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埔三級古蹟劉宅雙堂屋
2011/11/21 09:37:25瀏覽45|回應0|推薦0


一般人對於古厝的印象應該都是斷垣殘壁的荒涼景象,能看到富麗典雅、美侖美奐的台閩地區傳統古厝也算是奇蹟。
位於新埔上枋寮的劉宅,俗稱雙堂屋,民國74年政府指定為第三級古蹟,而今日之風貌係於民國90年6月斥資5千餘萬元,歷時超過20個月始重新整修而成。


劉宅的現今門牌地址是新竹縣新埔鎮上枋寮8號,為新竹地區規模最龐大的傳統客家農宅,由於屋分前、後堂,故名「雙堂屋」。
看到右圖照片的白色休旅車實在很礙眼,簡直是引起公憤,但無法可管,沒人取締開罰單,有些人總是圖個人方便一己之私,毫無公德心可言。
古蹟文物值得研究欣賞,是屬於大眾的公共資產,明明旁邊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停車,偏要停在那搶鏡頭,道德淪喪可見一斑。


劉宅門廳上書寫「鐵漢家聲」堂號、正廳則為「藜照堂」,前者指宋朝劉安世及明朝劉公繹二人為人耿直,不畏強權,後人尊稱鐵漢;後者指的是劉向「祿閣校書,藜燄照十行之簡」的典故。
兩者均有勉勵後代子孫多讀書、守法公正之意。


前堂正門上匾額書「鐵漢家聲」,後堂上方匾額書「藜照堂」,而後堂的正廳祠堂中央供奉祖先牌位,最早的神龕相傳為乾隆二十年(1755年)劉瑞閣之妻詹氏攜子渡海來台時所置。


劉宅內牆面有書卷形的彩繪裝飾書寫「禮門」、「義路」、「竹報」、「平安」,充分彰顯出教化人心及祈福的願望。


今天和Fuli來此本想一探燒炭窩古道,但是望著雨勢愈下愈大,二人躲在庭前的榕樹下避雨,稍後本想打道回府,但午餐後雨勢趨緩,遂再同遊蓮華山飛龍步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