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埔柿子節剪影
2011/11/20 07:07:46瀏覽120|回應0|推薦0




新竹風又稱為九降風,就是農曆九月降臨的強風,最大陣風達九級,因為風的相對溼度對於柿子表面的乾燥非常有幫助,這是新埔旱坑里獨特的環境,
因此當九降風吹起時,也正是入秋柿餅成熟時。
柿餅加工是新埔鎮聞名全省的產業之一,並且是旱坑里多數居民賴以維生的行業。9-11月曬石柿、牛心柿,12-1月曬筆柿,曬柿的場景非常壯觀,
實際參訪柿餅的加工過程有助於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並且讓人在享受柿餅美食之餘,對於果農及工作人員的辛苦勤勉,由衷的佩服。




今天來到新埔鎮旱坑里旱坑路一段283巷53號的味衛佳柿餅加工廠時,工作人員正忙著搭棚架,然後把已經削好柿皮放在柿盤的多層架推車推出來,接著再慢慢滴一盤一盤擺放到棚架上。


趁著工作人員將柿盤排滿前,隨興看看果園農場附近,整排的酒甕仔,木製桌椅、長凳,還有許多花木,呈現出樸實安詳又豐富的美感。


劉二姐肩上挑著擔子,再提著一個籃子,滿載而歸,自果園採收柿子回來之後,作業人員使用自動機器將削皮後的柿子放入盛盤。不到片刻時間,棚架上的柿盤已將排滿。


據述柿子有分為「甜柿」與「澀柿」二種,甜柿採摘後即可食用不需加工,而澀柿因口感粗澀,需加工處理後才能食用。


柿子的傳統加工處理方法是把它放在米缸裡,或滴醬油在蒂頭上催熟,現在也有用電石加速成熟,就成為紅柿(軟柿)。


將柿子削皮,讓它一邊風乾一邊成熟,這種方法稱為「陰乾法」,最後變成「柿餅」,柿餅再經乾燥,糖份結晶於表面的白色粉狀物,稱為「柿霜」(不是發霉喔!),
其甜度相當高,對氣管保健具有相當效果。


據中醫師陳潮宗記述,柿子營養豐富、飽足感高,柿餅甜度高,可當糧充饑,含鈣、維生素 C 、胡蘿蔔素、糖和蛋白質及鐵、碘等微量元素,有時候排便不順暢,吃一個柿子,隔天就能順順暢暢!


《本草綱目》記載:「柿子味甘,性寒,能消熱去煩、止渴生津、潤肺化痰、治療熱咳。」,台灣冬季乾冷,常常讓人感覺口渴、喉乾,吃吃柿子能潤澤口咽部。


這家柿餅加工廠的2樓是拍攝曬柿場的好地點,此外還有新埔柿染DIY,並且陳售柿染手工藝品。


對於柿餅加工製造過程,讓人大開眼界,發現加工廠後方的果園設有休閒步道,來到此地實在不能錯過,柔軟的泥土路,茂林修竹頗為清幽,山坡上的芒花飛絮迎風輕舞。


柿子成熟時,幾乎沒有多餘的葉子,一顆顆金黃色的柿子掛滿樹上,遊客也可近距離接觸,如果要想體驗採柿之樂,可要先跟主人說一聲。


河水洄環門戶耀,東山朝拱室庭輝,味衛佳柿餅加工廠的劉宅紅磚古厝--河東堂。                       日期:100.11.19          天氣:陰短暫陣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