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六四
2009/06/04 21:37:19瀏覽399|回應1|推薦5

好快,六四天安門事件就走了二十年了..這幾天除了媒體以外,好多格友也繞著這個話題在打轉..讓我不禁憶起那陣子我幾度到中正紀念堂參與靜坐,之後獨自一人沿著外牆一路哼著[歷史的傷口]那首歌的情境..還是忘不了當我在重複[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摀上耳躲就以為聽不見....]這幾句歌詞時候的悲壯感受!我當然曾為那些孩子們哭泣了好幾次!

而今天,走了二十年,看到國內國際媒體不斷追究著馬總統會說什麼?緊盯著中共會有什麼[官方說法]?..天安門前會有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情發生?在我看來:六四不過是媒體博版面的話題而已..

而那些活著的六四英雄的一舉一動又開始受注目,那些悲憤的受難家屬又必須回顧一遍失子的傷痛也讓我感嘆..我們到底該撫平傷口?還是要扒開傷口啊?而二十週年過了之後又如何呢?不就是沉靜的等待二十一週年的來到嗎?!

.果然今天媒體報導了:[馬英九對六四的評論前後不一引發民運人士不滿]的新聞..!我看了是極其不以為然!!時代在變,此一時彼一時的情況豈可同日而語??

我不替馬總統說話,但是我卻要承認六四天安門事件對我本人的衝擊已經大不如前,因為我已經[長大]!

路是往前走的!!經過二十年民主進程的發展,我越來越覺得六四沒有我們強調的那麼偉大,反之,它的崇高因為今日在兩岸都淪為政治操作的工具而被貶低了!

二十年後的它或者對[一般]有慈悲心的[]來說,那是一個傷痛,但對一些政客(包含那些看似仍在努力跟中共爭民權的民運人士)來說六四是他們各取所需的工具!誠實的說我對王丹等人在今天是否還能維持二十年前的稚嫩無辜是持保留的態度的!

有些諷刺的是,在中國大陸發生的六四運動竟成了台灣學生運動的楷模,從六四過後不久的野百合運動到近年來的野草莓運動不就是如此嗎?

總之不可否認的它在兩岸之間完成了很重要的階段性任務..我們更不能否認中國大陸的人權越來越因國際的重視而抬頭...這是六四值得稱頌之事,我們似不該老祭以[無限哀悼].

而每一個週年我們應該怎樣紀念六四呢?我沒有答案,我腦子裡只想到:{歷史絕不是讓我們[記恨]而是讓我們[記取教訓]的.}

基於六四慘痛的歷史教訓,慈悲的人類應該集結起來互相呼應,透過各種不同的管道以理性平和的方式對世界極權國家發出[爭取人權]的呼聲,我們且不須質疑那些[尚存]的民運人士在檯面上的表現是否坦蕩,我們是不是應該讓那些被犧牲的無辜的學子安息了呢??

附註:歷史傷口歌詞

歷 史 的 傷 口(天安門之火)

     矇上眼睛 就以為看不見
     摀上耳朵 就以為聽不到
     而真理在心中  創痛在胸口
     還要忍多久    還要沉默多久

     如果熱淚可以洗淨塵埃
     如果熱血可以換來自由
     讓明天能記得今天的怒吼
     讓世界都看到
     歷史的傷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3012392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四--反貪腐爭名主
2009/06/04 23:36

很汗顏,20年前或20年後的現在,我對六四事件是非常冷漠的。

但是聽到當初六四是為了反貪腐及爭民主,反觀這20年來兩岸的發展...

台灣被貪腐政權整整延誤了20年,假民主卻製造出所有號稱"愛台灣"民粹者,隨意誣衊他人的法西斯言論,台灣的民主只在紅衫軍出來時看到民主素養。

大陸卻在打擊貪腐,開放市場,追求資本主義下,經濟大幅邁進,從落後台灣20年,變成全球外匯存底第一的經濟強國。

這20年來台灣就像大陸文革時期一樣,沉淪落後,黑暗的20年阿~~~

paulao(yymslin) 於 2009-06-05 00:10 回覆:

別哭別哭...我們要又信心啊!我剛剛突然在想,六四的悲壯在於政府用高度鎮壓的手段對那些手無寸鐵的學生下手...所以他們引起了國際的重視也讓它的名聲二十年不衰..看看那些所謂的民運人士也偶而會被人提起

反觀紅杉軍,在施主席慈悲智慧的帶領跟民眾的成熟理性克制之下,沒有發生太嚴重的流血衝突,根本就不符合[悲壯]的條件..所以好像才兩年多就已經不再聽人提起.也不似六四一樣有幾個知名人士常常會在[周年]的時候被點名.但是,我會肯定後者自始自終都達到了參與者的崇高目的!謝謝各位還在孤軍奮鬥繼續為落實反貪腐而努力的幾位無名英雄..:0)願神祝福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