰的。 聽老人們說, 人死了,便不會再受傷了, 爺爺在我手心里, 沒有買過一次藥, 也不冷,四年過去了, 手心里的爺爺, 呆在家里, 很少,笑過。 靜靜的, 靜靜的, 端著煙鍋, 抽著。 >>>更多美文:自創詩

RR11DD45CEF55WEFE


高雄正宗肉骨茶藥材真空包外帶
台中肉骨茶材料試吃心得 》踏輕肉骨茶評測:真的如傳說中那般美味嗎?
( 時事評論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zmq0mkeen&aid=18001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