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道百年文物展
2011/11/24 09:52:09瀏覽130|回應0|推薦0

 
今天早上到台北開會,車站大廳現正舉辦鐵道百年文物特展,於是就順便參觀一下,還真是琳瑯滿目,讓人大開眼界,
這些展示的文物,幾乎讓人彷彿看見了鐵道成長的百年歲月,包括了鐵路制服、制帽、新舊站名里程牌、各式蒸氣火車模型、硬紙式車票印製過程等,
皆一一展示陳列眼前,不收門票,免費參觀。


陳列在櫥窗內的鐵路服裝,以車勤服務員的款式最多,旁邊的櫥窗內是火車公仔。


台鐵本鋪鐵路便當,最早期的是鋁製的有圓形和方形的,隨著時代進步與環保觀念,現今已改採木片或紙盒製。


環島鐵路路線圖,走過了一個世紀,台鐵伴隨著台灣社會的成長,從最早的騰雲號蒸汽火車,到今日的太魯閣列車,一直都是最平民化最大眾化的交通工具。


列車長、機車長和站長的制帽有甚麼不一樣呢?有三分金邊線的就是「長」,下面左邊那頂沒有加金邊框的是月台運轉員帽子。


早期的火車票都是硬紙式(名片式),售票房裡面的票櫃就將各站的車票依站名順序放入,站名下面的數字是票價,還有車票的印製,每一步驟都很仔細。


枕木、鐵軌還有列車自動停車標誌( ATS),另外早期鐵路道班工鋪軌隊都是以人工作業,現在鋪軌都是使用大型機械車輛,節省人力,工作也更迅速有效率。


早期的騰雲號模型,以前的鐵路號誌燈是使用煤油燈,列車軌道切換必須使用人力扳轉閘柄,現今都是採用電腦控制自動號誌與電動轉轍器。


台北到了...台北到了...還沒下車A旅客~~請趕快下車,本次列車下一站是花蓮~~~


區間車、莒光號、自強號,車廂上的剪影有歸鄉的遊子、有騎單車去旅行的玩家,也有依依不捨的戀人儷影,
一幕又一幕感人的故事,特別要此情此景才讓人回味,才讓人難忘。             100/11/2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